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偶包---很多年輕朋友在辦公室裡的言行舉止,都力求完美彷彿身邊隨時有攝影鏡頭在追蹤似的。

(编辑过)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我常常在跟年輕人交談時,覺得現在年輕人講話實在很好聽,不像我們這種舊時代業務出身的人講話大辣辣的,既沒有什麼禮貌也不注重修辭。尤其是在跟年輕女生說話時,她們不但語音輕柔像個主播,而且多半用詞文雅面帶微笑。

但是目標取向的法蘭克,常常聽著聽著就開始迷糊了。這些年輕朋友雖然講話好聽口條清晰,可是常常講到最後讓我感覺雞同鴨講。我後來發現他們為了把話說好,都十分用心地在控制自己的語調用詞,卻忽略了我們正在溝通的主題。

不只是語言的溝通如此,很多年輕朋友在辦公室裡的言行舉止都力求完美,彷彿身邊隨時有攝影鏡頭在追蹤似的。有些男生在公司裡很少開口,從髮型服裝到舉手投足都像金城武,讓人遠遠看著賞心悅目,漂亮女生就更不消說了。

是的!這個世界難免以貌取人,我們來上班確實需要衣著整潔,大家都希望自己在別人心中留下好的印象。人人都喜歡帥哥美女,大家都討厭邋遢汗臭。但是每次上班都要像大明星拍照登台,這樣上班實在是太辛苦了。

除非你工作的地方,是在外貌吃重的演藝界裡。否則我們來上班,要靠能力本事才能受人肯定,才能賺到更多薪水升遷還有獎金。服裝儀容只要整齊清潔就可以了,穿得漂亮加分有限,花錢整鼻豐唇也大可不必。

如果你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純粹只是為了自己喜歡或是為了愛情,那就另當別論。如果你費盡心思把自己裝扮成偶像,只是為了在工作上加分,希望可以提升業績爭取升遷,那你真的要早點覺悟,不要花太多精神在這上面。

很簡單的判斷方法: 你在公司放眼看看那些高階主管,有多少是俊男美女?

我無意調侃高階主管其貌不揚。我想說的是,人家能夠爬到高階,靠的是能力而不是外貌。這樣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許多人仍然心存僥倖,不肯努力用心在提升工作技能上,幻想自己可以像電視電影的情節,靠著外貌飛上枝頭當鳳凰。

每個人都有偶包,尤其當你年輕體健歲月正好時,你會有信心自比螢幕明星。法蘭克年輕時也是一樣,當時跆拳國術練得不錯的我,總是幻想自己像當時的武術巨星李小龍一樣,時時帶著墨鏡表情酷酷,一副很欠揍的模樣。

但是請原諒我揭露這個冰冷的事實: 我們將來在職場上的成就,跟我們長得俊帥美醜高矮胖瘦沒有太大的關係,年輕時擅長打架的我,也從來沒靠著打架的本事獲得升遷。大家上班主要是為了賺錢,想多賺錢就要有賺錢的本事。

誠如我在開宗明義的「為什麼要工作」所寫,我們工作除了賺錢以外,還為了滿足被尊重被需要的需求。我們在職場上會被尊重,是因為我們有一定的人格修養,我們在職場上會被需要,是因為我們有一定解決問題的能力。

跟外貌完全無關!

我知道大多數年輕朋友們,之所以會這樣重視外貌跟言談舉止,是希望強化自己的專業形象,不希望自己因為資淺被人看扁。關於強化專業形象,法蘭克給你的建議如下:

1. 服裝儀容: 整齊清潔就可以了。你既不用花大錢買名牌,更不要把你平常酷炫妖豔的衣服穿到公司來。如果你跟我一樣長相平凡,花再多錢也不可能升級太多。如果你本來就俊帥美麗,更不要畫蛇添足削弱專業。

2. 言談舉止: 你要稍微用點心機做一下區分。

A. 公事: 不管主管交代工作或是在會議室開會,你注重語調慎選用詞很好。但是你要更進一步學會聽的功夫,要聽懂討論公事的重點何在。

B. 非公事: 你在跟同事閒聊,或者跟同事聚餐時可以放輕鬆一點。我在「從菜鳥開始」裡有說過,菜鳥就是有犯錯的權利。你隨便亂說說錯了,不會有人認真怪你。遇到像法蘭克這樣的資深前輩,我還會覺得你很可愛。最痛苦的是碰到菜鳥硬裝老鳥,彼此都難受。

3. 工作問題: 不知道你在讀書的時候,有沒有遇到很愛發問的同學。這種同學看起來很惹人厭,但是老師會很喜歡。職場也是一樣,主管在抱怨部屬太多問題的同時,也都會留下用心學習的印象。

不是叫你沒事亂問,是要你遇到不懂就問。不懂裝懂後來被發現其實不懂,在專業上一次會被扣掉很多分數,絕對不利於你想要經營的形象。

從學校踏入職場的年輕人,都會希望自己進到陌生的工作場所,可以得到像父母老師那樣的呵護關愛。但是職場上的前輩常常都有自己煩惱燒心的問題,沒有餘裕關照剛入職場年輕人純真的感情,於是傷害了這些年輕人的心靈。

你在職場不要想討好每一個人,不要期望所有的人都喜歡你。你應該聽過林肯、甘地、跟金恩博士這些人,這三位都是人類歷史上了不起的偉人,但是這三個偉人的人生最後都是被槍殺身亡。如果連這樣無私奉獻自己的人,都還有偏執狂痛恨他們到要開槍殺死他們,你還能期望所有人都喜歡自己嗎?

從你進入職場的那一天開始,你就只能反覆的捫心自問,我這樣做合乎自己的期望嗎?我這樣做自己會感到心安嗎?沒有其他人可以給你答案,要等到你像我一樣走完職場,你才能回頭檢視自己做得好或不好。

不要拿別人的標準來背負偶包,那樣你會很容易走錯路。

我還要提醒注重外貌的年輕朋友,尤其是愛漂亮的年輕女生。職場上性騷擾的問題層出不窮,許多控制不了自己慾望的人,常常會利用職權或者工作之便佔人便宜,上班穿的花招展會引人遐想,你要小心!你更不要有利用身體換取利益的謬思,這些人佔人便宜之後,都只想盡快擺脫你跟你遠離。

你在職場遇到情投意合的伴侶很好,但是關於升遷加薪這件事,你最好還是拿出能力交換。

最後,法蘭克在此呼籲: 如果你進入職場已經有一段時間,請你好好回想一下你剛進來時的心情。讓我們妥善照顧職場新朋友的心情,大家一起為這個混濁雜亂的工作場域,多開闢一片清新美麗的空間吧!

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