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格局---在職場比氣長的丹田

(编辑过)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一個人的格局決定了他未來的成就!

如果你覺得這是一句廢話,法蘭克很為你擔心。

法蘭克年輕時幹勁十足勇往直前,做起事來理直氣壯得理不饒人,經常得罪了人而不自知。我當兵時是海軍,公司裡有一位跟我一樣很有男子氣概,頭腦又比我精明的資深經理,他經常問我是不是當憲兵?即使我回答了十次也是一樣。

我那時涉世未深傻不愣登,一直不明白他頭腦這麼好,怎麼老是記不住我是海軍?很多年後我才領悟,原來因為我仗著自己業績好,走路老是抬頭挺胸像憲兵一般,一副不可一世的模樣。他大哥看我不順眼,每見我一次就調侃我一次。

當時我在公司有一位學長,做事努力個性也溫和,幾乎不曾大聲說話與人爭執,人緣很好我也很喜歡他。他後來在公司平步青雲做到總經理。他曾經告訴我,他的母親在大型金融機構上班,教了他很多上班的要領。我後來回想,這其中一定包括了「人和為貴」這一條道理。

知道人和為貴。知道在職場上,多一個敵人不如多一個朋友,不要到處樹敵。知道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讓我的學長職場一路平順邁向高峰。不像爭強好勝的法蘭克,在職場上吃了許多苦頭。

這,就是格局!

常常聽到有人批評別人"視野狹小"。有些人一眼望去,左右可以看到一百八十度。有的人小心翼翼,只敢看眼前六十度。還有人更糟,頭殼硬硬腦袋直直,老是只能看到眼前的一條線。會有這樣的差別,就是因為格局不同。

格局狹小視野狹窄的人很可憐。

首先,在解決問題的能力方面。這樣的人由於受到自己想法的侷限,很容易鑽進死胡同裡,找不到比較好的solution。這樣的人跟其他人比會顯得遜色,很難有出色的表現,常常會淪為團隊裡的弱勢,前途不容樂觀。

其次,如果知道自己想法創意不如人,但是可以任勞任怨埋頭苦幹,扮演團隊裡的阿信,可能也會活的很好。但是,在這競爭激烈的職場裡,在這KPI橫行人人爭著出頭的叢林裡,有幾個人能甘於平凡,忍受長期坐冷板凳的滋味。

如果視野有限又好與人爭,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喜歡這樣的同事部屬吧!

那如果我生性膽小視野知識有限,就註定要在職場裡沉淪,永遠不得翻身嗎?

錯!

你要知道,並不是每個成功的人,背後都有很好的家世,都有能幹的父母長輩教導,或者都有台清交哈佛史丹佛的學歷,來成就他的寬廣格局跟視野。

不信的話,你可以去翻翻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國泰集團前總裁蔡萬霖先生、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先生,或者是現在大家熟知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董事長的家世背景。他們經營這麼大的企業,格局視野夠大了吧?但是前面所說優異的家世學歷,他們都沒有。

格局視野這種東西,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它必須是你肯用心肯觀察肯學習,才會在不斷的失敗受挫跟學習當中累積而得。比如說小孩出生後不知道電是什麼東西,一直要到有一天他被電到知道痛了,以後才會小心用電。這就意味著他的格局提升、視野擴大了。

英雄不論出生低。

如果你的家庭環境不好,沒關係!

如果你書讀不好學歷不高,沒關係!

如果你現在的工作位卑錢少,沒關係!

如果你覺得格局視野是屁話,離你太遙遠......。

嗯!...,我一開始就說了,法蘭克很為你擔心。

也許你不喜歡工作,也許你胸無大志,只想過一天算一天。但是殘酷的是,這世上有99%的人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但是大家都不得不工作。有人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職場也是一樣,現在沒有老闆打算養員工一輩子、視員工如家人。一旦你不行,就會被淘汰換掉,沒得摸魚打混。

以前說年輕人要有志氣要有企圖心,說的是希望有一天自己開創出一片天地,可以成大功立大業。到了現在這個資訊交通發達的時代,公司企業換人跟換鞋換衣服一樣,毫不留情。你不前進別人前進,你沒得退就只能被淘汰。

所以在現代職場,志氣跟企圖心不是選配,它是身為勞工的標準配備。

因為有志氣跟企圖心,你才會想要提升自己的格局,擴大自己的視野,好讓自己懂的更多更上層樓。隨著你在職場越久,你的身價才會越來越高。

那麼如果你還年輕條件也不好,怎麼辦呢?

法蘭克給你的建議如下;

  • 多學多觀察;很多人都會說:「有啊!我每天忙得要死,一直在學在觀察呀!」。我必須說,這樣的學習跟觀察是被動的,而且雜亂無章。人的頭腦記憶有限,今天學了大多下個禮拜就忘了。你應該養成做筆記的習慣,並且要在下班後花時間整理,變成你自己的一套武功秘笈。然後你在將來如果發現,不能光靠這一招半式闖江湖,你就要不斷的修正,慢慢的,你會累積越來越多的知識,支持你縱橫職海。
  • 讀書:大部分的人離開學校,沒有了考試跟升學的壓力,就都在忙碌之中拋棄了讀書的習慣。但是想要學功夫,書本是花費時間最少,學得功夫最多的工具。現在網路發達,你也可以在網路上讀取許多需要的知識。但是現代網路世界,為了搶眼球往往下重標灑狗血,內容參差不齊,很容易浪費你寶貴的時間。書本傳遞的知識,還是比較有系統並且可靠。現在各地圖書館遍佈,而且藏書豐富環境優雅,常常泡圖書館一定會讓你受益無窮。偶而看到自己喜歡的書,花一場看電影的錢買下,也可以充實你的知識寶庫,作為將來困難迷惑的參考。
  • 進修:現代職場還是很重視學歷,幾乎所有企業新進人員的起薪,都因學歷而有高低之分。現在大學因為少子化招不到學生,皆紛紛開設許多在職進修班,錄取門檻低畢業也容易,就算你去混畢業,多少都可以學到一點東西,還可以提升學歷抬高身價。此外,針對你可能一直從事的專業領域,不管是政府學校或是線上教學,都有許多課程可以學習很多甚至免費,可以讓你的專業更強行情更好。

總而言之,既然你暫時逃不過需要工作的命運,既然你無路可退。那何不讓自己不要停在原地?為什麼要逼自己一直受委屈?為什麼不給自己一個機會呢?

職場不容你停頓。偷偷的做夢吧!偷偷的訂下一個遙遠的目標,偷偷的告訴自己我要出發了,偷偷的對自己承諾:我一定要努力往前認真學習。

不要告訴任何人,不管別人一路如何嘲笑,只要一直記得對自己的承諾。

這樣持之以恆,不用五年十年。只要兩三年的時間,你就會發現自己一直在進步,一直有收穫,因而對於工作有期待有熱情,開始喜歡接受挑戰突破現況。

你一定要相信....

一個人的格局決定了他未來的成就!

法蘭克也相信,你一定會成功。

管理成功心法: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