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笑儂
花笑儂

宅女一枚

十週十首廣東歌 | 第三週點播~~Beyond

感冒不過幾天,點播活動經已進行的如火如荼。是時候急起直追了。急不擇言,就從最熟悉的認知說起吧。可以這樣說。我的音樂世界,自小就只有古典音樂和兒歌。如果我學會了欣賞不同的聲音,接納所謂非主流的事物。都是這個人教曉我的。

總覺得,人類的本質是從來沒有進化過的。我們不是失去了莫扎特,才懂得珍惜貝多芬的嗎?喜歡家駒,我也是自他離開了以後,永遠無法親耳聽到了。才懂得珍惜的。

從第一張自資唱片,到街知巷聞的《海闊天空》。家駒最感動我的。不是他那出神入化的吉他技巧,也不是那別樹一幟的搖滾嗓音。而是那份對音樂的堅持。他就是一個足以令所有追夢者都肅然起敬的音樂人。從地下樂隊走到今天,Beyond依然活在我們心中。正如家駒曾說:「Beyond以後存在與否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播下了種子,並已開始萌芽。」

我想點播的第一首歌曲,是家駒的早期作品《昔日舞曲》。也是Beyond第一次榮登香港電台流行榜,第一首被主流電視台拍成MTV的作品。當時他們還是五人組合。家駒的一段吉他solo (2’44”-3’19”)令人嘆為觀止。太精采了,害我當年非得走去學吉他不可。

「香港沒有樂壇,就只有娛樂圈!」這是家駒的名言,也是他的悲鳴。

Beyond成立於1983年,是一隊堅持原創的香港搖滾樂隊。初期主打英文歌和純音樂。然後開始創作粵語歌。1985年自資舉辦「永遠等待」演唱會。雖然反應冷淡,倒確立了Beyond在地下樂壇的江湖地位。次年自資出版《再見理想》專輯,一手包辦唱片製作和發行。

1987年,香港樂壇捲起了一場樂隊旋風。Beyond乘時而起,發行了第一張非自資的專輯《亞拉伯跳舞女郎》。《昔日舞曲》就是其中一首主打歌。當時的Beyond處於兩難。一方面被昔日追隨者嚴厲批評為搖滾叛徒。主流樂迷又嫌他們離經叛道,難登大雅之堂。

Beyond一直尋找商業和搖滾之間的平衡點。或者,正如葉世榮解釋。Beyond不是要超越別人,而是要超越地下樂隊的標籤,將重金屬搖滾樂帶到香港的主流樂壇。 

《金屬狂人》是一首我極度喜歡的早期作品。感覺強烈,有別於一般的曲風。算是另類的作品。倘或平日壓抑太多,不妨當作排洪之用。

八九十年代,香港樂壇是日本改編歌的天下。要突圍而出,大概就只能無奈妥協了。家駒曾說:「我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要玩自己真正喜歡的音樂,就必先打響樂隊的知名度。」Beyond漸漸走向商業化,形象亦要重新包裝。《真的愛妳》《喜歡妳》《大地》就是這個時期的產物。這些歌曲雖然不是Beyond的原型,卻帶來了無數的榮譽與掌聲。

隨著唱片大賣,Beyond旋即成為歌影視三棲的大紅人。甚至衝出香港,進軍東南亞市場。一步一步朝向國際化的目標進發。他們的歌曲從來不只樂與怒。《俾面派對》諷刺演藝圈的光怪陸離;《Amani》宣揚和平與愛的渴望。家駒經常強調自己不是學院派,作曲作詞都是無師自通。但是《光輝歲月》倒為他拿下了「最佳填詞獎」。最喜歡當中的「繽紛色彩閃出的美麗。是因它沒有,分開每種色彩。」或者,天賦就是這麼的一回事了。

以下這首《不再猶豫》,是電影《Beyond日記之莫欺少年窮》主題曲。電影講述Beyond出道以來的辛酸故事。每次聽到這首歌的旋律,都有一份莫名的動力。其實音樂那裏有高低之分。曲高和寡固然無用,音樂不就是只有動聽不動聽的嗎。能夠治癒心靈,為人生帶來啟示和希望。好的音樂,也不過如此了吧。

1993年,是Beyond成軍十週年的日子。也是家駒與世長辭的一年。終年31歲,比莫扎特更早。

無語了,就送上一首我最喜歡的家駒遺作吧。《早班火車》收錄於1992年《繼續革命》的專輯。是Beyond前往日本發展後的第一張專輯。每次聽到這首歌,看見這個MV。內心都有種無法言喻的傷痛。

「火車嗚嗚那聲響,在耳邊偏偏似柔柔唱。難道你教世間漂亮,和默令夢境漫長~~」這就是我眼中的Beyond,永遠的黃家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