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范和查克 (Fan&Chuck)
范范和查克 (Fan&Chuck)

大家好,我們是范范、查克,都曾是生命科學系所的研究人, 現在則是育兒路上的科學家。 在這條永遠是育兒新手的路上,希望能用我們的方式,分享我們收集到的科學育兒、母乳餵養知識。

育兒+科普|當小小孩說不愛「阿祖」的臉

孩子第一次說不喜歡阿祖(曾祖母)的臉,有夠尷尬。第二次就用生物知識教孩子,這次他很樂意跟阿祖互動,也摸摸自己的肌膚與阿祖的,比較看看有什麼不同。

〈發生尷尬事沒關係,但要把握第二次機會〉

  很幸運的,我們孩子的曾祖母還健在,也經常帶孩子去拜訪他。嬰兒時期的嘍嘍給阿祖抱會哭,那時覺得正常,畢竟孩子會依附主要照顧者,也會認氣味、認臉,縱使寶寶哭了,成年人也會自然地接受這些理由。隨著嘍嘍的發展到了可以自由表達階段,就在某一次,嘍嘍說了不喜歡阿祖的臉,我臉都綠了,趕緊用些先備知識解釋,速速帶過這回合。事後問了孩子,他說「他覺得阿祖的皮膚好奇怪」。因此我決定善用自己的專業,同時做了相關的教學圖片(在後面段落),試著告訴孩子這背後的簡單科學機制與原因,期待下一次與阿祖碰面時,這位小小孩能理解並接受。

〈幼兒不喜歡長輩的原因是什麼〉

  如果你的孩子已能清楚表達,最快的方法當然是直接問他。不過科學上也有些訪談孩子的研究,試圖去調查幼兒對長者的態度,從而了解原因。目前根據Boyne(1984)、Miller等(1983)、林美珍(民76),Richardson(1996)所收集到的資訊,整理概論述如下:
  1. 兒童對長者的態度是負向且有刻板印象,但對祖父母則較少發生
  2. 兒童對年齡與老年的認識,與其認知發展有關
  3. 兒童對長者身體特徵的態度為負向
  4. 兒童對長者的情感表達為正面
  5. 不了解老化的現象
這些資訊可能不夠完整,甚至還有專門設計給幼兒的教案,但我不是幼兒教育專家,因此也夠用了,加上孩子已經清楚表達的訊息,我就統整成「嘍嘍對阿祖是熟悉的,或許是因為不了解老化的現象,而說出了人身攻擊的話語,所以我應該可以試試看,提供適合他這樣3-4歲孩子的老化科普知識」。那我選了什麼來教,就是幾乎人人都聽過的蛋白質–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小知識,真的有幫助嗎?〉

  有、真的有用,至少對我家孩子真的有幫助。而且用膠原蛋白也很好解釋皮膚為什麼會產生皺紋,這次出發找阿祖前,我就用了下面這張圖來教,也分享給大家。
膠原蛋白與皺紋。圖/范范和查克製
我用這張圖向小朋友解釋「人體內有一種蛋白質叫做膠原蛋白。那它呢,就很像很密、很密的樹枝、也像網子一樣,就像圖左邊一樣,而且會在皮膚裡面去頂住皮膚,讓皮膚撐起來像帳篷一樣,更重要的是!小朋友的膠原蛋白超級多!所以你摸摸看自己手臂、臉上的皮膚,是不是Q彈嫩嫩又很好摸?」

(嘍嘍這時大聲說:對~~~)

  當小朋友認知成功後,接著就可以開始說「阿祖的皮膚呢,膠原蛋白就比較少,而且會像右邊這樣斷掉的樣子,那你覺得阿祖的膠原蛋白能夠撐住皮膚,讓皮膚彈彈又平滑嗎?」

(嘍嘍這次說:沒辦法~~~)

  後來也有跟他多做些圖文互動,覺得不錯,所以到這個階段,我已經覺得小朋友對於肌膚老化已有足夠的認知,就比較放心帶著他回曾祖母家玩,而這次呢,閒聊之餘就趁機帶到膠原蛋白的話題。我只能說效果出乎預期,嘍嘍不僅沒有說出不愛「阿祖」的臉,反而摸摸自己的手臂肌膚,也摸摸阿祖的手臂還有臉,比較看看有什麼不同。看到曾孫這種反應,長輩也很開心的陪孩子探究。所以如果你也遇到過,或可能遇到,可以利用共讀的時光讓孩子理解看看喔。

〈觀察、互動、彈性調整〉

  以上是我用這張圖幫孩子科普肌膚老化的簡述方式及大方向,為什麼這樣說呢呢?因為父母教養孩子時,難得就是每個孩子都是獨立個體,你根本無法預期他會怎麼回應,只能不停地觀察、互動、彈性調整,直到你想教的東西已經給孩子了。所以這張圖、這篇文章就請大家當參考,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方式吧
另外查克的工作是個神秘兮兮的考試單位,這邊也提供當時跟嘍嘍互動的2個小題目,可以讓你與孩子互動,並確認自己的孩子已經認識「肌膚與膠原蛋白的關係」。同樣道理,各位也可以修改成適合自己家的喔。
【輕鬆題】你覺得阿祖的膠原蛋白比你多還是少呢?為什麼?

【挑戰題】你覺得爸爸皮膚的膠原蛋白比你多還是少呢?那你、阿祖、爸爸皮膚的膠原蛋白,誰最多、誰第二、誰最少呢?

【挑圖題】(把圖上的兒童、長者的照片蓋住後)請問如果是小朋友,哪一邊是你的皮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