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ka Hashimoto
Chika Hashimoto

🥀

蒼蘭訣 | Love Between Fairy and Devil 🌿 (2022)

我愛蒼生,也愛一人
小蘭花、東方青蒼

“蒼蘭訣” 一齣屬於你和我的東方幻想愛情童話,一個關於愛與和平的故事。

離蒼蘭訣的結束應該也有一段時間了,我現在才提筆寫下我的感受。 “蒼蘭訣” 一部看似普通的仙俠劇,卻在短短幾天之內變成大家口耳相傳的仙俠神劇。所有的人都拜倒在了我們月尊大人的魅力之下,連我也誠服於其中。這部劇使人著迷的原因除了在選角上非常成功之外,它想表達的主題看似通俗卻又莫名的誠懇,那個主題就是圍繞著有關 “愛” 的故事。“愛”,這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主題,我覺得愛在電視劇中已經被運用到變的過於迂腐,變的不在那麼透徹,甚至有些班門弄斧、弄巧成拙,不在是從前那般純淨、透徹人心。但是,在 “蒼蘭訣” 中,“愛” 不在只是普普通通的情感產物,而是有了生命、成為了一種賦予他人力量的重要媒介。這也間接的帶著觀眾走向了一個新的格局,一個屬於 “愛” 的新定義。

從小蘭花和東方青蒼的相遇到相愛,我們不難發現他們的經歷也算是相當坎坷的。在經歷了不斷地掙扎和詰問,讓他們得以在平等的愛和相互拯救的過程中,逐漸成長,也同時懂得了愛的重要性。

大家在看這劇的時候可能會覺得故事老套,心想東方青蒼一定會愛上小蘭花,因為故事都是這樣寫的,雖然是非常陳腐的套路,但這往往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因為通過小蘭花的不懈努力,在她的幫助下東方青蒼重新找回了情根,再一次使那不再開花的七情樹有了生機。小蘭花用她的樂觀、她的善良、她的愛感化了東方青蒼這個看似高高在上卻外冷內熱的大木頭。

“希望我的愛能為你遮風擋雨,希望我的樂觀能讓你天天開心,希望我的溫暖能讓你再次打開你那冰凍已久的心房,有我在,別怕!”


愛是 … ?

我覺得這部劇除了著重在重新塑造 “愛” 的定義之外,也在“學習何是愛”上下足了功夫,讓我瞭解了愛不是一味的付出也不是負累,而是尊重、勇敢與擁有為愛犧牲的勇氣。從小蘭花與東方青蒼兩人之間的小情小愛在到最後小蘭花願意為了蒼生犧牲的大愛與東方青蒼那為了拯救所愛之人而付出生命的大愛,都是這部劇想帶給觀眾的一個全新對於 “愛” 的定義,並顛覆所謂 “愛” 最原始的理念。世間百態,並非只有我鍾情於你才是愛,愛可以是一份責任、他人的軟助、也可以是這世上最堅韌的鎧甲。愛是種種,擁有各式各樣的形態,用心愛,得到愛才會是你最大的收穫。

在東方青蒼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不單單只是他為了所愛之人犧牲,相反的在這一路上因為小蘭花給予他的愛,讓他從學會愛一人到變得愛蒼生。因為小蘭花的愛讓原本冷冰冰的自己開始有了溫度,變得溫暖,學會了怎麼去愛人,懂得了憐憫與包容。在看到小蘭花,她愛著他但也愛著蒼生,她願意用自己的性命去守護她所愛的人。她了解何謂愛,對她來說,愛是一份她必須擔起的責任,因為她知道,愛不軟弱,愛是她最堅強的鎧甲,這也驗證了所謂「愛讓軟助變盔甲,愛讓懸崖變平地。」也正是因為愛,她才能無悔的承擔並接受這個拯救蒼生的命運,她不怕,因為她有愛。

“守護東方青蒼是為了愛,守護天下蒼生是為了和平。” — 小蘭花


在這部劇中的確有數不清的金句值得我們細細品味,我也想分享幾個我自己很喜歡的名台詞:

大木頭,雖然無法永遠留在你身邊,但願你永遠平安喜樂,有朋友、有兄弟、有忠誠、有人愛,再也不會孤單。

在劇中,這句台詞一定是給觀眾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句話。我自己很喜歡。在當下聽到這句話時,我心想,這是我聽過最傷感但也是最有愛的心願。這句話乍聽之下也有點像小蘭花對東方青蒼的告別也相當於是她對他最深情的告白。當兩個人望著天燈,許下各自的心願時,我們不難發現他們的心願中都有對方,雖然所向不同,但不得不說這真的很浪漫。

“你的心願中有我,莫過於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因為遇見你,我才真正的成為了我自己。”

