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嘟嘟投資營
肥嘟嘟投資營

肥嘟嘟出沒地: 新手:在 IG 上將複雜的投資,輕鬆簡單交給你/妳🐽 老手:在其他的文章平台上撰長篇文 https://linktr.ee/Fatdodo 歡迎打賞與追蹤!

【投資入門】股市、幣市不會騙你的事情

想開始投資一樣要知道的事情!

讓我跟大家談談在最近動盪的台灣大盤,有些老師跟你說:「現在多頭一堆人都在買股票,進場躺著賺,買OOXX」、有些老師會說:「現在散戶跟法人都在買導致歷史高點、進場就是追高,隔天法人賺夠了出貨,所以快點出場賣賣賣!!!」

我們該聽誰的不重要,因為沒有人能夠 100% 預測明天的走勢,你進場後被套牢了,他會出錢幫你解套嗎?又或者你進場賺了,你會分他錢嗎?(如果有這樣的朋友,留言在下方給我,我們交個朋友,我願受點水之恩、湧泉以報)

不如我們來談談在股市、幣市絕對不會騙你的事情好了,下面幾個選擇,你覺得誰不會騙你!

  1. 老師
  2. 內線消息
  3. 基本面
  4. 指標
  5. 價與量

選好了嗎?讓我來慢慢探討各選項!

老師: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壞的老師帶你住套房,如果你是選老師的朋友,建議燒香拜佛遇到好的老師,希望您在天堂可以過得一切安好,我就不多說惹。

內線消息:

我舉個大家常聽的例子:「我是當你閨蜜、兄弟才跟你說喔,我聽OO的老公XX說ABC公司下個月有一筆大訂單,到時候股價一定漲,你趕快買,準賺不賠啦!」

在以上整段話中,目前可以唯一可以被證實的事情是OO的老公叫XX,其餘的你是他的閨蜜還是兄弟(除了你是親生兄弟姐妹,那就是第二個被證實的事情),其他的你能夠證實嗎?

有做過業務的朋友都知道,客戶如果真的要跑,你真的攔得住嗎?

假設下個月那筆訂單跑了?你花了100萬買了的股票,被套牢了,

您的閨蜜或兄弟,他負責嗎?

基本面:

選基本面的朋友,其實只答對一半,為什麼呢?

來看看這些例子吧:

淘帝、康友財報接連出包

中國龍頭企業愛奇藝、瑞幸咖啡做假帳連環爆

根據維基百科財務報表是:財務報表能幫助投資者和債權人了解企業的經營狀況,進一步幫助經濟決策。財務報表是在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下【有選擇性】地報告財務狀況,是現實經濟狀況的【近似】描述。

在市場中當然財報造假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我們多數都願意選擇相信,但一定要有一個觀念,財報在投資裡他不是一件絕對正確的事情,他是可以「被造假」!

假設是正確的情況下,財報到底該怎麼用呢?

記得一句話:「好的數據都是【比較】出來」,在相同的產業股當中,多去比較前幾名的基本面數據(EPS、ROI、本益比),這篇不做比較的教學,因為會依照產業的不同,你要看的數據不一樣!

指標:

如果大家有研究技術指標的人一定聽過 MACD、KD線,當 MACD 跟 KD 都產生黃金交叉時,就是買入時機!當他們產生死亡交叉,就是賣出時機!並且指標都是可以被驗證(老師會說:「不信你們打開交易系統看」)!

其實每一個指標(MACD、KD、CCI、OBV、RSI)的產生背後都是有一套數學理論,你們可以想成他是一個水的濾網,他可以幫你過濾掉一些不必要的雜質,但他並不能提供100%的純水,你還是要經過高溫殺菌,才能喝到好水!

如果你們覺得這樣的解釋有點牽強,那我就這樣問好了,如果指標是穩賺的事情,那大家都在黃金交叉的時候買入,那誰賣你股票?那市場上誰賠錢?

價與量:

在股市有一句話:「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其實不管是價格還是交易量,這才都是「真」的,因為你可以真實知道這週、天的交易量、價格,這才是市場真實的資訊,講到這邊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喔?然後呢?」

因為我想代出一個重要的觀念 — 「價量關係」

在「多頭」市場中不管是「有價才有量」或是「有量才有價」其實都對!

「價量關係」我很難在這邊全部講完,容我在此留下一點伏筆,讓大家去思考看看!

矛盾關係

「交易量上升」背後的心態是存在著一個矛盾關係!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買的人覺得這支會漲,而賣的人覺得這支會跌,雙方都覺得對方是「笨蛋」。

要不然憑什麼你覺得你買得到股票,你又為什麼賣得掉!?

所以量漲價漲、量漲價縮…以此類推的心態是什麼?歡迎大家去思考看看!



如果你覺得內容不錯或是想看哪一種的分析或教學,歡迎追蹤我並留言告訴我,我是肥嘟嘟,我們下次見。

新手看這!

IG:肥嘟嘟|投資小教室

會以技術面的入門開始張貼,
以簡單又清楚的方式,把投資交給大家,歡迎大家追蹤!

專業分析看這!

Medium:肥嘟嘟|投資小教室

Potato Media (虛擬貨幣平台):www.potatomedia.co

或者輸入我的介紹碼:e9xrFzPY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