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rywang8461
Barrywang8461

分享科學知識,傳播健康理念

手上起水泡,又癢又脫皮是怎麼回事?有什麼應對策略?

訂閱我每週都有不一樣的精彩!本週的話題是關於水泡

前段時間,有位粉絲給我發來這樣一張照片:手指上、手背都長了不少小水泡,特別的癢,抓撓之後還伴有灼熱、紅腫、脫皮的情況,問這是怎麼回事?應該怎麼處理?

從照片上來看,她手指上的小水泡,就是典型的汗皰疹,屬於濕疹中的一種,通常出現在手上、手指的側面或者手掌、手背處,少數患者腳底板也會長一些米粒大小的小水泡。

部分人的小水泡會逐漸變成大水泡,直徑超過1釐米,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小水泡會逐漸消退,出現脫皮現象。

據相關研究來看,汗皰疹有“對稱性受累”的特點,一旦一只手出現了症狀,另一只手也會出現類似症狀。

01、為什麼會出現汗皰疹呢?

看著手指上的小水泡,粉絲朋友一直很疑惑:我也沒幹啥啊?家裏也沒人得汗皰疹,咋自己手指上就經常長小水泡呢?

很多人以為得汗皰疹,是與出汗、多汗有關系,殊不知,據目前的研究發現,汗皰疹的發生並不涉及汗腺,而是與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

比如經常接觸水的醫務工作者,長期接觸肥皂、洗衣液、洗碗精、各種建築材料及土壤的人,都可能引發汗皰疹。

其次,一些精神壓力大、對某些物質敏感而發生過敏的人,也會誘發汗皰疹。

總而言之,引發汗皰疹的原因眾多,再者汗皰疹也有一定的季節性反應,尤其是天氣炎熱時,也會誘發汗皰疹。

02、得了汗皰疹,該怎麼治療呢?

一般而言,針對汗皰疹的治療,可以塗抹糖皮質激素軟膏;

若汗皰疹瘙癢難耐時,可以配合使用抗組胺類藥物,比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爐甘石洗劑等,來達到止癢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爐甘石洗劑止癢,前提是水泡未破損;若水泡已破損,就需要加強局部清潔和消毒了,以免發生感染。

03、如何預防汗皰疹?

汗皰疹最大的特點就是奇癢無比,為了減少預防汗皰疹的發生,可以做好以下幾點:

①不要頻繁地清洗雙手

對於一些皮膚較為敏感的患者而言,盡可能的別過度頻繁的洗手或者長時間的將手泡在水裏;更不要用熱水去燙洗雙手;

②注意手部皮膚保濕

每次洗手後,及時塗抹保濕霜或者凡士林,能起到很好的保濕效果;

③盡可能地別去抓

當小水泡癢時,盡可能地別用手去抓,在水泡未破損前,可以使用爐甘石洗劑來止癢。

總而言之,當汗皰疹發生,瘙癢難耐時,要及時塗抹外用藥,同時盡可能地別用手去抓,以免發生感染。


各位觀眾朋友們,看完後您有什麼想法?評論區期待您的留言。

訂閱我每週都有不一樣的精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