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專業---你可以連說一小時嗎

(编辑过)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我常常在面試新人時,看到應試者衣著整齊信心滿滿,自我介紹時口條清晰學經歷說明完整,在一般對話時也都端莊大方進退得宜。可是等到要說明自己履歷表上寫的工作內容時,這些人就開始結巴,然後三言兩語就說完了。

為免眼前是個人才只是不善說明自己的工作,法蘭克不想錯失人才都會再針對履歷表寫的工作內容引導提問,但是常常也都三言兩語交代完後就句點了。

大家要知道,我們去面試是應徵工作不是去選美的,衣著整齊態度大方固然很好,但那只是防止人家刻板印象減少障礙的基本配備。人家最想知道的,是你會什麼你能做什麼?你會的你能做的符不符合我們公司的需求?

你對自己先前的工作輕描淡寫,就算像法蘭克這樣閱人無數的主管,也很難依照你提供這麼少的資訊,去想像你的工作能力跟歷練。

以績效為導向的法蘭克,通常不會錄取這樣的面試者,不管你長得多帥多美多麼討人喜歡。因為我從你避談自己工作的態度,會產生兩個疑慮:你對工作不上心,你在前面的工作表現很差。

當然我不一定對。但是因為你不願意提供更多訊息,我不能冒險錄取你給 自己跟團隊帶來風險,尤其我還有其他訊息明確的應徵者可以選擇。

有人說我們離開學校後就進入了社會大學。

對!而且我們是進社會大學讀研究所。

唸過研究所的朋友都交過論文,你必須針對你論文的主題,從開宗明義研究方向參考資料一路開展,呈現出你對你本科以及研究主題深入而全面的了解。寫的偏離主題或者詞不達意,論文就過不了關。

會寫文章口才便給的法蘭克早期在公司擔任內部講師時,常常要幫新進同仁或者公司客戶上課。課程大概都是一個上午或是一個下午,我必須連講三個小時,還要回答學員們的提問。跟我交好的同事常常笑說我很會屁。

會屁也要腦袋裡有東西,不是嗎?

你做一個工作兩年三年,結果你面試時只能講兩三分鐘,請問你這兩年三年都在幹嘛?我還認識許多跟我一樣在職場幹了二三十年業務的人,平常吹牛打屁時說的天花亂墜,等到開會時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或者是在後進請教工作技巧時,東拉西扯講了半天,連我這個資深業務都聽不懂他在說什麼?

社會大學研究所唸了兩年三年甚至十年二十年,連自己的工作重點都說不清楚,連一個十分鐘的口頭論文都說不出來。

我只能說,不上心。

如果你也已經工作了一段時間,你可以好好地說明一下你的專業嗎?

如果你像法蘭克一樣做了幾年業務。你可以說明一下你過去賣過什麼產品嗎?這些產品有什麼優點缺點?你如何善用產品的優點迴避缺點去說服客戶購買?你當業務的心得是什麼?你覺得當業務要怎麼做才會成功?...。

你有沒有想過?

如果你是一個財務人員。請問你做過財務工作的內容是什麼?你知道損益表、資產負債表跟現金流量表嗎?你可以獨立彙整這些表格嗎?你知道如何換匯嗎?如果公司需要融資,你知道如何找到利率最低的銀行嗎?如果公司有閒置資金,你知道如何利用幫公司增加業外收益嗎?...。

你有沒有想過?

如果你是工廠產品開發。你開發過什麼產品?開發的流程是什麼?你有什麼技能可以提高產品的性能?你開發的產品容易量產嗎?成本會不會增加很多?你知道怎樣才能找到更便宜的原料嗎?新產品跟同業比較有競爭力嗎?....。

你有沒有想過?

如果你是產品行銷。你做過哪一方面的行銷?你知道你行銷的產品跟競爭對手比較的優劣勢嗎?你的產品定價偏高還是偏低?你覺得有限的行銷預算用在哪裡最有效(報紙、電視、廣播、網路、發傳單…)?你知道網路廣告的點擊率越來越低了嗎?你有沒有花費最少讓產品曝光率最高的idea?...。

你有沒有想過?

如果你是生管人員。

如果你是程式設計工程師。

如果你是物流人員。

如果你是……。

你有沒有想過?

專業這種東西,自以為是是沒有用的。它必須拿到市場上去真刀實槍的運用,等到確定可以換到現金以後才有價值。而在人家願意讓你機會展現專業以前,你至少要能像寫論文一樣,有條有理的把你的專業說清楚,要不然人家怎麼知道那是什麼?

雖然面試時只要能說十分鐘基本上就足夠了。但是我誠心地認為,一個人如果要能釐清自己的專業,至少要能對同學親友侃侃而談一個小時,並且要能夠胸有成足的回答同學親友的提問。

這樣,才說得上有基本的專業。

而如果你能在私底下對自己的同學親友談論自己的專業一個小時,你在面試時要有條有理口齒清晰地講十分鐘,也就不會太困難了。

當然了,如果你能講的更久,或者像法蘭克當內部講師時一樣,可以連說半天一天並且言之有物可以整理成教材,那樣的話更好。

好好花點時間,整理一下自己的專業究竟是什麼吧!

要屁,也要腦袋裡有東西才行。

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