我的小蘭花,愛沒有道理,愛上了便是愛上了,這不是命,世間萬物都是命,唯獨這愛,不是命。- 司命仙君

這句台詞出於司命仙君,這是司命說的愛。“愛與和平”是這個故事的主軸,但在小蘭花選擇自戕前,她腦中浮現出與他師父司命的這段對話時,我們不難猜到全劇最昇華,也最核心的思想便是,「愛上了便是愛上了,就算你我的愛都不是 “原命” 」。小蘭花與東方青蒼的相遇,不是原本該發生的,是因為小蘭花在命格看到常衍將死去,心有不忍,才選擇為他逆天改命,便意外的掉入了昊天塔,遇到了東方青蒼,解開了他的封印,在相處中萌生愛意,到最後變成了相愛相知的伴侶。赤地女子與容昊仙君也是一樣的,容昊最原先的命運是吹著笛子死在了那寒冷的冬天街道上,但因為赤地在聽見容昊的笛聲後動了凡心,為容昊逆天改命,復活了容昊,才有了後面為了為自己心愛的師傅報仇而走上了不歸之路的容昊仙君。當然,在最後這樣違背天命的愛,注定不能圓滿、不能善終,愛人雙方都注定得遭受這訣別之痛;但就算是這樣,我對你的愛也有如那春天盛開的花樹一般,對你,我已無力招架。

          “愛讓訣別也成為了一種至死不渝的永恆。”

當換一種方式去思考這所謂「世間萬物都是命,唯獨這愛,不是命。」這句話時,我覺得與其說是神女為了守護蒼生而決定犧牲自己,我覺得不如說是小蘭花為了救她最愛之人東方青蒼而做出的選擇。因為小蘭花無怨無悔的愛著東方青蒼,就算他對她說了那些過分的話,小蘭花還是絲毫沒有因為那些話動搖,她還是去了玄虛之境,最後還是用承影劍自戕,因為她知道,只有這樣東方青蒼才會平安無事,十萬將士才能平安回家。到這裡,小蘭花所有的出發點都是從東方青蒼身上發起,因為她把他看得比自己都還要重要。守護他,是為了愛,而最終,小蘭花將為了愛與和平,犧牲自己。


世間萬物,瞬息萬變,唯有愛不是。

“在這世間,人間百態,各式各樣,但唯一不變的,是我對你的愛。”

不停地改變,是這世界上不變的真理。活在世上,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很多時候,一件小事也能帶來巨大的變化,但唯獨 “愛”,是不會改變或動搖的。小蘭花與東方青蒼之間的愛,真正的讓我們看到,原來在這瞬息萬變的世間裡,就算我們在人海中穿梭著,心裡卻都只想著彼此、並愛著彼此。他們是可以永恆不變的,因為不管世間多吵雜,我心裡有你便足夠了。


“他在七情樹下任憑自己的愛意瘋長。”

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幕,當東方青蒼坐在自己的七情樹下,看著自己的愛意恣意生長,這無疑是發生在東方青蒼身上最大的轉變。回想起,他一開始是多麽不能接受自己的七情復發,甚至用業火去燒七情樹上的小芽,到現在的他坦然的接受著自己的七情樹滿樹繁花,任性地看著自己的愛意不停的發芽,坐在樹下,靜靜地去感受自己那洶湧澎湃肆意生長的感情。在這一刻,他開始享受著愛一個人的感覺,因為只有他自己知道,在他的心海裡早已處處都是小蘭花的痕跡,他已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當然,很有趣的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們分享了這首詩 …

《沙漠》 作者:周將

這裡荒蕪寸草不生,後來你來這走了一遭,

奇蹟般的萬物生長,這裡是我的心。

這首詩最妙的地方是它也可以倒著讀的,兩種不同的心境,真的挺有意思的。而這首詩剛剛好不就是在描述東方青蒼心海中那七情樹的樣子嗎,七情樹從枯木到滿樹繁花,心中處處都是她。


蒼蘭訣為何打動人心?

我想說為何蒼蘭訣這部劇會如此的打動人心,使非常多人在看完後還是走不出來,那是因為在他們的愛情中,我們看到的是相互尊重、理解和無所畏懼為一方犧牲的愛。一位高高在上的月尊會為了小蘭花熬百花羹,會帶著她去曬太陽,會記住她所說的每一句話,會為她下花瓣雨就只是希望她能開心,甚至到了最後,為了守護她,為她逆天改命;小蘭花也是一樣的,她會在別人說他很壞時,跳出來為他伸張,會在他失去業火被他人欺負時,毫不猶豫地保護他。他們是彼此最堅強的後盾,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絕對不會丟下對方。這樣雙向奔赴的愛情,怎麼會不打動人呢?

最後,我想說,在這個盛夏,感謝有你們,讓我能遇見了這個美好的故事 💜

8/29/2022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