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羽毛
黃羽毛

不是抗鼎之作,只是平凡裏的小感慨。

你的生活平衡嗎?


今天是星期五,天晴。

我剛從補習學生家門的閘口走出來,慣性地抬頭看了看天空,發現湛藍的色彩已漸漸渲染上夕陽的紅,天邊還滲出不同寬度的光條,映襯出一幅美麗的日落圖。

我從口袋翻出手機,查看了回家巴士的時間,卻發現還有二十分鐘,看來定是剛走了,心裏不禁暗暗地埋怨了起來⋯⋯今天雖然是一星期中最後的上課日子,但想到週末還要面對幾份未完成、快上交的大學論文,以及補習學生的備課等,一個星期七天都在處理大同小異的事情,頓時覺得自己的生活既反覆又苦悶。再看看手機,巴士還有十八分鐘才到,而車站已離不遠了,於是刻意地放慢了腳步。我打開面書隨意地看了看,陷入眼簾的都是朋友們分享的美食和合照,忽然發覺自己十分孤單,已經很久沒有與朋友約會、溝通及社交了,整天都沈浸於學業和工作。我的生活是失去了平衡嗎?

我沿著馬路一直走,看見不遠處有一對老夫婦,兩人都手握拐杖,目測七八十歲左右。不消一會,我緩慢的腳步已超過他們,走在前面的我,聽到了他們的對話。老夫道:「今天的街道真冷清呀。」「是嗎?但也比家熱鬧,我不想整天對著四面牆。」老婦回答。我在前面愣了一下,他們雖然沒有把孤獨說出口,但卻真真實實地透露了出來。

我走到車站,剛才那對老夫婦地的對話一直在腦海中迴盪。香港人都愛奮鬥於事業或學業,這是一個正面和積極的現象,可是卻經常忽視自己心裏真實的感受。年輕人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及學業,可能犧牲了青春該有的快樂與瘋狂;年輕人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及學業,可能忽略了家裏老人的孤獨感受。一切的一切都應該有一個平衡,感覺這樣的人生才會有更少遺憾,更多精彩。

我上了巴士,坐在了上層的第一排。夜幕低垂,透過玻璃凝視著天空,天空雖已經變為了籃黑色,但還殘留著一縷的紅。我打開了WhatsApp,點進了家裏的群組,緩緩地輸入:「大家幾時得閒?不如我地下個週末去西貢行下。」

除了生活的平衡,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能主動踏出那一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