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笑儂
花笑儂

宅女一枚

【沒有電子產品的一天】一台筆電的自白

您好,我叫文仔。是一台唏噓的筆電。

話說我那麻木不仁的主人,為要參加社區活動,宣布今天為「電子產品的法定假期」,順道出外放空靜思己過。謝天謝地,我這才舒一口氣。覺得機不可失,就寫了這篇。

我這主人呢,人也還不錯。就是粗手粗腳,橫衝直撞。經常有催毀我們的傾向。

就以我為例。要不就把我捧在掌心裡,使我不得安寧。要不就隨意亂放,把我不小心的摔倒。心情不好,一言不合就嘭一聲把我蓋了起來。她可知道我那一刻的心情?

閒時有意無意,下載來歷不明的程式軟件,使我身染怪疾。這幾天我經常閃屏死機,她還在那裡嫌棄我。不斷瀏覽新款筆電簡介,密謀送舊迎新,她以為我還懵然不知?

我是一台有故事的筆電,怎會沒有戀愛經驗?同過去幾任女友一樣,豬女都是一部手機。主人頻繁汰換手機,我也頻繁汰換女友。實屬情非得已。

主人手殘,豬女三兩天就要狠狠的摔一跤。五勞七傷,還要承受慘無人道的疲勞轟炸。主人無時無刻都在滑手機,豬女非得隨時候命不可。待遇比非法勞工更不堪。實在我見猶憐。

她同家裡的好兄弟,電視機、遊戲機、計算機、搖控器.....都在默默地忍受著主人的蹂躪催殘。當主人不時歌頌我們是生活的好幫手,她可有好好的善待和珍惜我們?

服務人類,是我們的天職。終歸淪為廢棄物,亦是我們的命運。

根據聯合國的《2020 年全球電子廢棄物監測報告》。全球電子垃圾,五年內激增 21%,去年更高達 5,360 萬噸。為謀取暴利,製造商不惜以光速更新技術,規劃更短的產品淘汰週期,降低市場定價吸引買家。軟硬兼施,唯恐我們長生不老,活得太久。

電子垃圾對環境造成的災害,嚴重威脅著人類的健康。不知是既得利益者的影響還是什麼,人類一直無法達成限制電子產業發展的共識。

我沒有改變世界的志願。然而,倘或我的文字能帶來反思。從今天起善待家中的電子產品。少摔幾次手機,減少不必要的耗損,讓我們延年益壽。保護天然資源,減少空氣和水體污染。於願足矣!

噓,噓,我的主人回來了。給發現我借用了她的賬戶,我就死定了。

有緣再會!祝大家擁抱科技,身體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