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璠Sean
楊璠Sean

曾是社會運動推動者,現為內容行業從業者,關注傳播這件小事。同時是自由攝影師、自由撰稿人。

MeToo是一場成功的社會運動嗎?

很久以來,我都想提出這樣一個問題。

這個問題更準確的表述或許是:作為一場社會運動,MeToo應該以怎樣的維度和標準被我們審視?如果重來一次,我們應該在哪些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在這場運動開始發跡于大陸之初,我便在微信朋友圈中表達過我的觀點:我們不能因為一場社會運動具備進步意義,就喪失了對運動中每一方專業性的要求。一場社會運動就是一場從議題設置開始的傳播遊戲,就像一場接力賽,最終結果和每一個環節的專業程度強相關。

將這個看法應用在MeToo運動中,從保護“受害者”不受二次傷害的角度出發,我認為:除了被性侵者、舉報者之外,我們應該對其他參與者──專業媒體、自媒體、專業的社會活動家、專家、政府甚至看客──都有所要求。

何為專業?對於媒體、專家等角色,我相信各位應當不陌生,我想分享一下對於“社會活動家”這一角色的一些小故事。

我想提到一個人,他是這次運動中的“被舉報者”,他叫雷闖。作為“性侵者”的雷闖,我們有許多理由進行批評;作為“社會活動家”的雷闖,倒是有不少值得借鑒的地方。

雷闖是一個“搞事專業戶”,在公民社會最初被大量提起的那幾年,他和他的“戰友們”曾形成了一套“流程化”的搞事方法。五年前,我和他曾一起發起過某次“申請政府信息公開”行動。簡單地說:

1.議題出現:第一時間發現或製造熱點;

2.媒體曝光:包括第一時間準備媒體通稿,聯絡關係較為熟悉的媒體(前期當然會長期維護媒體關係),有選擇性的接受媒體採訪(先接受被轉載概率最大的媒體),持續在社交媒體上進行互動...

3.政策推進:說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進行提案;

4.線下交流:包括一些定期舉行的分享會、內部交流活動等;

5.等待下一個議題到來。

這簡直是一商業公司公關部的工作方法。從專業性來看,我認為雷闖應當是做的不錯的。但遺憾的是,雷闖此次站在了一場運動的對立面。

因時間關係,我個人的觀點先分享至此。同時也希望和大家討論上面提出的問題:作為一場社會運動,MeToo應該以怎樣的維度和標準被我們審視?如果重來一次,我們應該在哪些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