餵鹿吃書
餵鹿吃書

至少我還擁有自由

關於網路付費閱讀的未來想像

一篇文章價值多少錢?

起因是長期追蹤的電商狂人 MOCOO LEE 大,新架了一個網站:DODOSOME

這個網站第一行文字就標舉著核心思維:「寫篇文章讓人贊助」。這件事情看見許多網路上的部落格寫作大神都在期待,在台灣網路付費閱讀的機會再加一。同一時間,簡信昌大神的 Readr 也在粉絲專頁發問:「什麼樣的內容會讓你願意付費?那新聞報導呢?」

Readr

【#READr好奇一問】-你能接受新聞付費閱讀嗎? 嘿對今天愚人節,我本來是想發一篇假訊息啦,但反正市面上這麼多,應該不差我這篇(偷懶藉口)。…


這兩個最近的例子,再對應到鏡文學或 VOCUS 甚至是MEDIUM 的個人經驗。說實話我的感受是很想抱怨,不管是對讀者端或是對作者端來說,都很難用。主要卡在體驗跟定價的不滿。

首先是購買體驗上的詭異邏輯:

我認為現在台灣以文章、新聞報導為主要產品的內容平台都還撐不起訂閱制。當然我不否認部分是因為個人私心偏愛浪漫的紙本書籍。但我還是覺得一定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閃過這想法:

我才不想只為了其中一篇想讀的文章,就花一整個月訂閱全平台內容的錢。

用我喜愛的食物來比喻就是,今天下雨我去麵攤只想點個肝連湯喝暖暖身子,老闆卻跟我說他只賣一種套餐,滷肉飯、小菜、黑白切,要喝湯就要全部一起買。??這個體驗很怪。再換另一個更貼近的比喻來說,我去 PTT 的 MOVIE 版,想看一篇水行俠的影評,卻必須花訂閱全站或者是整個電影版的內容的金額,或者是接受一個也什麼超級英雄影評包。

過去肯出錢的讀者心態上不免變成一種純粹的信仰支持,比如說個人定期贊助報導者、端傳媒或是 VOCUS 上的特定作者專欄。我是讀者,我只想為我知道一定能夠到我想看的內容,作者或者是品牌付費。

我認為這是用一本書、一張專輯、一部電影或者一款遊戲的規模在思考內容付費。換成比較小一點的尺度來談,回想舒適的體驗,我第一直覺想到的是 KKBOX 早年推過的單曲購買(但現在這個服務也取消了 QAQ)。而小額購買單篇的邏輯,在台灣以外,更能夠找到許多發展成熟的例子。例如:起點中文網的打賞,條漫的單回解鎖,或者是「得到」裡面的每天聽本書。

除了訂閱制度外,目前常見的以篇為單位的付費方式多半屬於對作者的打賞。但每次點下打賞按鈕,還要再進入刷信用卡,設定打賞金額的步驟。想讀的衝動真得每次就瞬間消失一大半,乾脆就算了。

假如出現了一個讀者可以付費購買單篇文章的網站(像是一開始提到的DODOSOME)那麼另一個問題是

假如文章有價,那麼一篇文章應該收多少錢?

19、20、39、50、100、199?

其實我沒有答案,創作者對自己有自信,一篇文章開個 633 或 9527,還是會有很多人為了信仰衝下去。

以一篇篇幅普通 2500 – 3000 字文章來說,我自己的想像大概落在 30 至 50 元吧,我自己可以接受的價格範圍落在這個區間。反過來想,比一百元更多的話,我倒不如花 120 到 199 的價格去買紙本雜誌。又要舉個人經驗來說,嘖嘖訂閱專案裡頭,朱宥勳「作家的新手村」每月四篇長文,最低收費 150,這還是在作者小有名氣已經出過多本書狀態下的收費。換成其他人對讀者來說,免費的最棒!

但這也只是我個人對單篇文章定價上的想像,個人比照的錨點是一罐保特瓶裝可口可樂、一份阜杭豆漿的厚燒餅還有一顆神魔之塔的魔法石!如果真的有佛心內容付費網站開發商看到的話,我真得強烈希望,可以採用儲值制度,一次買一篇或者一次可以買五篇的額度再打折,想到每次單篇都要重複一次輸入信用卡的步驟真得有夠煩躁。

那麼如果照上述的定價,這篇文章可以為我帶來多少錢呢?假設平台跟我對半分好了,一篇 30 我拿 15,以我最好的拍手數 400 計算,哇,現賺 6000。(這樣單篇文章收益的想像,感謝 manzoo 的啟發)

希望如此美好的世界快點到來


想問問讀到最後的大家,如果是你,會願意為一篇文章付多少錢呢?(假設以這篇估算的話)

我很好奇大家的答案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