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吐一納,重新開始
一吐一納,重新開始

寫小說是我難以啟齒的夢想,塗鴉是娛樂自己的消遣。

【散文】珍珠 3

鄉野傳說,我就是如此這般考進大學的。

珍珠、珍珠,掌上明珠。

我這顆明珠,還是老蚌生的珠,出生以後被家裡諸人捧著,由一對掌上移到另一對掌上,大人忙時,又移到姊姊們掌上,輾轉流落到鄰里小孩們混的群中… 關於我的傳說,就是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下誕生的。

過年時姐姐們聚在一起嗑瓜子,看到人高馬大言語流暢四肢無缺的我,總有一個姐姐會欣慰的長嘆一聲,然後第一百零幾次的提起:「還記得珍珠小時候嗎?好像番薯一樣,從桌子上滾下來好幾次,嚇死我了,竟然沒摔壞…」

在場的人集體選擇性失憶,忘記她們受大人囑咐照顧我,卻只顧玩而讓趴在桌上的小珍珠滾下來這回事,反而總結說:「她能夠考進大學,或許就是摔出來的呢?可能摔那麼幾次反而開竅了?」

我是家裡第一個考進大學的,姐姐們對此似乎感到非常意外,她們追根溯源,認為應該是她們摔出來的。我越摔越聰明的傳說,由此而來。

我出生後不久,家裡的嫂嫂們接連生產了五個男孩,雖然人手依舊眾多,也難免應接不暇。手忙腳亂之下,雇了奶媽。我受群捧的機會不復有,才阻止了我往天才的方向繼續摔去。

這幅圖肯定不符事實,因為我當時還是個嬰兒,哪記得當時的情景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