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笑儂
花笑儂

宅女一枚

【我和我所創建的標籤】豬豬開了一間雜貨店

我對於標籤的迷戀是近乎不能自拔的。標籤代表了一種價值,一種追求。是創建者希望得到一點注意的精神。因此必須感謝@蓋婭和烏拉諾斯的吻 發起了這個社區活動。不然,我可能還沒注意到新推的有趣功能,亦無法在這裡介紹「我和我所創建的標籤」了。

你好,我是花笑儂。為表誠意,自介,就從上輩子說起罷(放心,我會省略後來的~)

如果世上真有前世今生,我大概是屬於二三十年代的。一身月白竹布寬身旗袍,滾一道窄窄的錦鍛藍邊。齊肩鬈髮,額前打著稀稀的長劉海。我可能是一個枱腳冷清的塘西阿姑,更大可能是上海四大公司的第一代女客服。

我是個懷舊的人。舊上海,老香港,在我是不可思議的情意結。我一直想開間懷舊雜貨店。紅磚牆,靠裏的黑胡桃實木書櫃,收藏了絕版的塘西花報。矮桌上的留聲機,傳來金嗓子周璇的《夜上海》,以及似曾相識的陳年舊話。這是我第一個創建的標籤:

#懷舊雜貨店(共用tag)

這裡收集的不是名貴的古玩,不是天價的奇珍。「懷舊雜貨店」專門收藏別人覺得一文不值,在你卻是獨一無二的無價之寶。它可能是一隻生銹的髮夾,一首過時的校歌,一張泛黃的報紙,一部塵封的相機,一條人面全非的街道,一個彷如隔世的故友。

斷捨離大行其道的世代,戀舊彷彿是一種禁忌。也難怪的,土地問題迫在眉睫,簡單生活又是大勢所趨。然而,倘或透過文字,可以將你難捨難離的愛物兒,珍而重之的小感覺,靜靜地鑲嵌在無涯的星際裡。既省地方,又可留住永恒,如何?

如果你想寄存故人舊事,鑑古知今,發掘老香港、舊上海的遺聞逸事。歡迎追縱「懷舊雜貨店」的標籤。誠邀加入文章,分享你的懷舊故事。

#職場怪談 (個人tag)

你可知道哪裡是世界上最恐怖的地方?墳場?屠場?

答案是:職場。

何以見得?難道你不覺得老闆的追魂短訊比「午夜凶鈴」更使人提心吊膽,派別之間的明爭暗鬥,比「驚心食人族」更加慘不忍睹,職場上的人情冷暖,比「血色月亮」更加毛骨悚然。「職場怪談」紀錄的是我在職場上所見的怪人怪事,事業上的喜怒哀樂。

#做夢的豬(共用tag)

豬豬,一直是大眾的嘲笑對象,公認為最愚蠢的動物。實際上呢?豬同人類基因相似。是地球上最聰明的動物第四位。擁有超強記憶,洞察力強。清楚覓食位置,認識歸家方向。

豬豬,被標籤為邋遢佼佼者。一個莫名其妙的誣陷。事實是豬比任何動物更講究衛生。只要有足夠的空間,他們是寧死也不會在食住範圍如廁的。他們沒有汗腺,怕熱。在泥地裏打滾,不過是要保護身體。保持涼快,避免陽光照射,防止蚊蟲進擊。

豬豬,充滿好奇心,有點情緒化。擁有堅強的求生意志,自救力強,更兼有獨特個性。有些靈活變通,抗壓性強。有些食古不化,容易患上抑鬱症。他們情感豐富,樂天健談。喜歡用自己的方式溝通。會發出20種聲音,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感。

豬豬,享受按摩,喜歡音樂。愛玩耍,會做夢。

這是我第三個標籤:「做夢的豬」一個向所有追夢者(包括我自己)致敬的標籤。

在這段短短的日子裏,我在馬特市見證了很多令人動容的追夢故事。無可否認,追夢的路途是充滿唏噓和困頓的。我希望「做夢的豬」就像一片柔軟的沃土。為志同道合的朋友,提供一個開放的空間,乘涼歇息。一邊品嚐泡沫咖啡,一邊微笑問好。離開的時候,帶著治癒的養分,愉悅的氣息,繼續上路,迎接挑戰。

最後,我想以魯迅的一席話,與大家共勉。

人生最苦痛的是夢醒了無路可走。做夢的人是幸福的。倘沒有看出可以走的路,最要緊的是不要去驚醒他。

歡迎大家追縱來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