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笑儂
花笑儂

宅女一枚

我的寫作起點

跟掌紋一樣,每個人的寫作起點都是大相逕庭的。

像棄醫從文的魯迅。他原本不過是個留學日本的醫科生。一天,他在課堂上看了一段紀錄片。片段中,一個綁在中間的中國人正要被日軍砍頭了,四面圍觀的同胞卻顯得無動於衷。這個諷刺的畫面震撼了魯迅。他發覺醫治人的心靈和靈魂,遠比醫治身體上的疾病重要。結果他決定棄醫從文。他在《吶喊》的自序是這樣說的:「這一學年沒有畢業,我已經到了東京了,因為從那一回以後,我便覺得醫學並非一件緊要事,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為不幸的。我們的第一要着,是在改變他們的精神,而善於改變精神的是,我那時以為當然要推文藝。」

魯迅的寫作起點就是他有話要說。他要透過寫作抒發他對國家的熱情和關愛,醫治同胞麻木的心靈和靈魂。這份深情,跟司馬遷編寫《史記》,屈原創作《離騷》相近。他們同是身處黑暗動盪,小人當道的世代,他們看見不公平不公義的現象,心中鬱結難抒,惟有將萬鈞情感化作文字。借論述政治現實為自己立言,影響讀者,感染世人。

至於微小的我,也有我微少的寫作起點,微小的期盼。

在人生最迷失的時候,我寫就第一篇文章:「主管的喜怒哀樂」。那一刻,我大概是有點懷疑自己,覺得心灰意冷。為要給自己一點肯定,用文字紀錄一點存在過的證據,最真實的回憶。那天,我就是在這樣的一種心情,寫下一篇又一篇職場眾生相、人生小感悟、遊記分享和趣味日常。透過寫作,我不再囿於既定的框框。我希望用最老實的文字詮譯我眼中的世界。在自由的空間裏,沒有羈絆的鍵盤上,寫出我的未來,我的夢想。

夢想裡的明天可會成真?我不知道。但是,我是無悔的。因為我在這個世界上,至少留下了一篇又一篇活過的證據。如果,當中有一篇能夠觸動心靈得到共鳴,我亦無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