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辭職---為了走更長的路

(编辑过)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朋友的女兒終於辭職了,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誠如我在「別怪豬隊長」一篇所寫,這個女生在一家想要轉型網路的傳統媒體工作,被一群只懂平面印刷的主管們,弄得焦慮煩躁害全家陷入情緒大戰。

她說她要想一想接下來要做什麼?

很好!

她說她想要自己創業。

Why not?

不是法蘭克事不關己作壁上觀。而是我誠心地以為,當你在職場叢林裡迷失了方向,既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也不知道應該往哪裡走時,你該做的不是隨便亂闖,那樣你會越走越迷路,很可能被老虎跟熊吃掉。

你應該做的是停下來,找身邊最高的樹爬上去,極目四望找山找樓找明顯的地標,盡可能弄清楚東西南北的方向,確定一下自己身在叢林的什麼地方?

我在同一家公司做了25年才離開。我們許多同事都做了30年甚至還有40年的。以前的日本企業就是這樣,因為終身雇用制很少開除人。在同一家公司做一輩子有好有壞。好處是穩定,壞處是最後完全被同化。我在那裏看到許多人完全沒有思考能力,一輩子按表操課。所有人人生觀價值觀趨於一致,公司說什麼就是什麼,久而久之完全不用思考,也完全不知道外面的世界跟市場發生了什麼變化?一直到最後公司被外商搜購才知道大難臨頭。

尤其過了四十歲以後,我們都知道到了這樣的年紀求職換跑道不容易,而我們一直從事同樣的工作又無其他專長,大家只好緊抱著公司與她共存亡。而為了求生存,許多人時時以公司為念忘了家人朋友。為了求生存,許多背叛陷害的戲碼也紛紛上演。大家獻出一生共事二三十年,到最後彼此防範形同陌路,實在可悲。

跑步跑久了要休息,職場何嘗不是如此?三四十年的職場生涯,那可是要跑好幾場四十二公里的全馬才能跑完。休息一下又何妨?何必一路亂衝亂撞呢?

很多事情向來都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當你一頭栽進去工作,你每天都會為了完成所有進度細節忙碌焦慮,這時候要你能看清楚自己工作的處境甚至你的人生,對你而言實在是太遙遠而且也不會有那個閒工夫。

即使你忙裡偷閒去上課去看書,你也很難從明天要上班的情境當中抽離,去省視上課老師所說或者書上所寫的至理名言。於是課也白上書也白看,你只能像隻螞蟻東聞西聞有路就走,每天在忙碌當中迷路亂闖。

你為什麼不停下腳步休息一下,讓自己腦袋恢復清楚。好好的想一想自己到底在幹什麼?想一想自己想要什麼?你可以自己想一想或者跟親友聊一聊,看看是不是還有其他選擇?既能滿足你工作的需要又能滿足你人生的想望。

一定有!只要你願意花時間花精神去探索。

世界這麼大!而我們個人所見所聞所能用來思考的卻是那麼少。尤其你如果一直不思考不跟人商量把自己關起來胡思亂想,你肯定會視野狹隘會像一隻井底之蛙以管窺天,永遠也看不到在你身邊還有許多機會,既能讓你賺錢領薪水又能讓你工作愉快有所成長。

只要你願意停下來想一想找一找與人談談。

世界真的很大!而你我所知所見也真的很少。

法蘭克原本想說,如果你還年輕,辭職休息一陣子,當你想要工作時再找就有,有什麼好顧慮的呢?但是我發現這樣的年齡設定不對。即使你跟我一樣已經坐五望六了,如果你的工作已經影響你甚至摧毀你的人生,你更應該要停下來,不應該再這樣繼續下去,讓我們所剩不多的人生走到全毀。

求生很困難嗎?

難的是你視野狹小綁死自己,難的是你膽子太小不敢探索未知的領域。

法蘭克因為年輕時長年從事業務工作,一天到晚騎車開車在台灣北部四處拜訪客戶,對於北部的道路非常熟悉,現在常常熟門熟路的開著車載著家人在街頭巷尾亂鑽,家裡老婆小孩常常開玩笑說我不去開Uber太可惜了。我年輕時沒錢為了省錢,家裡水電裝修多是自己動手,一直到現在我家的水電壞了,常常都是我自己修理。

現在我因為小孩長大又存了一點錢,可以在家裡寫小說跟年輕人拚文學獎追求年少時的夢想。可以在這裡為大家寫部落格,叨叨絮絮希望能夠幫助職場朋友替自己積點功德。

如果我現在不幸又缺錢了,坐五望六的我不管是去開Uber,或者當大樓管理員還是當清潔工水電工,對我來說都不困難也不違和。即使我過去當過主管當過總經理,只要是生活需要,我能走能動努力工作有什麼錯?錯的是不敢面對現實把頭埋在沙裡的鴕鳥。

求生很困難嗎?

難的是你視野狹小綁死自己,難的是你膽子太小不敢探索未知的領域。

現在很多年輕人勇敢的自己創業,他們開直播或Podcast賣東西,或者在網路上幫人代購,甚至在路邊賣鹹酥雞賣雞蛋糕,法蘭克看了都覺得非常佩服。雖然創業成功並不容易,但是不踏出第一步永遠也不會有機會。誰知道這些年輕朋友,後來會不會也像那些刻苦起家的大老闆一樣,以後也都變成大企業家呢?

法蘭克過去服務過許多大老闆。偶有機會閒聊,他們都不跟我炫耀眼前的成就,反正我現在多成功你也都看到了,不用我再跟你吹噓了。他們最愛跟我說的都是過去失敗幾次,曾經窮到半夜帶著妻小跑路,如何辛勤工作絕處逢生的往事。他們似乎都覺得自己的成功是理所當然,因為最讓他們引以為傲的,就是他們如何從失敗勇敢的再站起來的勇氣。

不要害怕失敗,越害怕失敗的人選擇越少就越可能失敗,越不怕失敗的人選擇越多路越寬廣,就越能避免失敗。尤其如果你還年輕,你會跟前面說的大老闆們一樣,能夠有機會失敗幾次。而在失敗當中你會拿到成功的鑰匙,你必須要知道,絕大多數的人都沒那麼幸運可以一次就成功。

我所說的成功不一定是你創業當老闆,你也可能在下一個工作順風順水功成名就獲得成功。

最後,關於辭職這件事,我想再提醒你一下:

  • 想清楚這是不是一家成功的公司,再換一個會更好嗎?
  • 想清楚你在這裡是前途無量還是前途無亮?
  • 想清楚如果公司以高薪升職慰留,你接不接受?
  • 想一想你是不是已經換了好幾個工作,每一家都讓你失望?

如果你都想清楚了,那就不要再猶疑了。

動手寫辭呈吧!

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