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erL
FarmerL

喜用文字表達,卻疏懶提筆 百足多爪,無一鋒利 人生種種弔詭,卻是世道常態 唯以基督信仰觀世,活出在地若天之道

芝娃娃的無用之用——驗證人的自我介紹

TL;DR: SF RES Land 節點將會在每個上線月,捐出80%的佣金收入/港幣500元(兩者取其高)予做實事協助貧窮家庭的機構,長遠期望能藉此收窄數碼鴻溝。
剛上線的時候

成為了芝娃娃鏈的驗証人幾天,已經不停經歷小本驗証人在榜尾玩音樂椅的掙扎。幾番上落過後,終被踢出100名以外。因crypto.com 出現後門而暫停所有 withdrawal ,停了下來,反省一下,究竟我在做甚麼。

緣起

成為驗証人的念頭始於認識Likecoin。心底很認同 Likecoin的概念。那時Likecoin 的驗證人剛剛增至五十個名額。看了好一陣子,也維持著少於五十個單位的情況,便想不如自己也學當一個驗証人,設立節點吧。

然後努力閱讀likecoin 文件,才發現自己知識的不足比想像更大。前前後後花了差不多大半年時間,終於大概搞清區塊鏈、共識機制、背後的技術等,有信心能架起節點並管理它了。而那時,Likecoin的驗証人數目已經過了五十人,入場成本也變高了。而我卻步了。

之後被cosmos生態中不同的事情吸引(NFT, airdrop, osmosis, evm, etc),放下了做驗証人的想法(雖然中間是有嘗試在不同鏈建節點,但都沒有打算認真做驗証人,主要是成本問題,沒有信心)。


遇上芝娃娃

直到最近領了芝娃娃的空投,再看看這個是甚麼項目。進去官網,第一次以為自己入錯網址(如果你有在芝娃娃剛開始時進去他們網站,便知我說甚麼),再細心看,才知道自己沒有看錯。而他們也是打正旗號的廢幣(useless coin),看到時真的從心笑出來。

再看看他們的explorer ,有很多的驗証人空缺,不如試試吧,心想反正最近狗狗幣,柴犬幣也大幅跌價,應該炒不起的,用 osom 上的獎勵來維持伺服器支出,應該是我負擔得起的成本,無用的幣正好配我這無目的之人,也會一個好的學習。(那時天真的我沒有看 APR,沒想過這會是賺錢的項目)

架設節點我也是懶懶閒的,最後看著驗證人由七十多人,升到九十人左右,才架設完成。(其實架設節點,由頭開始同步,以芝娃娃來說兩天甚麼都夠了)


過山車啟航

其中一次過山車

成為驗證人頭兩天很緊張,深怕會出甚麼問題。但這也不是重點,因為不消幾天,驗証人數目已過百。我又沒有特意去宣傳自己,敬陪末席的驗証人過山車便開始了。

體會過兩三天的驗証人生活,已明白㔤金際當驗証人和只架設節點的分別,現在我不能讓它隨便停掉,隨便改設定,更要維持委托量。但老實說,我也是很不喜歡做宣傳啦。

早兩天有芝娃娃驗証人discord private channel 中分享,現在要當驗証人,要維持鏈的安全及對社會作出貢獻(if you are contributing and running a secure validator)。第一次看時真的有些情緒,驗証人本來就是一種貢獻,為甚麼還要額外貢獻呢?但冷靜過後,重讀全句,他也只是指出事實,只是我被拮到痛處,自行反應而已。


然後我的節點又下線了。思考完一輪後,認為自己還有力作最後一次投資(投資必需量力而為,天下間沒有必賺的投資,總有風險),若還是不行,便算了。

豈料預上 Crypto.com 的交通擠塞,讓我買幣後過不了DeFi換芝娃娃,白白看著自己的節點下線。不過下線了反而輕鬆,不用再擔心甚麼時候會被踢出100大。


停下來,反省一下

第一個問題就問自己,還要投放資源下去嗎?若成不了一百大,那些芝娃娃便要鎖在節點28天(因為我是 redelegate過去的),28天後甚麼事也可以發生。不如安安份份開開心心賺那4xx APR 好了。

然後又想到最近看到的一個 Facebook post,反省到我們這些泡在區塊鏈的人,有時挑中(或遇上)好項目,有足夠的資本,便有機會讓自己的資產翻倍,但有不少人卻因經濟原因,連學習這些知識的機會都缺乏。如何可以收窄這數碼鴻溝(digital divide)呢?


重新出發

反省至此,我便想,如果我的節點能維持下去,何不用節點的佣金,收窄這鴻溝呢?反正我本來就預備了營運驗証人一年左右的伺服器支出。取諸加密貨幣,用諸讓更多人可以用科技改善生活,不是美事嗎?

因此,我決定把佣金中的80%捐給我所認識,認真支援貧窮家庭的組織或機構,期望他們能更多協助貧窮家庭能在香港這無限 lock down 的城市跨過一點點數碼鴻溝。


實際做法:

如果節點能長期維持下去:

每月的1號,公佈並提取上月的佣金收入,用提取時的芝娃娃價值(若佣金價值低於港幣500元,便會捐出500元),以Chihuahua名義捐給指定機構,並把相關証明放上 matter 及節點網站。受捐助機構會在前一個月公佈,確保每位委託者有足夠時間決定是否認同這決定,若不認同,便可把委託調離節點。


若下月1號是inactive 的狀態,便會執行上述行動一次,然後再等一個月,便會悄悄下線。

第一個月的目標捐助的機構是Manna Ministry ,他們由經營社企到向有需要家庭提出援助,從來都不先考慮自己的情況,優先以服侍對像為先。

歡迎一起發揮芝娃娃的無用之用,為這痛苦的社會帶來那怕只是一點點改變。也歡迎你介紹不同地方/國家認真收窄數碼鴻溝的機構讓我認識。


委託的方法如下:

1) https://chihuahua.omniflix.co/ 按Delegate,找SF RES Land

2) 用Cosmostation app 中的Delegate

3) https://ping.pub/chihuahua/staking/chihuahuavaloper1x8drn3260ezg3se6j7w7wqhy090u4wsjt9raj8


謝謝大家。


(後記:感謝你閱畢全文,我最喜歡 Matters 的地方是這裡的人都不怕看長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