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rywang8461
Barrywang8461

分享科學知識,傳播健康理念

失眠易醒,睡眠不足怎麼辦?推薦簡單4味藥,讓你改善下睡眠

訂閱我每週都有不一樣的精彩!本週的話題是關於失眠

經常失眠,睡眠淺,夢多,半夜容易醒,是個總聊不完的話題,今天小編給大家分享一個簡單的妙方,希望能夠幫助你,讓你睡得又香又甜。

最近有個粉絲跟我說,他一到晚上躺在床上就翻來覆去不著,或者即使睡著,但睡得很淺,有點動靜就容易醒,並且一醒就很難入睡,晚上睡不好,白天就沒有精神,還經常眼睛幹澀、頭痛、昏昏沉沉的,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對於這種情況,大多是因為肝血不足,血不養神引起的。中醫講肝藏血,故人臥血則歸於肝。就是說,肝臟是可以儲藏血液的,並且對體內的血液起到調節的作用,晚上人在進入睡眠的時候,血液就會儲存在肝臟內,肝血充足,心神得到血液的滋養,自然就會睡得好,睡得香。如果肝的藏血不足,就會致使血不養神,心神失養,也就容易出現失眠、眠淺易醒、多夢的情況。

另外,有些朋友醒得還很規律,經常在1到3點這個時間段醒來,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因為在我們人體的十二經脈中,分別對應著十二個時辰,淩晨1到3點正是肝經循行的時間,這個時間段內肝經氣血是最活躍的,如果本身就有肝氣鬱滯、肝火旺盛或者肝血不足等情況,這就會引起心神不安,心神不寧,也就會使人在睡夢中驚醒,所以呀,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就要養肝血、補肝陰了。

這裏小編給大家分享一個可養肝血、補肝陰的方子,名叫四物湯,是由熟地黃、當歸、白芍和川芎這四種草藥組成。

熟地黃是主要的一味君藥,它能夠補血,能夠填精補髓,精血互化嘛,所以它可以肝腎同治。

當歸和白芍都可以養血,還都能止痛,並且白芍能夠養陰補血,當歸能夠活血補血,增加熟地黃的養血功效,並且當歸補血之中還兼有活血,可以使得補而不滯,並且白芍還有柔肝的作用,能讓肝的剛烈之性平和下來。

川芎呢,是血中之氣藥,它雖然不能夠補血,但它能夠活血行氣,比如說體內有瘀血的話,瘀血不去,心血不生嘛,血瘀能引起血虛,所以川芎能間接地補血。

以上就是四物湯的組成和功效了,這四味中藥合用,主要用於肝血虛,肝血不足所導致的失眠、眠淺易醒、多夢、頭暈目眩等情況,當然,若是失眠較重的話,也可以再配上一些像炒酸棗仁、柏子仁、夜交藤這樣的藥物來加強安神助眠的效果。大家學會了嗎?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裏了,感謝大家觀看,點贊關注我喲!


各位觀眾朋友們,看完後您有什麼想法?評論區期待您的留言。

訂閱我每週都有不一樣的精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