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er
farer

程序员, Blog: https://farer.org

你可能是人,但我是真的苟——2019年终吐槽,也叫2020年初吐槽

年终岁尾,活干完了摸鱼摸得好好的,突然间就蹦出了个新的冠状病毒,给一年一度的春运(在我看来就是瞎折腾,啥时候回去不行非得挤在一起)凭添了一抹视死如归的悲壮色彩。然而就在你都琢磨着准备退票在家自闭的时候,还有人吃着退烧药带病跑去上海迪士尼玩耍,不得不佩服那里真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地方。有的时候,你觉得人类实在是无药可救。

我是一个特别不善于总结的人,早在十来年前,我就对写语文作文之类从头到尾胡编乱造写些自己都不信的文章这种事情感到厌倦了,如果写作不能表达作者真实的情感,和放屁又有什么区别呢?都是排泄出一些垃圾罢了。而接下来写的玩意由于太过于真情实感,可能会造成您心理或者生理上的不适,请酌情观看。(感觉应该在以前所有写的类似的玩意之前都注明这一点的)

在跨年之际,我老老实实一觉睡到自然醒,连两只猫都没舍得打扰我,着实让人感动。后面由于上班路上过于无聊,补课了一下罗胖的跨年演讲(之前几期也是无聊的时候当BGM放),发现这老哥由于之前翻车的太多,今年的跨年演讲里不敢再奶谁了,专心给听众灌鸡汤以及做广告,让人听得有点改善睡眠质量。我始终认为,互联网是有机会改变整个教育体系的东西,无数的高校公开课和知识分享的文章、视频,再加上如今移动设备和互联网的普及,能极大降低知识获取的门槛,让更多人获取他们所需要的知识,甚至生存技能。但现在看来似乎世界有点走偏了(但这也可能是唯一的出路),知识付费来了,赚钱还是比教育本身更重要。然而收钱的人却鱼龙混杂,甚至骗子变得更多了。如果说,你以前看了一篇垃圾的CSDN,顶多是浪费了一些时间,现在极有可能既浪费了钱,又浪费了时间,双倍的损失,双倍的悲哀。世界本不该是这样的,但你束手无策。

信息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量越来越大,人接收到信息后的处理越来越不过脑子,变得很浮躁,变成下意识的活动。你跟着整个世界跑,生怕自己掉了队,却始终什么也抓不到。真正的智慧获取,逃不开枯坐苦读与绞尽脑汁地思考,慢既是快。如果有人告诉你不用很麻烦很累就可以(发财/学会什么东西/取得某些收获),统统都是骗子,不然他们早就应该通过量子波动速读成为人上人了。

今年家里又添了一只肥猫,本来是觉得原来一只猫白天睡一整天,缺乏运动,所以再来一只打闹一下,提高些运动量,没想到俩猫白天各睡各的,只有晚上才嗨到不行(最近二号机长胖了,晚上懒得嗨了,但还是早上起得比我早)。猫的相处模式比人直白得多,没事就相安无事各干各的,有事直接开打,不多废话,多好。与猫相处,也比与人相处放松和愉快得多,虽然每天铲屎略辛苦,但也是糟心生活之余的一点慰藉。

这一年,跳槽到了一家电力公司(误),亲手接锅并干掉了一个项目,又工具人似的开了个新项目,但似乎干的事情和进来时被承诺的不太一样,也没什么实质性的收获。果然还是验证了之前的那个结论,工作大部分时候是工作,而真正希望提升自己,还得靠工作之余的时间。打工嘛,就是糊个口,图一乐。

想找个没人的地方自己发呆,想去深山老林亲近自然,想读书思考,想去海边晒太阳,然后醒了,工头喊你起来搬砖了。

一整年,感觉这个世界变得更加乌烟瘴气。引用饭否第一酒后文豪王兴老板的话就是,过去十年中最坏的一年,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本来我是不信的,但逐渐发现人家能当老板,自有过人之处。逐渐对特朗普又借着贸易战炒股感到麻木,逐渐对办公室高达70多分贝的噪音感到麻木,逐渐对人工智能(障)推荐系统推不出感兴趣的视频感到麻木,逐渐对过年这个事情本身以及其带来的一系列麻烦感到麻木。

到了年底,各个公司又开始闹裁员闹年终奖不够,仿佛2018重现;996icu火了一阵,但996的和进icu的好像更多了。用脚都能想明白,这个世界,怎么可能站在你这一边呢?从一开始,期望就不要太高,不然大概率落得失望的下场。发财不能靠公司,养老不能靠政府,苟活于世,各凭本事。越早想清楚这一点,越早开始分散风险,当35岁可bei以po退休的时候,就越不容易瞬间翻车,留给程序员们的时间不多了。

有人号称,“任何一次机遇的到来,都必将经历四个阶段,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他大概没发现,还有另一条路线是“看见了,觉得真牛逼,认为自己懂了,被收割”。谁都可以事后诸葛亮一般讲出自己的大道理,嘲笑选错路线的人,但谁又知道,后面的世界线,走的是哪条路线呢?割肉的和抄底的在分别之际击掌,互道对方保重(暗骂对方傻逼)。

所以有时候你需要一个精神支柱,以免自己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里SAN值归零精神崩溃:老子买了房,房价一定不会跌,国家会保护我们的!或者老子投了某屁秃屁,有某某机构背书的,肯定不会跑路的!老子是铁饭碗,能干一辈子,永远不会失业的!

大象踩死蚂蚁的时候,可能连脚下有啥都没感觉到。

无所谓终,也无所谓始,不该在意什么时候过年的。就如同梗图里讲的那样,外星人肯定觉得这个每当自己星球成功围绕太阳转了一圈就要庆祝一下的生物,沙雕透了。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