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笑儂
花笑儂

宅女一枚

你最近在聽什麼歌?

如果聽歌是一種心情。一個人聽歌,是孤獨,還是快樂?
在一個白色的演播室,
這裡只有一個規條,
一次表演。
除此之外,您還可以做任何事,
一次性的拍攝會顯示什麼?
不能錯過的瞬間。

如果聽歌是一種心情。一個人聽歌,是孤獨,還是快樂?掃著手機,打開歌單,我在音樂之間,來來回回。發現喜歡的歌,複製連結,按下分享。原來,當你仍有一個願意分享音樂的朋友,而他又願意認真聽完你放給他的音樂。是一件孤獨而快樂的事。

雖然我不會日文,當然亦懶得去學。但是,這幾個月來,我都在聽日文歌。發現《THE FIRST TAKE》是年初的事了。這個SONY旗下的YouTube音樂頻道,2019年11月成立。當時正值疫情高峰期,《THE FIRST TAKE》除了提供免費的即時娛樂,也鼓勵大家無忘初心。回歸自然,以音樂原點作開始。一支麥克風,一個鏡頭。所紀錄的,是一槍概念的單發表演。頻道成立兩年多以來,瀏覽量高達十億。

音樂無疆界。在音樂的世界裡,語言不再是一重障礙。我不會因為一個人而喜歡一首歌,卻常常因為一首歌而喜歡一個人。第一次接觸YOASOBI,是在《THE FIRST TAKE》偶然聽到以下的這首歌。雖然當時不知道在唱什麼,可一聽就不能自拔地愛上了。

總覺得。怎樣講一個故事,如何誠懇地帶出訊息,才是一首歌最重要的事。《夜に駆ける》是YOASOBI的出道作品,也是他們的成名作。ikura的歌聲,好聽得不像在唱歌,而是在說故事。那份穿透力,叫人不其然走進了她的故事裡去。然而,真正吸引我的,卻是歌聲背後的鍵盤演奏。光聽開首三十秒,我就被深深吸引住了。心折、驚豔,都不夠形容。總之喜歡就是了。聽完再聽,就想:天啊!這是人彈的嗎?自從發現原來真的不是人彈,沒錯是有點失望,卻無減我對YOASOBI的熱情。

Ayase是VOCALOID轉戰主流音樂市場的作曲家。他的創作,原本由語音軟體合成的虛擬歌手主唱。與ikura組成了YOASOBI,就以「故事音樂化」的創作理念,為SONY經營的小說網站創作音樂。《夜に駆ける》是小說《桑納托斯的誘惑》第一章。MV發佈五個月,瀏覽量高達一千萬(至今累計二億)。雖然是2020年末作品,卻成為了Billboard Japan的年度第一。獲邀參予第71回NHK紅白歌合戰。成為史上第一個沒有出席過任何電視表演節目,沒有發行過任何實體作品的表演組合。

風頭一時無兩,今年一月,YOASOBI乘勢推出首張專輯《THE BOOK》,收錄出道以來的所有作品。不但日本市場成績驕人,就連香港和台灣也大受歡迎。據報台灣KKBOX的JPOP排行榜,曾經出現頭十位全是《THE BOOK》的歌曲的奇景。收獲如此瘋狂的熱烈迴響,YOASOBI說明了一個道理。好的音樂,還是有人聽的。

沉溺於shuffle & repeat之間,《THE BOOK》是我近期無限loop的主要歌單。日本編曲也不是浪得虛名的,專輯內的每首歌都好好聽。Ayase的編曲,有種難以言喻的華麗感,與ikura自然無添加的清新歌聲,形成了強烈對比。感覺如沐春風,最適合在家喝著紅酒,又或海邊走路時靜心欣賞。以下的《或許》,是其中一首我很喜歡的作品。故事描述一對戀人,因為一些磨擦而分開了。男主角離去後,只餘下女主角,在充滿回憶的角落裡,幻想著一個個「或許」的情境。

據說,兩個陌生人的相遇機率只有0.00487。如果美麗的相遇,就像可一不可再的first take。無法重頭再來,又無法留住永恆。你想記住,動人的旋律、絕美的歌詞。抑或,B flat 與F sharp之間的休止符?在那驚鴻一瞥的定格。我想留住的,大概就只有瞬間的感覺,一秒鐘的美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