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笑儂
花笑儂

宅女一枚

【字遊行系列】驚豔土耳其之歷史篇

地下水宮殿 (我用的是 Canon 5D單反,效果蠻不錯~)

因為性喜尋幽探秘,生來又是個有點浪漫的人。每次談起土耳其,我的首選推介必然是:一個被譽為世界上獨一無二,土耳其必看景點,最浪漫迷人的「地下水宮殿」。

從地面徐徐的往下走,淡燈搖曳。暗幽幽的環境,滴滴答答的水聲。就像在引領大家探索未知的世界。一條遊客棧道,帶你走進的是1500年前的東羅馬帝國。

「地下水宮殿」是當年君士坦丁堡下令興建的。顧名思義,目的純粹是為了儲備供水。透過先進的槽運建設,將伊斯坦堡東部的森林水源運往城市裏去。為王公貴族提供清涼可口的食用淡水。

有點耐人尋味的是,這座建於千多年前的古建築,僅僅以336根石柱支撐。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美杜莎頭像之柱」。關於美杜莎,希臘神話倒有兩個版本。

據說美杜莎是希臘神話中最可怕的女妖。可以把看著她眼睛的人變成石頭,因而被視為保護重要建築的守護者。另一版本,美杜莎是個擁有迷人電眼的美女。因為與宙斯的兒子波爾修斯相戀,被情敵雅典娜所害。將她的頭髮變成蛇。凡是望著美杜莎眼睛的人,皆變成石頭。波爾修斯倒靈機一觸,索性將美杜莎的頭顱砍了下來,作為對付敵人的秘密武器。

有人說,歷史是過去傳到將來的餘音,古蹟是故人寫給後世的情書。雅典娜的因愛成恨,美杜莎的痴心錯付,都在對照著現代女性的愛恨分明。波爾修斯的無情,亦再次證明,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是千古不變的金科玉律。歷史就像這座建於公元六世紀拜占庭時期的古建築。歷經世變,依然巍然不動。

我喜歡歷史,因為我喜歡聽故事。歌德曾說:「歷史給我們的最好的東西,就是它所激發的熱情。」歷史的傳遞,就像在紀錄每一代人,動聽而淒美的故事。他們在歲月留下來的痕跡,彷彿在鼓勵我們保持著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感受探幽索奇的喜悅。

下一站,我會帶大家飛到千尺高空,分享我的「奇石林熱氣球」初體驗。

美杜莎頭像之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