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笑儂
花笑儂

宅女一枚

運動,是零成本的最佳投資(上)

自小生活在城市裏的人,大概非得走出了舒適圈之後,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需要。

一個疫情,不但改變了大家的生活習慣,就連最原始的基本價值亦要重新改寫。就以我為例,我一直是個唇彩控,香水迷。實際上呢,我已經半年沒有塗唇彩、噴灑香水了。服飾,亦以容易打理為主。只怕這一輩子亦只能以口罩的款式作為品味的標準。

然而,凡事關係到生死的層面上,執著也顯得毫無意義了。

自從疫情爆發了之後,樓下的健身室休息了幾個月,我也休息了幾個月。第一天重開,我急不及待的跑了五公里,出了一身大汗,把積存了幾個月的霉跡子,一掃而空。感覺超爽。事先聲明,我不是運動愛好者。養成每天跑步的運動習慣,也不過是為勢所逼了罷。

兩年前,我同大部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樣,跟運動沾不上半點關係。運動在我就像健脾解毒的清補涼。有益是有益,可以的話,還是可免則免了。

直至某天,我的工作壓力越來越大。加上暴飲暴食,我的體重就像香港不可理喻的樓市,屢創新高。衣櫃裡的修身連身裙、加細碼襯衣、超短迷你裙,全數打入冷宮。換來的,是一系列 oversized 的休閒服飾。好友A見狀,一面掩臉狂笑,一面輕飄的道:「小儂,你肥了那麼多,是大儂了!」

那天,我就在體重的歷史新高,自尊的最低點,開始做運動。

做運動是要持之以恆的。情況就如談戀愛,一時激情站不住腳。最重要是逝水長流。就我的經驗來說,開首三星期是最關鍵的時刻。忙碌,疲倦,甚至一個「懶」字,都足以打亂你的全盤計劃。無論如何,不要放棄!就堅持三個禮拜罷。

如果你沒有放棄,這意味著,它已漸漸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每天洗澡一樣。一天不洗澡,反而覺得不自在。

誰都知道做運動要堅持,堅持,再堅持(重要的事要說三遍)。於是就有人說:「喂,半途而廢又係人之常情的呢,怎麼辦?」虎頭蛇尾,從來都是我的做人態度。你就且看看,是什麼讓我誇過這個心理關口罷。

1. 慢慢來,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

如果要持續地做一件事,這件事至少不能是你討厭和害怕的。對你來說,什麼運動是最輕鬆的呢?倘或沒有頭緒,就從走路開始罷。反正你天天走路,沒理由討厭的。

記緊:一開始,別要求自己走得久,走得快。就設定20分鐘開始,然後30、45、60分鐘,逐小逐小的加上去。速度亦可從快走開始,然後慢跑,甚至快跑。

2. 音樂,是最佳的麻醉藥

放心,我不會自欺欺人的跟你說:「做運動好呀,我最享受就是做運動了。」

據說,跑步機是十九世紀初的英國發明,是英國監獄為重犯設計的刑具。當時的獄吏曾盛讚:「跑步機成功馴服了狂暴的囚犯。它的恐怖之處不在嚴苛,在一成不變。」

事實是直到今天,我依然覺得跑步是一件苦差。我的解決方法是:聽歌。

隨著音樂節拍,體內的血液就會跟著節拍律動,步伐亦變得輕盈有力。苦差也會變成樂事了。不信?我不妨跟你分享我的歌單:Bad Romance(Lady Gaga), Shake it off(Taylor Swift), Your love is my drug(Ke$ha)

沒騙你,這服麻醉藥,萬試萬靈。

3. 科技,會使你變得優秀

坊間有很多運動應用程式。它會為你設定目標,紀錄數據,例如運動時間、平均心率、已燃燒的卡路里讀數等等。當運動數據全被詳細紀錄,神奇的事就會發生了。你漸漸會變得在乎紀錄的完整性。希望每天如常地運動,儲起數據。你亦會試圖挑戰昨天的紀錄,比如延長運動時間,增加強度。總之就是務求超越自己。

我用的是 iPhone「健身紀錄」程式和 Apple Watch 。每回超越了運動目標,它會給我頒發一個精美徽章,送上一句鼓勵說話。平平無奇的小獎勵,對我來說,倒是最有趣和最有效的鞭策!

4. 壓力,也是一種動力

人類是天生的群體動物,需要朋友,亦需要面子。所以,當你開始做運動,不妨向身邊的好友,甚或損友,大肆宣揚你的豪情壯志。不管善意惡意,他們一定會很熱衷地跟進你的進度,檢視你的成績,最重要是查證你有沒有放棄。這些鼓勵和監督,可說是最殘酷又強大的推動力。別忘記,我就是因為朋友A的一句話,成功修身廿磅!

好了,上集就寫到這裡吧。下一篇,我會跟你詳述運動的益處。你可知道運動可以幫助寫作?運動怎樣做才是最有效的呢?且留待下集一起探討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