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头萌
狗头萌

中国制造,美国重装。感悟与改变。

2020年,我为什么要开始写作。

已经很久没有写文章。一来渐渐感觉自己与中文语境的疏离,二来感到自己的渺小与微不足道,不足以用文字来感染或影响他人。

这次重新开始写,是想要记录思想的变化与困惑。一年多以来,世界变着花样显示着它的模样,我的思维和既有的所谓价值观也在这个过程中被撕得粉碎,又在之前很少接触的思潮的影响下开始重建。我开始思考“价值观”究竟是怎样一种东西,它为什么重要,没有完整的价值观体系为什么会让自己显得“分裂”。

这些问题我还没有确切的答案,又或许答案是不停变化的。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疫情爆发后,网络上很多参与论战的人都没有完整的价值观体系。这类人的观点常常左右矛盾,比如反对暴力,同时又支持武统台湾,批判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又将自身狂热的民族自豪感视为理所应当。把对待中国和其它国家的不同标准归结于“国情不同”,这就是我所说的“分裂”。而这种”分裂“不止体现在对国际事务的认识上,对待生活中的小事也是如此。没有理论逻辑做支撑,单从个体经验出发,很容易就会掉入到”狭隘无知“的陷阱中。

于是我开始反思自我。一直以来我被认为是有主见、有想法的,但是我对世界的认识只停留在经验表层,对事物的看法很容易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是随机的、容易被煽动的,就像微博上的广大用户一样。这一年来的魔幻现实下出现了很多对立的声音,起初的我听哪边就觉得哪边有理,最后在当中摇摆不定,形如”分裂“。这就是没有完整价值观体系的表现。对事物的看法不是在一个完整逻辑的思考下产生,对是非的判断是出于经验和热情而非逻辑。

回想生活中的很多困惑,其实都是基于自身价值观的不完善。比如过去我总在纠结,我是要努力成为一个被”成功学“肯定的人呢?还是随性随心地度过一生?随性随心如何做到发自内心的喜悦?

原来这些问题的根源都是价值观的缺失。发现这个秘密的我可真是太开心了。我开始更有方向性地阅读,同时在阅读的过程中也更加清楚该如何理解作品。我开始有计划地看电影,看展览,更重要的是,我开始认真观察如今“乱世”中的每个事件。有了这个思路,乱世也不再只是大萧条、低迷和痛苦,它同样给你一个机会去加速理解书本上的理论、人性、以及世界本身。

这个博客就是用来记录每日所学,所想,所困惑。如果你不慎点进来,看到我幼稚的思想和疑问,请不要笑,这是一个长途跋涉者的心路历程。我们所处的阶段不同,但我们都在路上求索。如果可以,请告诉我你的想法,或者你曾如何走出迷雾。

谢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