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興趣---專注在興趣才能提高工作效率

(编辑过)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最近重看了布萊德.彼特跟愛德華.諾頓主演的電影”鬥陣俱樂部”,我看完之後感觸比前次更深。也許很多朋友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不是影評的法蘭克在此先為你簡單介紹一下劇情。

這部電影的主角是一位在汽車製造廠工作的員工(愛德華.諾頓飾),他負責的工作,是在公司生產的汽車因為瑕疵發生事故時,要去評估全車召回跟被告賠錢哪一項成本比較高。如果全車召回的成本比較高,他們就讓有瑕疵的車繼續在路上跑,等到陸續出車禍再一一賠償。

這顯然是一件黑心工作,因此他不但做得毫無成就感而且內心有虧,但是為了生活也只能這樣過一天算一天,直到後來他每天都睡不著,必須靠一些奇怪的方法(參加癌症患者團體諮商)才能入睡。

後來他因緣際會認識一位思想極端的朋友,帶著他組織互毆的格鬥俱樂部(算是極限運動)抒發心中的抑鬱,但是沒想到需要抒發的人太多組織越變越大,最後在他合夥朋友的主導下,演變成了一個暴力犯罪的恐怖組織。

主角直到事情大條想要剎車時,才發現其實跟他合作的這個朋友並不存在,而只是從他壓抑的生活裡產生雙重人格分裂出來的另一個自己。

這部片因為太多暴力血腥鏡頭,被部分影評粗淺的歸類為暴力電影與男性主義電影。但是法蘭克覺得這部電影想說的重點並非如此,它對上班族所承受的壓力和想要逃開的心態,描繪的鞭辟入裡入木三分。有興趣的朋友再請自行觀賞。

除了以上所說關於上班族的壓力跟釋放之外,我在這部電影裡主要看到的是一個前面文章說過的重點,那就是休閒與興趣。在這部片子裡,你會看到所有在工作上受到壓抑的男性,在參加血腥格鬥時的投入與專注,你也可以看到他們在被打得頭破血流後,獲得釋放與成就的滿足表情。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成就與肯定,如果我們長期在生活裡沒有獲得成就與肯定,生活就會變得枯燥無趣甚至了無生趣。然而這樣的成就與肯定必須真實,它不能只是家人愛人安撫式的鼓勵,也不能是主管同事表面上的敷衍。

它必須是我們透過才華或者努力,在付出時間心智與體力之後得到的成就。而這樣的成就我們很難在工作上獲得,即使你身處高位升遷順利,卻總會在完成一項目標之後,又會有新的目標在你面前等著你克服,永遠沒完沒了。

如果你所投入的是你感興趣的事物,比如說你喜歡做軍艦模型,比如說你喜歡挑戰百岳,每當你完成一艘模型或者攀登完百岳其中的一座山之後,你會覺得那樣的成就是真實的,它會讓你覺得開心安心,體認到生活充滿了意義。

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有想做的事,每個人一路從讀書應付考試,一直到出社會工作為了薪水忙碌,一路上我們都在委屈自己跟遺憾當中度過。許多人在投入職場之後,就一直在累積遺憾一直感到無奈一直覺得人生無趣直到退休。

法蘭克在部落格開宗明義就說過: 生活的目的不只是為了工作。

如果從職場的角度回顧,一個一直對人生工作感到無奈的人,到最後也必將失去工作的熱忱,這時候要叫你再進修叫你再為工作加把勁,不但是難為你而且也不太容易。你甚至也可以用這樣的態度來檢視自己,當你陷溺到這種厭世的狀態時,你大概也已經失去了工作的動力。

不僅職場充滿失意與衝擊,人生也一樣不可能事事如意,所以才會說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不管職場還是人生,只要我們活著就要勇敢地走下去。勇敢必須要有快樂與成就提供柴火,快樂與成就不靠別人施捨,必須自己有心追求才能獲得。

職場這個大場域我們很難掌握,但是小小的興趣我們很容易就可以把握。

法蘭克在職場多年喜歡學習別人的長處,即使是比我年輕甚至初入職場的朋友,我都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他們會而我不會的才能。我不只跟經驗豐富的人學功夫,我更常從一張白紙無所束縛的年輕人身上,學到一招半式解決我工作上的難題。

也因此,我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特質,每個人也都有每個人的長處。就像法蘭克不敢說自己在職場上獲得什麼成功,但是我從國中高中到大學寫作文都打遍全校無敵手,我知道能思能寫就是我的專長,也因此在為了無斗米折腰三十年之後,現在重拾興趣專心寫小說寫部落格。

但是很遺憾的是,多數人都在現實生活裡把自己的專長掩埋終至消散。我曾經看過一篇研究論文,說所有人都把自己98%的智慧才能帶進棺材,又說如果這些智慧才能有被開發運用,這個世界將會很不一樣。

要在工作職場有所表現讓你迅速獲得成功,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所有成功都是從一點一滴的進步累積而來的。如果你對工作甚至人生已經喪失熱情喪失信心,說你在這樣的心境下會獲得成功,我實在不太敢相信。

法蘭克在「熱情」一篇裡有提醒朋友要小心呵護你的工作熱情,我也說到及時行樂跟犒賞自己很重要,我也說過失去熱情的馬兒不會跑得快跑得遠。

成就必須一點一點的累積。如果你現在對工作失去熱情但是又非繼續工作不可,沒關係,讓我們從你有興趣的事情開始。

你對所有的事都沒興趣?不可能!你一定有只是忘了。那我們就從你讀幼稚園開始有記憶時找起: 你有沒有很想要同學手上的東西,但是爸爸媽媽不讓你買?你有沒有偷偷畫了一幅畫自己覺得很滿意,可是你不敢拿給別人看?你有沒有像法蘭克一樣愛寫文章,自己偷偷寫了一首小詩拿給朋友看卻被嘲笑?你有沒有………?

因為法蘭克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所以我也深信你一定有特別感興趣或是特殊的才華沒被發掘,但是這必須要靠你自己去挖掘沒人可以幫你。讓我們來針對你的才能興趣找點樂子,不要壓力太大生出雙重人格。

不要害怕! 我們只是要找出你的興趣來,在你枯燥繁瑣的工作中找點樂子,沒打算要求你成為大畫家大作家大企業家。既然你都已經工作燒心人生乏味了,既然你還有一口氣在閒著也是閒著,花點時間給自己找點樂子又何妨?

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佛法說: 心外無法,一切唯識所造。快樂也好悲傷也好,全部都在你自己的腦袋裡沒人可以知道。找點樂子讓自己開心,對你絕對是功德無量。


延伸閱讀:

1找到興趣重拾自信與人生的熱情---Line Hub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vX5VNDK

2.在忙碌的工作中培養興趣,對人生有正向作用---大大學院

https://www.smartm.com.tw/article/36313138cea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