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笑儂
花笑儂

宅女一枚

一按滑鼠,資訊就垂手可得了。你還會閱讀嗎?

身處速食世代,事事講求直線利益和眼前回報。閱讀彷彿是一件既過時又奢侈的事。

清代文學家王永彬的《圍爐夜話》曾說:「家縱貧寒,也須留讀書種子。」今天,我們都過著富足的日子。心靈空虛,卻無法被豐富的物質所填補。有人說,閱讀是要找自己找答案。對我來說,閱讀不只是打開書本,更打開了廣闊的天空。

我是個懷舊的人,特別鍾情老上海、老香港的遺聞軼事。閱讀舊時代的作品,我就像穿越時空,登門造訪,跟幾十年甚至幾百年前的作家交朋友。古今中外,作家有如恆河沙數。透過文字,能夠傾聽他們的故事,認識他們眼中的世界。這都是交心的緣份。

有人閱讀是為了長知識,明道理。我閱讀是為了懂人心,懂人生。從《吶喊》,我讀出魯迅的悲嗚和無奈,亦讀出他棄醫從文的熱血人生。從《志摩的詩》,我讀出徐志摩的深情和執著,亦讀出他為了自由和愛,願意獻上生命的浪漫人生。從《小團圓》,我讀出張愛玲的委婉和痴情,亦讀出華麗背後的遺憾和蒼涼。

愛上閱讀,因為它能夠清空我的心靈,明晰我的思想,讓我找到最原始的快樂。困惑時,閱讀教我鑑古知今。迷失時,閱讀教我明辨方向。失意時,閱讀教我擁抱脆弱。閱讀使我變得獨特,跟以前截然不同,好像每天都有一點踏實的進步。

總括而言,我覺得閱讀還是必須的。因為心靈貧寒更需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