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jack
tomjack

写作的一些浅显感想(对自己说的话)

(编辑过)
输出内容,可以让自己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理解了,而不是一堆概念。

写文章: 

1.必须自己有想法, 而不是违背自己内心的观点(否则写文章就像挤牙膏一样,写不下去)。  

 2.新。新观点、新立场、新例子、新发现、新的景色、新的体验、新的想象等等。老生常谈和千篇一律的东西吸引不了人,相同的东西说过无数次了,就不需要再说一遍。 

3.一个好的作品,在两个事情上至少做对一个:一个完整的叙事,一个完整的逻辑链。

 叙事(记叙说明故事等等;有着起因、经过、结尾三要素和时间地点人物三要素,其实我觉得完整的叙事有起因经过结果三要素就够了,因为时间地点人物必然包含在前三要素中)

逻辑链(逻辑链指明确表达观点和论证等等,就是常说的论点论据;其实就是决策树的形式,用分枝的归纳论证来证明相应的主干,其实分枝就是前提,相应主干就是相应结论,人类基本都是归纳推理;像演绎推理有真理性的前提很难) 

 4.在123的基础上使作品不死板,生动有趣起来: 

伴着修辞和感人的笔触表达出来,再辅以优雅的起承转合,其表达效果必然更佳。 

(划线句不是我的话。来自《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第9版)》 中作者解释说哲学也要有风格中的一句话。我觉得这句话太棒了,就放在文章表达润色的部分就很好)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