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吐一納,重新開始
一吐一納,重新開始

寫小說是我難以啟齒的夢想,塗鴉是娛樂自己的消遣。

【散文】珍珠 1

在三個哥哥、三個姊姊和諸多表姐的呵護下,我的成長故事。

我覺得我的顏值巔峰已經過去了。

幾年前,臉書開始流行的時候,我為了頭像第一次自拍,結果拍出來的居然不像印象中的我,微卷的中長髮,溫柔的淺笑,竟然快要觸及美女的及格線!那張頭像至今還沒換下來,我有點心虛。

我身邊有一些五官精緻、對稱的臉。給這些臉們拍照不太需要技術,只要光線充足,怎麼拍都好看。此外,那些擁有黑亮頭髮、光滑皮膚的臉,比如小孩們,拍起照來也比較上鏡,大概是因為滑亮的表面會反光的緣故吧?

雖說小孩通常比較上鏡,我小時候卻不佔這個優勢,因為我長得黑,黑色表面的反光度比較低。而且,身為雜貨店老闆的女兒,我想吃零食只需走到店裡拿,想吃其他店裡的美食只需開櫃取錢去買,所以身型是標準的雜貨店女兒身型;文藝一點的形容詞是「珠圓玉潤」,精確一點就是「黑珍珠」。

幾張歷史悠久的照片中,我皆是一臉橫肉的叉腰站姿,其他小孩都很不爭氣的瘦小,把我襯托得像個剝削家丁的員外。

憑記憶中一張舊照片畫出來的,猜猜我是哪一個?

我大哥比我大20多歲,偶爾會在家庭聚會中追溯我的黑歷史。他說我襁褓時期長得不像瘦削的母親,反而像極了我的奶媽,既黑且壯!姐姐和表姐們在一旁齊齊點頭,用「一坨」來形容幼時的我。

不過大家不必為這坨珍珠擔心,須知零歲時顏值雖然為零,畢竟勝在年輕,還有很多上升的空間和時間,來日方長,對吧?



這篇文曾在中國大陸的一個社交app上發布過,今年三月該app要求海外用戶做實名認證,我不願意上傳護照等個人資料,就再不能登陸了。五年多的各種文字紀錄、塗鴉,以及結交的朋友,就這樣被割斷,讓我傷心悲痛好一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