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驚慌---確認讓你害怕的事

(编辑过)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我們在工作時難免會遭遇突發狀況,狀況可能是因為我們的疏忽而生,也可能沒來由地就發生了。之前我在「害怕」一篇裡,有寫過如何長時間身處職場不要害怕,這一篇我們來談談應對突發狀況時的心理建設。

   職場上面對突發狀況時,大多數的朋友會先想到的就是責任問題。也就是會想到自己會被究責,這幾乎是所有人的直覺反應。因為這樣對於被究責的擔心,所以常常會在狀況發生的當時手足無措,或者手忙腳亂不知道如何處理。

   我先舉一個自己的例子。法蘭克在管理一家年營業額數億的公司時,每天事務工作繁多。有一天早上倉管經理慌慌張張地跑來告訴我,說我們載著兩百萬產品的貨車在高速公路翻車了。面對慌張的倉管經理,我一邊看著電腦一邊問:

  「有沒有人受傷?」

  「沒有!」

  「好,處理完記得叫總務通知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我從頭到尾沒看他一眼。

  「是!」,倉管經理又在我身邊站了一會兒,見我既不罵人也無指示才離開。

   法蘭克並不是要說我當總經理有多威風。我要說的是,我一個人肩上扛著數億的責任,我每天有許多重要的報告要提交,有許多的會議要開,更有許多的決策等著我指示等著我核可,兩百萬的損失相對於我要承擔的工作只是小數目,更何況會有保險公司賠償我的損失,所以在這個事故裡我不會有損失。

   作為公司最高管理者,發生交通事故我首要關心的只有員工安危,既然沒有人受傷,事後的警察局筆錄跟保險公司理賠,自然會有倉管跟總務人員分工處理,我完全沒有必要花費心思在這些繁瑣的程序裡。

   在這個例子當中,我很快的判斷:

1.    貨車翻車當然不會是我的責任。

2.     員工安危是我作為總經理最重要的責任。

3.     貨物損失跟我要承擔的公司營業額相對很小。

4.     貨物損失會有保險公司理賠。

所以對我來說:

5.     這個看似重大的交通事故,等於沒有發生。

現在職場上的究責氛圍很糟糕,當主管的經常動不動就要指責人扣人考績。這樣的情形在公家單位跟學校尤其明顯,如果你有跟他們業務往來的經驗,你會發現公務人員跟學校行政人員推託功夫一流。

   他們總是一副你最好不要來找我的態度。如果你有事想要多問兩句,他們立刻就會告訴你這要問誰誰誰,然後趕快把你這個燙手山芋Pass給別人,深怕跟你說錯話會惹來麻煩,同事大家互相推託互相陷害。

   這樣的情形,當然跟現代人個人主義高漲不好伺候有關,但是之所以會演變成這樣投鼠忌器的狀況,也跟這些一線公務人員背後的主管官僚心態有很大的關係。不管民眾抱怨合不合理,他們身後那些怕丟飯碗想要升官的長官,非但不會擔負起安慰鼓勵部屬的責任,還會不管誰對誰錯一股腦打自己小孩給別人看,才會把所有公務人員的服務熱忱全都澆熄。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一位喜歡大驚小怪的主管,據我所見職場上的主管多數都是喜歡大驚小怪的,因為他們都跟本文開頭所說,跟他們遇到事故害怕究責的直覺反應有關,在驚慌害怕的當下,責備自己的部屬是最容易的選項。

   如果你希望自己能在職場走得長遠順利升遷,克服直覺培養遇到突發事故冷靜處理的反應會很重要,否則你不但升遷有限,還可能因為長期處在這樣驚慌焦慮的狀況下,引來傷害你身體的身心疾病。

   首先你要先知道,不是所有的錯誤都是因你而起。其次你要知道,如果錯誤偶而因你而起,你更必須冷靜處理才能化險為夷避免遭到究責。

   所以我們在面對突發狀況時,要先養成如下判斷處理的習慣:

1.     事有大小: 如果只是像廁所堵塞這樣的小事,不會有太嚴重的後果。

2.     輕重緩急: 不要因為突發小事而放下你手邊的重要工作顧此失彼。

3.     處理程序: 不要只是著急,先想好要如何解除危機。

4.     按部就班: 依照自己想好的程序把錯誤排除。

5.     勇敢認錯: 承認錯誤會比託詞狡辯更能平息主管怒火。當然,如果錯不在你,你也要在事後勇於申辯,不需要替人背黑鍋。

如果錯不再你而你的主管硬要找人扛責抓你開刀,你也不必因此感到氣餒。當你把事故發生的原委說明清楚,你就大可以坦坦然的面對。所謂公道自在人心,旁觀的人也會知道你所受的委屈。

   你在滿懷委屈找人傾吐之後,仍然要一秉你理性的工作態度,表現出比你的豬頭主管更加臨危不亂的能力。假以時日,你一定會把這個豬頭幹掉。

   如果你因為幾次的委屈投鼠忌器,你做事開始閃避責任不肯承擔,你在別人眼裡跟你的豬頭主管就同屬一類,工作越久你越會遭人否定,損失的是你自己。

常常聽到有人說”危機就是轉機”。我們在職場上多半時間都是在做機械式的規律工作,看不出來彼此的能力有什麼差別。在遭遇突發事件時,常常也提供了我們可以表現能力的機會。如果你在大家瞠目結舌手足無措的時候,能夠冷靜想好對策解除危機,你的能力會被包括主管在內的許多人看見。

   最後要提醒各位朋友的,是在職場上不要揹負偶包。人人都會犯錯,就算聖人也是如此。許多成功人士更是在經歷許多錯誤之後才學得教訓,找到成功的方程式。沒有人是天生的職場明星,大家都是在錯誤當中改善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加成功。

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玻璃心在職場不會成功,職場上需要的,是一副堅強的鐵石心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