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233
e1233

善良高尚美好有點臭的民主制度 與 卑劣邪惡敗壞的但聲音清亮的共享制度

制度 及其相關

這標題純粹是騙點閱的下流之舉

(原諒我受媒體廣告荼毒已久 習得些下三爛招數 而且點閱似乎是一種美好的資源獲取方式)

每每到政策發表或某些選舉舉辦時,常會有各式群體的人 ,宣揚自身理念

當然受過一點基本教育的人都非常清楚

理念是需要包裝的,需要論證來包裝(或者說是支撐)

這無外乎運用邏輯推論及舉證說明

例如 某文明進步大國......所以....... 或者 你看看因為.......不是....所以才遭受.....

凡此種種 我很鼓勵諸位有志可自行蒐集資料 為了翻牆做個撐竿跳 (只是為了押韻)

每到這個時候 我就會想 包裝是有些精美 但裡面的東西 還是有些讓人好奇(懷疑?)

終究是個理念對吧!

而理念是什麼呢 ?

一種跟宗教信仰宣稱很重要的東西

在這裡我並沒有想宣稱他們兩個是相等的

但不可否認 這些信念像宗教具有一定程度的主觀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民主意念想像)

用個比喻來說 每個人都有手 每到選舉 一些人就上台高舉著手說 大家來看看 我這手.......所以我是人 所以有這手就是人 是人就有這手

其他人看看他的手 再看看自己的手 依此來產生一些詭異的心理判斷

當然我沒有說那台上舉手論證的人 其論證是否正確

所以存在主觀性的東西要怎樣才能擺脫(或者說提煉) 那難以言喻的部分 進到準確的語言 (最好是數學 對吧 你們這些可愛的理工宅宅們)

很遺憾沒辦法 或者說即難

我們在怎麼稱頌某種政治體制 總能發現 不被這個體制所接納的人 或者說在其中運作困難的

人 或者是這體制難以處理的事

我甚至猜想 人口只要超過三十萬人 大概 各式犯罪 欺凌 貪汙...... 就必然發生

網上一句話說得很好 樹大必有枯枝 人多必有白癡

對應到宗教 很多時候 總是存在那些那些忠誠信仰者也掩面嘆息的罪刑 (我們可以快樂的參考 天主教長期以來的地下黑暗記事)

所以 我認為 (這裡要掀個底牌)

比起用方便交流但簡單的二分法(也就是好壞) 來對政體進行比較

我們應該用比較生態的觀點來看

一個政體的應該是從他是否能延續自身文明來看待

我們只能很遺憾地用程度來形容

舉例來說 古代希臘 和戰國時期有各式政體

他們都死(消逝 滅亡)了 但遺留下一些性質延續到現在

那我們要說那些政體都是不好的嗎?

這裡用好壞是非常奇怪的事

是哪些因素決定了一個政體的存續呢 ?

我很明確地說 我不知道 或者確切的說 我只能歸納出一些粗劣的因素

我沒有辦法 從宇宙的存在 地底岩漿的流動 當時人們的腸道菌叢 當時人們的言論 飲酒 疾病 來推得這個政體的存續可能

有太多因素能決定一個存在(這裡不限定具體或抽象 反正只要能放在主詞 你用的了就是)

所以評論一個政體的好壞是我忽略放棄的 我比較傾向 用強客觀性的東西來劃分(像是顏色

音調 )

這樣可以避免一些無意義的道德情緒帶入

我聽過一句有趣的話 沒有好的制度 只有好的階級

希望各位都幸運地活在對的階級里 不卷 不低薪

(下一篇我會談論 言論自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