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er
farer

程序员, Blog: https://farer.org

只要开始摆烂,那我就是无敌的

2022 年 4 月 5 日,清明节,上海日增破万。今天没有早起,因为最近街道送了两波物资,按户送的,我这户只有一个人,加上前三天都在早起努力抢菜和混入小区团购群,囤了一大堆吃的,所以冰箱塞得挺满,可以安心睡觉了。目前主要烦恼是如何把海量包菜和胡萝卜炒出不同花样,让自己不至于吃吐。给猫也囤了很多猫粮,够他们吃很久了,真羡慕猫,没有那么多需要烦恼的。

每天都有坏消息,战争,空难,瘟疫,裁员,天灾或是人祸,觉得这个世界糟糕透了。

四个星期之前的那个晚上,刚入职半个月,和新同事喝着啤酒吃着烧烤的我,肯定想不到,短短几天之后,自己会被困小区,居家办公直到清明,甚至还没有任何解封的迹象。

目前上海的情况看起来就和辐射避难所差不多,人人被困在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被迫参与大型社会学实验,好活就是有点烂,烂活但是有点好。本来话都没说过的邻居开始拉群组织团购想办法买菜了,缺少物资的开始互相交换物资了,一个老哥叫 nullpointer 的微信昵称还炸出来一小区的程序员…… 大概人类只有面对共同的敌人的时候才能组织起来吧。只是有点心疼玩不明白高科技的老年人,还有没日没夜忙碌的配送员,志愿者和医生们。

幸运的是小区还没什么确诊,只是在家宅久了生活略有些单调。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鲁棒性还是比别人高出一大截,不敢想象那些拖家带口的,或者在这里从事低收入工作的,以及来上海就医的那些人,面对这种被困原地的情况该如何活下去。

对于善于自闭的我来说,疫情影响并不大,无非就是把蹲在公司角落里写代码改成蹲在家里写代码,把周末蹲在咖啡馆蹭网改成蹲在家里蹭自己的网,由于还需要自己思考一日三餐,枯燥程度甚至降低了。把之前一直拖延的书拿出来读,却发现自己怎么找不到往常看书的节奏感,不知是因为太久不看书,还是因为过于焦虑。

有时候会感叹人之间的差异那么大,以至于难以互相包容。大到国家民族的冲突,小到人与人的冲突。最近在家有天吃得太饱,把 B 站首页的人工智障推荐了一万遍的电影《花束般的恋爱》给看了,没啥带入感,可能因为我不是文艺青年。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灵魂,更不能强求每个念头都完全合拍,这个世界有无数种方法,在你失去同步的时候把一切化为灰烬。大概完美的爱情就是真空中的球形鸡,过于理想化并且现实中不存在。

最近上海的天气挺奇怪的,室外在夏天和冬天之间反复横跳,室内则保持恒定的湿冷,冻得不想起床。由于呆在客厅过于寒冷,导致只能窝在卧室工作,工作效率有所下降。白天拖延进度缓慢,吃过晚饭之后反倒是效率直线上升,死线就是生产力诚不我欺。

《死亡搁浅》的 PC 版更新了导演剪辑版,于是我又把这个由于手残打了一半卡关的游戏重新下载了回来,准备回顾一下末世送货员是如何把人与人连接在一起的,这个在当下时局的带入感就强多了,但是也没有兴致玩太久,可能是因为上了年纪,也可能因为是过于写实,心生厌倦。

偶尔还是会想出去走走,会想起窗外的江南,时间走得很快,春天就要过去了。

希望大家,不管你身处世界哪个角落,都能保重,照顾好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