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麦丽素
最爱麦丽素

706生活实验室,规则监督员

公共职务的钦点和内定

为了维持706生活实验室的运转,我们需要维持一些公共职务的任职状态,如果某一职位仅仅短暂的出现了交接空白,也会引起比较大的混乱,上一次卫生监督员空白期间,卫生突然就失去了控制,垃圾堆了3大袋没人清理。后面在出现交接风险的时候,我便会私下邀请一些人在这个岗位上任职,很多时候还要苦口婆心的说上一段时间,打消对方的疑虑,毕竟担任公职是需要承担责任的,很明显,大家承担额外责任的欲望并不是很强烈。

一次和另外的实验室谈论实验室内部问题期间,有人提到公职需要开放出来让每个人都能够参与其中。这个观点一提出来,我便在心里稍微思考了一番。1、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担任公职。2、担任之后会不会因为不了解具体事项而造成执行混乱。3、会不会存在滥用职权的问题。这三个问题还没等我想出答案,一个质疑接踵而至——"你是在维护统治阶级的地位吗?"这可是个大问题,我本身是绝无此想法的,同时我也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到实验室的建设中来,但如果不提供这样的机制和机会,我想,这可能就变成了一个事实。紧接着我们在7月份的会议上提出了月底公职岗位竞争机制。只要想担任,提交申请,由投票决定是否担任。如果存在多人申请,那就票多者胜出。这个机制已经实行了2次,就过程而言,实际上根本没什么人申请。大家有各自的想法,先不去讨论真正的原因是什么,这个机制目前来看是形同虚设的。

这个月月初,第二任卫生监督员因为工作紧张提出了离任的想法,我便得在月末前物色人选,防止无人申请的状况发生。上一篇文章已经讨论了利益绑定的问题,在物色人选上,当然要选本身就爱干净的人,ta也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在后面几次会议上也积极的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但ta总是若有若无的暗示其他人,自己一定是月末的继任者。果然,不出几天,便有人觉得我在内定,这可吓坏我了,内定,钦点,一项是我深恶痛绝的东西,我只是询问和邀请便认为我在内定。也许跟中国的大环境有关吧,大家内定惯了,有什么办法呢。

刨去大环境这个原因,从博弈的角度上去思考,同处一个社会环境中,大家没有明显的竞争关系,申请者为了避免竞争,必然想要知道两个信息才会决定是否申请。1、上一任是否希望连任。2、是否有人同时申请。如果即不没有连任又没人申请,又会增加个人的疑虑(这个职位竞争不激烈一定有它的内在原因)。这些原因导致了个人本身申请意愿的不强烈,但当我突然发出邀请时,信息便传到了ta那去——这个岗位没人申请,不存在竞争。打消了疑虑,申请就变的顺利了起来。

为什么多党制政府在申请和竞争上如此明显呢。显然是因为大家的社会环境不同,A党的人即使竞争失败了也不会被A党的人排挤,但党内竞争也还是存在这个现象,大家都是要提名的。当然也跟公职的可获取利益有关,我们目前会给一些微薄的补贴,当补贴多起来时,根据经济学原理,竞争必然会激烈起来,但同时也存在着既得利益者为了自己的利益阻挠竞争对手的上任,又增大了统治阶级维护自身地位的风险。

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想法欢迎在下方留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