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十
化十

寫作人,渴望自由靈魂,隨心寫,跟知音互拍╰(*°▽°*)╯ 💜我的potato邀請碼:gx5D2S3bw(用邀請碼可享有戰友獎金哦!) fatenvflow@gmail.com

百戲應百客

(编辑过)
創作五花八門,你是哪個門派?

沒有靈感寫作了,怎麼辦?

粗略來說,這世界有兩種看戲幫助創作的方法,第一種粗礦些,囫圇地把幾套戲鯨吞進肚裡去,然後東拼西拉地組裝出一套完整的新架構;另一種是含英咀華、鉅細無遺地細味每一個細節,然後由當中的枝節,演化成另一棟大樹。這種人往往連片尾字幕都看完才肯離場,魔鬼在細節,天使也在細節… … 抓住那一剎那的感動無限放大、伸延、久久不散,像輪廻一樣繁衍出很多其他故事。

簡單說,有人看上百套戲然後創作出一套戲,也有人看一套戲然後創作出百套戲來,各施各法。每年電影電視微電影的數量何其多,還有經典大師系列,窮一生也看不完,眼闊肚窄,加上工作需要參考的數量,難免會吃不消。看戲量多且廣,不一定懂創作,但至少利於溝通,一點你就明我的共通語言。

無論是哪一個門派,藉睇戲來刺激大腦,衍生出來的作品可能跟老祖宗完全兩個樣子。不是因為整容,而是創作過程中出現了基因突變,作品匯集了特異元素,自行長出骨爪和鐳射眼… … 高手才不會全套模式照塞,半控制地由得劇本成長,這也是好玩的地方。

許多媒體中人都追捧歐美劇集,我較愛文化觀念較相近的日韓劇。港劇也有一大批中堅觀眾,有人捨棄耗長時間煲劇,專攻各類得獎電影,有人熟讀香港七八十年代的江湖片,也有人視《執到寶》、《山水有相逢》等舊劇為創作寶鑑,互拋互窒,互相刺激,反正各個地方也有好戲爛戲,千萬別先入為主,以為韓劇一定是絕症婆媽灑狗血,外語片一定超前破格,某台只有固定模式,本地作品一定技不如人… … 噢,別掉進成見的圈套。

世界那麼大,看看看不停,打開電腦屏幕,白俄羅斯、印度、伊朗的影視創作,睜開眼便看到了,只怕時間少,不愁沒戲看,觀眾的消化系統不得已加強。

在鯨吞炒雜碎之餘,我還是抽出空間,以純粹觀眾的心態,疏乎地享受梳乎厘般的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