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十
化十

寫作人,渴望自由靈魂,隨心寫,跟知音互拍╰(*°▽°*)╯ 💜我的potato邀請碼:gx5D2S3bw(用邀請碼可享有戰友獎金哦!) fatenvflow@gmail.com

天使在途中折返

(编辑过)
關於傷痕

人為什麼會受傷,會痛,會流淚,甚至留疤痕呢?

艾瑪說皮膚底層流出紅色的液體,那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見、那種錐心刺骨的痛。

我說你挺壯健的,不怕受傷。

她白我一眼,呷一口薑茶,緩緩地道出這五年的經歷。


五年前,艾瑪新婚,男方是個耿直殷實的人,兩小口子像一般人賺取微薄的收入,間中尋找小確幸來滿足一番,爭執然後和好,是那種塗在畫紙上淡淡的一抺粉色,不太強烈,大抵可有可無。

後來計劃增添家庭成員。


艾瑪眼裡閃出一絲複雜的情緒:「當孩子在途中的時候,這邊廂興致勃勃的我們,因為血液裏跟他有相同的印記,早已急不及待地張羅、拼湊出一幅璀璨的美景,細緻得像一伸手,便可以把他的未來清晰地描繪出來,絲毫不差。

可是他卻姍姍來遲,考驗我們的耐性,我被拋回從前的壓力漩渦中,謹慎地籌備,努力克己節制,還上網尋覓古今中外的典章,為要接見他。

終於,在某一個微涼的清晨,他以兩根紅線作為信箋,告知我他的存在。我輕摸腹部,像捧著心。

我通知了另一位主人翁,他在電話線的另一端,唔唔的回答,後來才告訴我不是有同事在旁,他早已躍起揮拳歡呼了!


這是等了多久的佳音,上一個月落了空,所以今趟有點幻得幻失,連人都變得有些神經兮兮,不時惦記著孩子。

丈夫晚上回家,噙著笑容問我:『被一個粉嫩的幼兒叫喚自己爸爸,那是何等滋味呢?』我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由得他擁我入懷,趁未成為母親,也想暫變一條蠶寶寶,備受呵護愛惜,體驗在蛹中的柔弱與保護。

笑意像費力地擲一顆石頭入湖中,久久沒有消散。

然而,日復一日,孩子未曾長大。」


我聽著,嚥了口唾液,知道戲肉來了。

這是我所不知的一頁,那段時光我忘了怎樣混著,還是把自己扔掉在工作裡。


艾瑪恍如在敘述一個遙遠的故事,語氣輕淡:「有次作產前檢查,醫生說他仍太小,故看不清楚,要待下次再照超聲波時才可見到他。回想起來,在醫生過人的眼皮下,大概已猜到他的行蹤,不過尚抱著僥倖的心憑,希望有奇蹟出現。

憋了整整一個半月,我忍不住告訴兩家的長輩,孩子就住在我的肚腹中。誰料我上完教會,唱畢讚美詩歌的一個下午,腹中如有千頃浪潮翻湧,前所未有的劇痛侵襲我,血液如缺堤般直流出來,儘管可怕,我想的卻是孩子的安危。

我幾乎是半跪地爬去醫院,對著毫無感情的白袍人,我的淚水竟惹人煩厭,叫我不能釋然的是他們說他根本沒存於我肚腹中,他不錯是來過了,不過組織了胎囊,他就走了,留下空洞洞的蛹,先化蝶飛去。


孩子不屑留下身軀,長大成嬰。

回想起來,那段夢魘般的日子竟然長達多年!那些日子的我,被挖空了感情,抽乾了眼淚,為了他在來的途中折返,不明不白的怨恨許多人,包括我自己,也忿懣地埋怨上帝不公平。

樓下鄰舍煮薑醋的氣味惹我討厭,幼童牙牙學語、哭聲、笑聲,父母跟他的玩樂聲也催我想到他,想到他的賴皮,路走了一點便作罷,是累了還是我給他的營養不足?我甚至後悔沒先找中醫幫我調理身子,以致他未能留下。」


我不知說什麼好,只是點點頭:「這頓飯我請客吧。」

艾瑪苦笑說:「我的領悟是千萬別向在困苦中的人說我明白你(你明白個屁!),或鼓勵對方事情總會有好轉(你能寫保證書?),逆境過後會見曙光(我也讀過書,懂背不代表是真理呀!),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陳腔濫調也拋出來,大抵不想做朋友了)… …」


「我沒說什麼呀。」

「所以,你是我朋友。」

我雀躍大叫:「這頓飯你請定了。」


艾瑪呷口茶,娓娓道來:「因為有這個遭遇,我漸漸留意相關的資料,例如怎樣做手術、事後調理、如何防範未然… …嘿,原來是不能防範的,現代人遲婚夜睡吃垃圾食物,但有更多情況是沒有理由,只能解釋是先天不足,六個香港女人便有一個流產。」


我低下頭,碟上多春魚的孩子很多,但都長不大,因為進我嘴裡去。


「你知道嗎?網上有很多同路人,她們是被忽略的一群。很多母親沒有張揚,她們的孩子也是來了又折返,箇中感受無人可體會,有的來了數月,有的連續三次也折返天堂… … 看見她們的堅持,我不再怨天尤人了。


臉書/小產專頁

親子王國懷孕流產及小產討論區

每次友儕間有嬰兒出生,我在祝福的同時,也會想到那些孩子來了又早退的家庭;那些母親雖然低調,眼淚卻是真實的。唉!」


「你很感慨。」

「褲頭有點緊,飽了。」

我盯著她微胖的腹部:「你也少吃點吧。」

她露出笑靨:「我要養兩個女兒,費心她們的飲食學業,少點精力也不成,而且,我哪來時間做運動?忙死了。還有,別奢望我付帳。」

可是她的笑容很幸福,刷去了昔日的偏執和憂傷。


我看著路旁的樹木,被樹藝師鋸掉、颱風吹斷樹幹,灑一場雨,陽光照耀一下又長出嫩葉新枝,康復能力極快;反觀人,砍了手便再長不回,只能接駁屬於不同物質的義肢。

人類多脆弱,沒什麼可誇口。


時間是朋友也是敵人,傷痕或者越來越淡,或者越陷越深。

要珍惜當下,就算受傷,也要好好過日子。

這頓飯艾瑪請客了,她不忍我的錢包受傷,人真好,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