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明
林清明

月下抱玉琴,琴音何人听?高山流水意,从古弹到今。

偏向光阴认旧痕——关于六四的童年记忆

最初是发在墙内的,写的很隐晦,幸运地逃过了审查。在这里存个档。

————

七绝 童年琐忆


历历年华忆未真,可怜热血葬青春。

童言不解人间苦,偏向光阴认旧痕。


那一年的事情实在记得不清,大概年龄真的太小了,那时和妈妈去外地治病,只记得每天喝的中药好苦,从医院回来路上吃的甜筒冰淇淋好甜。借宿的地方不远就是趵突泉公园,还有一所大学,不记得是山大还是山师大。趵突泉公园有个戏台,每天下午都有相声节目,我每次都为了听相声,特意买门票进去。其实经常听到重复的,但每次都像第一次听到一样笑得岔气,真是有点搞不懂那时的自己。

大学环境很美,每天傍晚妈妈带着我去散步,都看到好多大哥哥大姐姐成群结队走过,满天撒的纸单像飞舞的白蝴蝶,又像招魂的纸钱(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奇怪的联想)。

我问妈妈:“为什么哥哥姐姐们不去上课?”

“因为他们放假了。”

“暑假还没到呀,为什么放假了?”

大人不说话,我想半天也想不明白,晚上终于想明白了,他们一定是和我一样在过儿童节,所以放假了,哎,这么简单的事情怎么一直没想到呢?我看着放在床边的六一奖品,一板巧克力和彩色橡皮泥,心满意足地睡着了。

第二天,世界天翻地覆。

那个夏天过后,我结束治疗回到故乡,校园里银杏树叶子黄了,又是熟悉的秋天。大人们说的话大多听不懂,现在更是不记得,倒是有一件事印象深刻,有人提到那天过后一次做出租车,司机讲了这么一件事,他遇到一个乘客,听对方说是从北京跑回来的学生,当即表示不收钱了。大家对这个故事都露出善意的笑容,我好奇地问为什么司机不收费,爸爸说,学生打车都不要钱。我就这样被骗了好几年,一直以为大学生打车就是不花钱。

那个秋天,家里多了一台短波收音机,爸爸每天中午准时打开,听的节目当时的我觉得很无聊,因为每次都是在一堆奇怪的噪音中开场,然后是类似新闻联播的女声“这里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更要命的是经常节目听到一半就变成噪音再也调不出来了,实在不明白为什么大人们听得津津有味,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没有相声的节目都不是好节目。

那年的五月,爸爸出差外地不在身边,一向不信鬼神的他,在参观寺庙时却上了一炷香,又拜了一拜,被同事开玩笑拍下来,我看到照片问爸爸:“爸爸你许的什么愿?”

“希望你的病能治好啊。”

我点着头,那时自己确实在治病,对这个答案深信不疑。

多年后却突然有了怀疑,想再问一遍爸爸当年究竟许的是什么愿。

再多年过去,又觉得不必再问了,大概猜得到,应该是希望世界能够变好,孩子能够在真正美好的世界里平安长大,毕竟天下父母心。

有些美好是时间掩盖不了的,比如人性本善,对美好有着本能的追求,就算有人遮掩着这些,扭曲成丑恶,以此宣说世界本来如此,且理应如此,也终有一天,人们会发现世界并非如此,且不应如此。

童年时美丽的谎言,却是最真实的心灵密码,杂七杂八记了这些,还是因为想看看,这个世界究竟会变成什么样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