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個人優勢---不要浪費了你的特質

(编辑过)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有人說帥哥美女在職場上比較佔便宜,這一點法蘭克完全認同。但是我也必須說,這樣的優勢往往會在五分鐘後就過了賞味期,之後的效果會快速遞減。尤其如果因為自己外表而自滿驕傲的人,很快就會讓人因為高期待產生的落差而失望,被人看破手腳。

法蘭克念書打工時,公司裡有兩位王經理。兩位王經理都長的一表人才英,同樣都是公司基層業務出身。其中一位年長一歲又身高較高,我們稱呼他大王經理。大王經理雖然看起來親切和藹,但是軍校出身的他木訥寡言,只在我們請示他時會耐心和善回答,平常不太跟同事說話難以親近。

另外一位是風流倜儻的小王經理(當時還沒流行稱女性外遇對象為"小王" )。小王經理脣紅齒白五官俊秀,說起話來幽默風趣口條清晰,沒事常會跟同事聊天說笑,在公司裡人緣極佳。

有一次,小王經理又來關心我們工讀生指導閒聊,我趁機問他:

「經理,你長得這麼帥口才又好,你以前賣產品一定賣的比大王經理好?」

我還記得向來笑臉盈盈的小王經理聽了,臉上的笑容瞬間僵住,過了一會兒才緩緩地說:

「並沒有!」

「為什麼?」,有人比我好奇地搶先問。小王經理無奈地低頭笑著說:

「大王經理看起來就老實誠懇,我們兩個跑同一個客人,客人會覺得我油嘴滑舌不可靠,同樣的產品大王經理賣得比我貴,客人寧願跟他買也不跟買。」

我們聽了,都很為風趣善良的小王經理感到不平。

最近我去台北光華商場買筆電,逛了幾家之後我決定跟阿達買。我做這樣的決定不是因為阿達的價錢比較便宜,而是因為外型胖胖的阿達專業度夠又態度誠懇,總是依據我提出的需求被動為我推薦介紹,不會像其他店員完全無視我的需求,一味鼓起如簧之舌,向我推薦高階價貴、完全非我所需的機種。

對我這種科技門外漢來說,一台三萬塊的電腦差幾百塊差別不大,但是買完之後的原廠系統設定跟售後服務很重要,這是我選擇的標準。阿達果然也不負我所望,在我買完後因為原廠系統缺陷,耐心地花了許多時間幫我重設。

我購買時有沒有受到阿達敦厚篤實的外表影響。

一定有!

所以我才說,帥哥美女在職場上不一定吃香。

因為自己出身業務,我對業務銷售向來興致勃勃。多年來不管買房買車買保險,我都會細心觀察每個銷售人員的特質跟手法,一則判斷對方說話的真偽,二則吸取優異的銷售技巧以為己用,三則辨識對方缺點自我警惕。

印象中我最後決定買單的銷售人員,沒有一個是帥哥美女。

媒體雜誌常常會介紹各行各業成功的Top Sales。如果有興趣你也可以上網搜尋看看,他們絕大多數之所以成功,憑藉的都不是明星般的外貌。

我在職場上看過許多朋友都有自卑感,明明是英俊挺拔的男生,一天到晚跟我埋怨自己眼睛太小。明明是公司男生常常偷看的美女,還經常私下跟我抱怨自己鼻子太塌。我只能說職場靠的是能力實力,我們不是來選美當明星的。

當然,如果你能力出眾實力雄厚,俊美的外型確實是可以幫你加分。但也僅僅是加一點點分而已。外貌也好,學歷也罷,當大家一起進入同一家公司工作,外貌學歷就必須歸零,大家公平的在起跑線上開始競賽。

天生我材必有用。世界上沒有人十全十美,如果你一直在意自己所欠缺的,自卑感只會一直削弱你縱橫職場很重要的自信心。你可以努力改善自己的弱項,不善表達就去上卡內基,英文不好就去上補習班,長得不帥就花錢請人造型....。但是這些對職場而言都不是重點。

重要的是,你必須挖掘出自己的強項加以發揮。比如說你在門市銷售,但是卻不擅言詞不會說謊,恭喜你!你正符合我前面所寫大王經理跟阿達的成功特質,誠懇就是你的必勝武器。你什麼都不必改,只要一本你的特質,誠懇的為客人介紹解說,你很可能就會業績翻漲獎金翻倍,千萬不要被媒體塑造的刻板印象,說什麼銷售就應該口才便給反應敏捷而影響,在面對客人時惶惶不安不知所云。

法蘭克以資深業務經驗向你保證,銷售工作第一要務就是-----誠懇。

又比如你在財務部門工作,但你是個謹小慎微拘謹小心的人,恭喜你!財務工作最需要的就是這樣的特質。財務工作跟必須面對客戶的業務不一樣,如果你在財務部門工作多年,都能數字精準從不出錯,要想不升官也難。財務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謹慎小心,請繼續順由你的個性這樣工作下去吧!

業務銷售一定要個性外向的人才能成功嗎?IT工程師就一定是沉默寡言獨來獨往嗎?法務人員就一定是死守法條不知變通嗎?如果你不符合這些刻板印象,卻又剛好學了這一科進了這一行怎麼辦呢?

固然每個行業都有它外顯的特質,但是追根究柢它實質上所需要的精隨,往往不是我們局外人所認知的那樣。比方說溝通對職場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一個深思熟慮話少的人,會被認定為不善溝通的人。但是事實上,他很可能每次都能聽清楚別人的疑問,做出正確的回覆精準溝通從不發生誤會。假以時日他會成為大家最樂於溝通的人。

要改變一個人的個性是很困難的,幾乎可以說是不可能。如果你是個外向活潑的人,要叫你整天坐在辦公室沒人跟你說話,你會憋死。反過來你是個內向謹慎的人,要叫你每天話說不停天花亂墜,你會很累。

不管你的特質是什麼,都會有適合跟你從事工作可以連結的地方。你最重要的是找出這樣的連結,去把你的工作做好,而不是受限於別人劃定的刻板印象,徒勞無益的去改變你自己。那樣會很累,也不會成功。

比較困難的是,我們往往只專注在自己不足的地方,很少能夠清楚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這就必須要借助跟我們親近熟悉的家人朋友幫忙。我們會注意傾聽別人描述其他人,但是我們很少注意別人如何評斷我們自己。

知己知彼百戰敗勝。找時間請家人朋友談談自己,不管他們是稱讚還是批判,都不要任由自己情緒打斷。聽完以後然後好好整理認識自己,再找出這樣的自己有什麼可以跟工作連結的特質?有什麼可以在工作發揮的長處?

認識自己,面對自己,發揮自己。你才可以在職場上安定從容有所成就。

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