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年假---好好的梳理一下自己過去的人際關係,想好之後重新再出發。

(编辑过)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就要過農曆春節了。

在職場辛苦奮鬥一年的你,終於又可以休一個長假,讓自己好好的喘口氣。又或許你過年要值班不能回家跟家人團聚,但是在新春過後,公司應該也會替你安排補休,讓你在年後也有較長的假期,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吧?

如果這一年來你有長時間在閱讀我的文章,法蘭克要先謝謝你的捧場,我也要在這裡跟你說聲恭喜。或許你也知道,在這個一切網路化一切追求快速的時代裡,很少人有意願看書,或是看法蘭克這種文字很多叨叨絮絮的文章。

但是你知道嗎?不管是我們在網路上看到標題聳動,或是傳授技能的簡短文章,它常常就會像浮光掠影一樣,不是在幾個月內的時間就失效,就是會被你徹底遺忘。如果你一直追求這樣的短期記憶,不管你工作三年五年或者二三十年,你會什麼知識都無法累積。這樣匆匆忙忙跑過職場,很可能會一無所獲。

我不是要說你看我的文章就能獲得什麼好處,而是因為你願意耐下心來,讀我這種每篇都超過兩千字的文章,你就很可能也有耐心,讀其他跟我一樣甚至比我更長的文章。這意味著你有一定的人文素養,是一個肯花腦筋思考的人。

你要知道在職場上成功的人,都必定具備這樣勤於思考的能力。我隨便舉兩個例子: 你可以上網查看看張忠謀先生跟華碩電腦的施崇棠董事長。他們幾乎一有空都在看書。你還可以隨便查查其他成功的名人,幾乎每個人都在看書。

這就是我向你道恭喜的原因。因為按照這樣的邏輯”成功的人都喜灣看書”來推論→”不喜歡看書的人不會成功”。所以願意耐心看法蘭克長篇大論文章的你,必定也耐煩看書也具備一定的人文素養,於是我們可以這樣推論→

你在成功人士的行列裡。

再次恭喜你!

關於休長假過年,法蘭克在這裡有兩點建議:

1. 盡情歡樂: 不管你想去做一件你很想做的事,或者是好好地跟家人朋友相聚,你都要忘卻這一年來在工作上的不愉快,不要急著抱怨不要讓不愉快縈繞心頭。要用力地玩盡情地跟喜愛的人交流,即使你過去跟家人有什麼誤會或者不愉快,都可能在這個歡樂的節慶中能有化解的機會。

2. 沉澱心情: 以前我們當兵放完假回去部隊,都會被叫去做收心操,讓你收起放假時的輕鬆心情,繼續當兵出操備戰。你在假期的最後兩天,也要讓自己收起放假的心情,靜下心來思考一下如何應對來年的工作。

很多年輕的職場朋友,每天只是被動地應付眼前的工作,從來不肯靜下心來,審視一下自己工作的方向跟目標,主管老闆說什麼就做什麼。他們一逢放假就要玩好玩滿,總是要玩到假日最後一天的深夜才甘願回家。這樣長此以往,會很容易就在職場上迷失方向,終會在一無所成跟怨懟不滿當中度過。

又有很多朋友報名課程上課學東西,在工作之餘也非常的忙碌。這樣雖然很好,但是你一定要有計畫的學習,你要知道上這樣的課對工作有什麼幫助,或者它是你在工作之餘的興趣。千萬不要看到朋友同事在學就盲目的跟著去學,也不要因為招生廣告說這個課有多重要,就花錢花時間去學。

在職場工作專業技能固然重要,但是專業技能是由你的腦袋控制,要學什麼技能由你的腦袋決定,而不是讓專業技能拉著你的腦袋亂闖。在職場想要成功就要用腦,胡闖亂撞通常不會闖出什麼名堂,願意思考就是人文素養。

現在看似一個科技至上的時代,但是所有科技的發展,背後都要有人文的引領,比如個資不能隨便洩漏,比如人工智慧的發展不能對人類產生威脅,又比如器官移植要有限制等等,這些思考跟限制,都是從人文的角度出發,這是科技大老都勤於讀書的主要原因。

科技沒有太了不起。如果你還年輕對半導體有興趣,你去報名大學在職專班或者利用下班時間上網自學,幾年後你就可能對半導體非常熟悉。或者你對寫程式很有興趣,你只要肯花時間學個幾年,你可能就能寫出很厲害的程式。

但是人文比科技困難得多。像法蘭克在寫散文小說,雖然我從小作文高分有點天分,但是即便我再寫二十年,可能也寫不出像海明威”老人與海”那樣的巨作。或者我看到很多朋友在畫畫,恐怕畫一輩子也畫不出畢卡索那樣的作品。

為什麼?因為人文很費腦筋。

人文引領我們生活的方向,肯花腦筋肯思考,我們才能夠累積足夠的智慧,讓我們知道要以什麼態度過生活,讓我們知道在職場上何去何從。這樣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上,才能有所依據可以掌握,不會手忙腳亂不知所往。

年假後開工前,法蘭克建議你要為來年的工作思考一下:

1. 人際關係: 去年我跟主管同事相處如何?對哪些人的應對態度應該改變?好好的梳理一下自己過去的人際關係,想好之後重新再出發。

2. 工作態度: 去年我是不是太衝或者太懶散?新的一年我要如何開始?

3. 時間分配: 新的一年我有什麼計畫?我要怎樣分配我工作跟生活的時間?

這樣簡單的先思考過,開工之後才能電量滿滿穩定出發,在休完長假暫停工作之後,饒有餘裕地展開新的一年工作,不會因為耽溺休假不情願地上工。心搞定了,就什麼事都搞定了。

好了!快過年了,就讓我們先玩再說。

法蘭克在這裡,先祝福你新的一年

職場如意 虎虎生風

延伸閱讀:

1. 面對過年親戚長輩問候攻勢,如何順利回答?---104職場力

https://blog.104.com.tw/new-year-elder-greeting-questions/

2. 2023過年期間上班薪水怎麼算?一張圖看懂春節出勤加班費---風傳媒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675700

--- 進階研習專欄: 管理成功心法 ---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Frank.Tzeng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本土企業主管。縱橫職場跌跌撞撞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有失落,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上的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的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願意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然後,你可以在工作中盡可能不白費力氣、少走冤枉路,從而獲得最大的金錢與成就報酬,讓人生更加完整充實、精采豐富。

    誠摯的希望你在職場打拼多年以後,可以不要有像我一樣的遺憾。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本土企業主管。縱橫職場跌跌撞撞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有失落,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上的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的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願意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然後,你可以在工作中盡可能不白費力氣、少走冤枉路,從而獲得最大的金錢與成就報酬,讓人生更加完整充實、精采豐富。

    誠摯的希望你在職場打拼多年以後,可以不要有像我一樣的遺憾。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