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erL
FarmerL

喜用文字表達,卻疏懶提筆 百足多爪,無一鋒利 人生種種弔詭,卻是世道常態 唯以基督信仰觀世,活出在地若天之道

為甚麼要否決芝娃娃鏈議案5

芝娃娃鏈議案5:提升驗證人總數到125名。這是不理想的提案,SF RES Land 已投反對票。希望大家也能反對。本文將解釋為甚麼

背景

芝娃娃鏈最後十至十五名的驗證人名額一直競爭激烈,早在差不多三星期前,已有排在後面的驗證人提出要增加名額,當時 SF RES Land 也是敬陪末座,作為利害關係最大的一份子,當然在驗證人頻參與討論。

經過一番討論和學習(我為了記錄學習,寫了《為甚麼你應委託給排名較後的驗證人——兼論#8020Giveaway 的威力》),我對整條區塊鏈的運作有更深的認識,我決定反對提高驗證人名額。主因是芝娃娃鏈太新,沒必要過早因要讓更多人可以成為驗證人而決定提升名額。同時,驗證人名額增加,交易時間亦會相應提升,影響用戶體驗,得不償失。但亦有部分驗證人認為應該要提升名額。我期望能用公投解決爭端,因此在 commonwealth 提出了議案的初稿。提出後,不少驗證人繼續討論,最終有部分人認同可以少量提升名額,如加五到十名,但反對大幅提升。不過,因為最想提升名額的驗證人決定不再爭取,事情最後不了了之。

之後我被擠出活躍驗證人名單,不過一直保持在105以內。內心很多次掙扎,想為自己的利益提出提案,而我相信是能夠過的。最後我仍然堅持,現段段不應提升驗證人名額,因此沒有提出議案,讓自己慢慢退出便好了。(後來突然復活…但這是題外話了)

直到最近,突然有排名100外的驗證人SunFace.org staking service 提出議案5,但議案的內容極為簡單:

「Update max validators to 125, consider securing network even further and also give a chance to smaller yet reliable validators to participate in the network」

但議案完全沒有提出提升最多驗證人會帶來的副作用,例如交易時間的提升(可能會提升0.5-1秒)。亦沒有解釋為甚麼提升驗證人數目能提升網絡的安全

必需要反對這議案的理由

  1. 很多現在不活躍的驗證人不知道是否仍在運作他們的節點
    經歷了之前的驗證人競爭,很多人也退出了,但並不是每個退出的人也如@老貓般負責任,決定離場時會把自己的節點去坐牢。這些排名在101-125的驗證人,在Commonwealth 和Discord 的討論,只有三位有參與。他們是否仍在營運,實在值得懷疑。
    而Chihuahua 的downtime 坐牢時間是8小時,亦即全個群體可能需要忍受有十多名驗證人在8小時是完全不工作的。
  2. 提升25名驗證人名額並不是真正幫助去中心化
    要去中化,最重要是委託的幣分散在不同的驗證人節點中,不要讓委託集中在幾名驗證人身上。例如,不要讓頭五名的驗證人包辨33%以上的總委託量。Chihuahua的#8020Giveaway就正是在做這件事。提升25名名額,只會讓排在最後的驗證人們分簿本來已經不多的委託。並不會構成真正的去中心化。

因此,貿然提升驗證人名額,並不會單純幫助去中心化和提升網絡安全,反而會有副作用。

個人反對的其他原因

  1. 提案者完全缺席討論
    提案者沒有參與社群討論,違反早前共識,亦從不遊說群體支持。個人不欣賞這樣提案行為。
  2. 堅持之前立場,認為現階段太早,沒必要提升名額。反而值得先做好去中心化的委託。
  3. 社群(最少是驗證人社群)已有初步共識,可以提升5-10名的驗證人名額。這已經足夠讓新的驗證人參與。


行動

SF RES Land 作為驗證人已投下反對票。

如果你認同以上觀點,請投反對票 (若投了票可以再投,以更改選擇)。亦請廣傳這資信,讓更多人一起反對這議案。

若你認為要提升驗證人名額,也可以考慮先提出反對這議案,再提出提出5-10名的驗證人名額。我願意deposit。


歡迎討論


我是Chihuahua驗證人SF RES Land,期望能用Chihuahua收窄數碼鴻溝,歡迎支持我
SF RES Land is Chihuahua Validator, striving for narrow the digital divide by Chihuahua. Please support me.

Delegate to SF RES Land:
1) https://chihuahua.omniflix.co/ 按Delegate,找SF RES Land
2) 用Cosmostation app 中的Delegat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