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豹
飛豹

我要讓全世界都知道我很低調!演讲、脱口秀爱好者

《被讨厌的勇气》阅读有感 上

所谓自由就是被别人讨厌!

1、知乎专栏作家 动机在杭州的推荐序

在遭遇大规模恶搞之前,禅师和青年的遭遇还是蛮有意思的。 阿德勒是与佛洛依德、荣格齐名的心理学三大巨头之一,他开创了:“发生什么是不重要、我们怎么看待这些事才重要的”认知流派。

生活给我们各种各样的束缚,表面上看起来,这些束缚是时间的、金钱的、人际关系的,但实际上这些束缚是心灵的。阿德勒的整个理论体系都在试图把人从这种束缚中解脱出来,让人获得心灵自由。

阿德勒想帮我们摆脱的

第一个束缚来自过去,很多人包括心理学家都认为人是受过去,特别是童年经历的产物,这些经历变成了潜意识,决定着我们的人生。可以在书里阿德勒却说:“重要的不是过去,而是你怎么样看待过去。而我们对于过去想法是可以改变的。”所谓的心理学的症状,并不是过去经历的产物,而是为现在的“目的”服务的。

第二个束缚来自人际关系,

我们很多的束缚都来自于他人或社会的期待和评价。正是这种评价体系,造成了人的骄傲和自卑。而人们又经常借“爱”之名,行支配和控制之实。

在阿德勒的眼里,理想的人际关系大概是“我爱你,但与你无关。”他认为每个人的课题都是分离又独特的。我爱你这是我的课题,而要不要接受我的爱,这是你的课题。每个人都守自己的本分,过自己的人生,人和人之间就没有那么多的纠结和烦恼。

第三个束缚,来自未来。

很多人的目标远大,觉得只有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才真正的开始,现在的生活还不叫“人生”,只能算是走在人生的路上。当我们这么想的时候,我们就把现在贬低成了实现未来的工具。 但是现在却是我们唯一经历和真正拥有的。正如《禅与摩托车维修的艺术》所说的:“当你急着奔向未来的时候,说明你已经不喜欢现在了。” 阿德勒更多的是强调当下的意义,认为这才是生活的真谛。

阿德勒的心理学就这样把自我从过去、人际关系和未来中解放出来。可是越狱成功呢以后呢? 以前我们裹足不前,可以怪社会怨父母,而阿德勒则完全把人生的责任和选择的权利交给了我们。当我们从这些束缚中挣脱出来后,却会发现,我们其实一直很自由。真正让我们裹足不前的正是我们自己。

正如这本书的标题《被讨厌的勇气》,承担这种自由和责任,本身就需要无畏的勇气。

2、人并不是住在客观的世界,而是住在自己营造的主观世界里。你所看到的世界不同于我所看到世界,而且恐怕是不可能与任何人共有的世界。

3、大家不知道阿德勒也很自然,他自己也说过:“将来也许没人会想起我的名字。甚至人们也会忘记阿德勒学派。”但是即使如此也没有关系,因为他认为阿德勒学派本身被遗忘就意味着他的思想已经由一门学问蜕变成了人们的共同感觉。

4、你的朋友并不是因为不安才无法出去的,事情的顺序正好相反,我认为他是由于不想到外面去,所以才制造出来不安情绪。 阿德勒心理学把这个叫做“目的论”

5、“原因论”和“目的论”有什么区别?


大师:假如你因为发高烧去看医生,如果医生只是就引起感冒的原因告诉你说:“你之所以会感冒是因为昨天出门的时候穿的太薄”,面对这样的话你会满意吗?

小明:不可能满意啊,感冒原因是穿的薄也好、淋了雨也好,这都无所谓,问题是现在我正在发高烧,正在受着高烧的折磨这个事实,关键在于症状。如果是医生的话,就应该好好开药或打针。以一些专业性的处理来治疗。

6、阿德勒否认心理创伤学说的时候说了下面这段话:“任何经历本身并不是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我们并非因为自身经历中的刺激—— 所谓的心理创伤—— 而痛苦,事实上 我们会从经历中发现符合自身的因素。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们赋予经历的意义。”

7、如果不能感到幸福的话,就不可以“一直这样”。阿德勒说:“重要的不是给予了什么,而是如何利用被给予的东西。”

8、现在的你之所以不幸,正是因为你自己亲手选择了“不幸”,而不是因为生来不幸;你之所以无法改变,是因为自己下了“不改变”的决心。

尽管有些不方便、不自由但你还是感觉现在的生活方式更好,大概是觉得一直这样不做改变比较轻松吧。 如果一直保持“现在的我”,那么如何应该眼前的事情以及结果会怎么样等问题都可以根据经验进行推测,可谓是轻车熟路的状态。即使遇到点状况也能够想办法对付过去。 另一方面,如果选择新的生活方式,那就既不知道新的自己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但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眼前的事情。未来难以预测,生活就会充满不安,也可能有更加痛苦、更加不幸的生活在等着自己。

也就是说:“即使人们有各种不满,但还是认为保持现状更加轻松、更能安心。”

9、上帝请赐予我平静,我接受我无法改变的;给予我勇气,我改变我能改变的;赐我智慧,分辨这两者的区别。—— 尼布尔的祈祷文 

10、有人说真正理解阿德勒的心理学直至自己改变生活方式,需要“相当于自身岁数一半的时间”,也就是,如果40岁开始学的话,需要20年也就是到60岁才能学会。20岁开始学的话,加上10年,得30岁才能学会。

我是飞豹,喜欢请关注我,谢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