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欣賞---懂得欣賞別人的人才能不斷進步,懂得欣賞別人的人才能不斷學到新功夫。

(编辑过)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許多人在職場上為了表現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身價,都勇於表現爭相出頭誰也不服誰,每個人都在心底多認為自己這個也行那個也會,覺得那些受褒揚領獎賞的人根本沒有什麼了不起,很少人會去探究別人為什麼會成功為什麼能領賞。

   法蘭克剛入職場時也是這樣,以為自己衝勁十足博覽群書,是個天下無敵的超級業務,再加上我任職的企業是國內知名品牌,更加覺得自己睥睨群雄高人一等。我總覺得別人開發溝通的技巧很差,覺得自己的業務能力沒人能比。

   一直到工作三年後,我們單位來了一位新人由我帶領。這個小老弟個性沉穩做事心細,我跟他相處一段時間後,發現他選擇性的說話是一個很好的技巧,可以讓我在銷售時避免客戶許多不必要的質疑,於是我就偷偷學了起來。

   我後來又發現,在我們公司裡有些經常稱讚我的主管前輩,他們都表現傑出升遷順利。他們在稱讚人時不是表面虛應,而是真心誠懇的由衷讚賞,我後來理解他們就像海綿一樣,在職場上不斷吸收別人的長處精進自己。

   從那時候開始,我學會收起自負之心,認真的觀察每一個人身上的特質。我們公司員工千人高手如雲,當我開始收起傲慢之心仔細觀察之後,才發現幾乎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我不擅長的優點。我從工作三年後開始學會欣賞別人,學習當個海綿從每個人身上偷學功夫。

   我退休以後轉職到一位知名集團總裁身邊做事,有一次開會時同僚在批評一位海外主管的經營績效,當時總裁聽完後做了裁示,然後語重心長的說:

  「一個表面看起來很好的人也會有缺點,一個表面看起來很壞的人也會有優點,這世界上的人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

   閱人無數的總裁這一席話,呼應了我從每個人身上學功夫的理念。

   曾經在廣播節目中,我聽到鼓勵大家接觸音樂的來賓說: 「你不一定要學會演奏樂器,但是你可以養成欣賞音樂的能力」。聆聽音樂真的是一個可以讓人舒壓放鬆的享受,但是多數人囿於自己不懂樂器因而放棄欣賞音樂。

   懂得欣賞別人會讓自己受益無窮。就好像我們讀偉人傳記一樣,我們不會因為讀了傳記而成為偉人,但是我們可以從偉人之所以成為偉人的過程中,學到許多我們可以在現實生活中運用的知識與智慧,來解決我們所面對的困境。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如果連被稱為老師中的老師的孔子,都肯這麼虛心向人學習,我們憑什麼自以為是自以為了不起,以為自己最棒不肯向別人學習。

   每個人自畢業離開學校之後,除了大企業會安排員工進修訓練,我們多數人都不會再有機會接受正規教育。離開學校之後我們如果還想不斷精進提高自己的能力,就必須自己花錢找課程。但是在職進修可以學的,又不一定會跟我們工作所需緊密連結,可以提供我們工作時所需要的技能。

   在職場上每個人隨時都要在做中學,你要學習的對象不外乎你的上司主管同事同儕,甚至像我一樣常常從部屬或者新進人員身上看到亮點。但是要向人學習之前,你必須要有識別亮點的能力,知道這是一個強項這是一個可以解決你困難的技巧。如果你像欣賞音樂一樣,因為自己不會演奏樂器就關起人來不願欣賞,那你就不會看到亮點看到可以學習的功夫?

   因此,關於在職場上學會欣賞學習這件事,法蘭克建議你:

1.     記下問題: 你在工作上一定常常會遇到問題。有些時候你可以草草應付僥倖過關,有些時候你做了很多次都會被打回票。不要急! 當你知道問題之所在,你就有機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2.     看人長處: 不管是處理工作或是人際關係,你都要把焦點放在每個人表現出色的部分,一直看人缺點自爽自嗨,你不但得不到什麼好處,還會害你錯估自己自以為是。就像前面閱人無數的總裁所說: 一個表面看起來很壞的人也會有優點,你會很容易從同公司的人身上,找到能夠解決你在這家公司面對困難的方法。

3.     謙虛自持: 一個趾高氣昂自以為是的人,不會有人願意提點他可能犯下的錯誤。一個洋洋得意不可一世的人,大家只會滿懷嫉妒等著看他失敗樓塌。不管你表現多麼傑出升遷多麼順利,保持謙遜的態度,會有更多人願意給你幫助給你祝福。”滿遭損、謙受益”這句話說的其實是人性。

4.     表達感激: 職場上每個人都行禮如儀避免衝突,很少有人肯說真心話給人建議。如果你有幸遇到友直的同事願意提點你,你不要因為別人的批評心生防衛拒人千里。不管是上司或者同事願意提醒你,對方的出發點八成是善意,你要仔細聆聽並且表達感謝,甚至大張旗鼓的請人喝咖啡,這樣你一路在職場上,會聽到許多對你有利的諍言。

要在競爭的職場上出人頭地,我們固然要積極努力表現自己。但是法蘭克在部落格裡已經寫了許多次,在職場上能夠支持你不斷往上的只有實力,虛張聲勢很快就會被人看破手腳,一時把人唬倒不足以讓你往後仕途順利。

   不管你出身名校或是曾經戰功彪炳,你都不會是你從事行業裡最傑出最無可取代的那個人。唯有你不斷精進不斷學習,你才可以把多數人拋在後面讓他們只能看見你的車尾燈。如果你不斷成長不斷學習,就可以常保價值不被淘汰。

   除了我一再提醒要讀書進修考證照的學習管道之外,在工作當中向人學習更是最實用可以學到最多的場域。如果你發現自己每天在工作當中,都可以從一兩個人身上看到他會而你不會的技巧知識,你工作起來也會充滿樂趣。

   懂得欣賞別人的人才能不斷進步,懂得欣賞別人的人才能不斷學到新功夫。

   朋友,在你每天上班領薪水的時候,記得留意一下身邊的人,看看他們有哪些你不會的功夫。學會欣賞他們並且偷偷學下一兩步,你在職場上就會覺得工作有趣並且不斷進步。

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