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笑儂
花笑儂

宅女一枚

【食之療癒】白開水

這篇文字不能算是食評。甘冒跑題之險。只因白開水,最近救了我的小命。

工作的時候,我喜歡放一杯白開水在桌子旁邊。一杯白開水,熱呼呼的。彷彿在輕輕告訴我:「不論風吹雨打。有我在你的身邊,就不用怕了!」

因為一隻糯米雞,我的消化系統停擺了幾天。就連萬試萬靈的殺手鐧:母親的味道。都敗興而回。請教谷歌大神,得知坊間一道傳說中的偏方 ---- 白稀粥。沒料到,當我聞到廚房飄來的米香,只覺噁心想吐。棄械投降,唯有請教醫生罷。千迴百轉,得到的結論是:「你不過係消化不良。吃不下,就乾脆不要吃了。」如此反高潮的答案,簡直不可思議。

這幾天,我就像不食人間煙火的詩人。過著《莊子逍遙遊》中,吸風飲露的日子。

據研究所得。沒有食物,人類至少可以存活兩個禮拜。沒有水,四十八小時就嗚呼哀哉了。身歷其境,我的實驗結果是:幾天只喝白開水,是真的死不去的。

實不相瞞,我是個無飯不歡的人,食量也不能小覷。這幾天,不用拘泥於一日三餐的傳統常規。我倒覺得有點超凡脫俗,生活也變得簡單輕鬆。

媽媽從小就告訴我:「汽水無益。喝清水是最好的。」汽水果汁,從來都是家裏的違禁品。無欲無求,倒養成了喝白開水的習慣,有一點自以為是的心得。

我不喜歡冰水。那份難以言喻的味道,不是臭味,不是霉味,總之就是難喝。室溫水,也還不錯。除了解喝,卻別無是處。稱得上美味的,大概就只有白開水了。

初踏職場,我已經是白開水的信徒。我第一個老闆基絲汀,總是嘖嘖稱奇的嘆道:「很少年青人像你那麼喜歡白開水的了。我亦從來沒有聽見有人會如此抬舉白開水~」我不介意給人老氣橫秋的感覺。因為白開水不僅療癒身心,還能帶來一份可靠的安全感。

華人對白開水情有獨鍾。到外國餐館,點一杯白開水。會被認為是唐突的舉措,難免要引起冷漠的關心。日本人的文化中,冰水更是貴賓式的招待。入鄉隨俗,到外地旅遊,我喜歡自備溫水瓶。水土不服,饑寒交迫的瞬間。一杯白開水,就像一個實而不華的暖男。一方面帶來小公主般的溫暖呵護。最重要的是,給我一份可以付託的安心。

有人說,生活應該像一杯白開水。平凡的,恬淡的,無添加的。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感受小日子的甜蜜,明晰人生中的美景。為平平無奇的人生,開拓不一樣的世界。

世界其實很簡單。或者,我們真正需要的,不過是一杯白開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