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rywang8461
Barrywang8461

分享科學知識,傳播健康理念

焦慮是如何影響身體的?有什麼辦法可以克服它呢?小編今天帶你來看看

訂閱我每天都有不一樣的精彩!今天的主題是關於焦慮

評估一個人的健康程度,人們可能更加注重軀體上的表現,卻忽略了情緒和心理方面的問題。

比起身體疾病的痛苦,精神創傷就像慢性毒藥,會一步步吞噬掉整個人的健康。

來自美國杜克大學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通過一項為期30年的研究發現,患有早期精神障礙(焦慮、抑鬱、精神分裂症、人格障礙等)的人日後患癡呆症,或在較年輕時癡呆症發作的風險較高。在年輕時關注精神健康可能會減輕或延緩日後的癡呆症負擔。

該研究近期發表在精神病學領域頂級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病學》(JAMA Psychiatry)上。

今天小編為你分析精神、心理問題帶來的傷害,並教你如何與壞情緒和平相處。

受訪專家

中國心理學會常務理事 張侃

中國北京回龍觀醫院副院長 王紹禮

中國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臟中心主任醫師 劉健

焦慮、抑鬱會增加癡呆的風險

研究人員對一項涉及1711386名新西蘭人,長達30年(1988年至2018年)的跟蹤研究進行了調查,人群基線年齡為21歲至60歲,50.6%為男性。

隨訪期間,64857人被確定為患有精神障礙,34029人被確定患有癡呆症。被確診精神障礙的男性患者和女性患者比例相似,但年輕人更多。

在觀察期內,被診斷為精神障礙的人中有3957(6.1%)人被診斷為癡呆症;沒有精神障礙的人中這一比例僅為1.8%。在男性、女性和所有年齡段的精神障礙患者中,患癡呆症的比例都很高。

無論早發性還是晚發性癡呆,在男性和女性中都可以觀察到精神健康問題與癡呆症之間的聯繫。因此,精神障礙是後續癡呆症的顯著早期預警信號。

研究的第一作者表示,精神健康問題並非癡呆症的“最終判決”,要像呵護身體健康一樣呵護精神健康,以降低日後患病的風險。

負面情緒是怎樣影響身體的

如果焦慮、抑鬱等精神障礙問題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需要及時就診並遵醫囑進行治療。

情緒差、心理不健康,是精神障礙患病的誘因之一。心理學上把焦慮、緊張、憤怒、沮喪、悲傷、痛苦等情緒,統稱為負面情緒。

臨床上,許多消化道系統疾病、皮膚病、內分泌疾病等,與情緒、心理的關係非常密切。

腸胃

胃腸道被稱為“第二大腦”,它的功能狀態一定程度上受情緒影響。長期負面情緒容易讓胃腸功能失調,導致消化不良、便秘、腹瀉、胃炎、腸道炎症及不明原因的腹痛等。

心血管

焦急、暴怒等激動情緒,會對血管造成損害,導致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當人極度憤怒後,2小時內發生急性心梗的風險將升高2.44倍;即使是輕度抑鬱、焦慮或壓力,也會使心臟病風險翻倍。

皮膚

蕁麻疹、牛皮癬、濕疹、皮膚瘙癢等皮膚疾病,其病因、發病過程與情緒密切相關。

內分泌系統

長期壓力大、緊張焦慮的人容易患甲狀腺疾病;易焦慮、生氣的女性更可能內分泌失調,甚至會增加乳腺癌、卵巢癌等患病風險。

以下3類人更容易受到負面情緒影響,需要重視心理健康問題。

1青少年:在身體、自我意識和人格迅速發展的同時,青少年易出現人際關係、情緒穩定性和學習適應方面的問題。有心理問題的青少年過渡到成年後,犯罪、反社會人格障礙等發生率會更高。

2女性:女性心思較細膩,情緒反芻頻率也高於男性,煩惱也更多,尤其是感情用事、過度遷就、顧慮重重和過分依賴的女性,更容易出現抑鬱症、神經衰弱、焦慮症等問題。

3老年人:器官老化,功能衰退,各種疾病陸續出現,導致老年人易發生精神心理障礙,最常見的是老年期抑鬱障礙,此外還有癡呆、老年期創傷後應激障礙、睡眠障礙等。

6個方法與壞情緒和平相處

每個人都不可避免地會和負面情緒“狹路相逢”,學會怎麼接納、處理這些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以下6個方法或許能幫到你。

嘗試盒式呼吸

“盒式呼吸”(Box Breathing)能讓我們快速啟動副交感神經,達到平靜、放鬆的效果,幫助即時性地舒緩情緒。

具體做法:用鼻子吸氣4秒鐘,屏住呼吸4秒鐘,然後用嘴呼氣4秒鐘,保持4秒鐘。重複做4~5個迴圈或更多次,直到感覺恢復平靜即可。

避免“未來焦慮”

很多人的焦慮是來自“面向未來”的情緒,腦海中反復播放著“將來可能發生的壞事”,並錯誤地將它當成了現實。

試著將焦慮的想法敘述出來:“我有一個想法……(想法的內容),但這只是一個想法,未必發生。”你會意識到,讓自己焦慮的是腦海中的“想像”,不是必然發生的現實。

認識、接納壞情緒

試圖壓抑和否認情緒,可能會讓我們更加難熬。此時要試著接納自己的情緒,承認“這件事確實給我帶來了困擾”。之後要避免情緒反芻,不要反復回想讓自己傷心的場景或經歷。

此外,還可以找親友談談自己遇到的困難,傾訴是緩解不良情緒的好方法。

不要“自我概念化”

很多人在潛意識中給自己貼了標籤:“我是女生所以我不行”“我是個有心理疾病的人”“我是個不受歡迎的人”等等。

不管你身上發生了什麼,都只是某個時刻或某段時間內的狀態,只是自我中的一小部分,況且人是在不斷變化的,接納這個事實,能減少焦慮或沮喪。

為自己的“苦”找到意義

不要否認苦難的消極面,也不要否認和壓抑自己的感受。

努力接受“負面事件已經發生”的事實,不再試圖去改變它,並且在調整好自己後,試著研究這一段獨特的經歷,看是否能從中吸取經驗,讓我們在將來過得更好一些。

嘗試運動或其他愛好

面對壞情緒,動起來是個好主意,運動能分泌讓人感到快樂的多巴胺。有氧運動具有很好的抗抑鬱和焦慮的作用,同時對緩解壓力也有極大的好處。除了運動,還可以嘗試做些自己喜歡的事。

此外,熱水澡也是個好辦法,在正常的範圍內,體溫越高的人更容易感覺愉快。

各位觀眾朋友們,看完後您有什麼想法?評論區期待您的留言。

訂閱我每天都有不一樣的精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