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idol
Facidol

Nga'ay ho! Facidol = 麵包果

談談大學生的6個煩惱

2004-02-17

★妮可,23歲女生,醫學系五年級。瀟灑不羈的態度常讓人忽略了她追求夢想時的執著,打工賺錢換學佛朗明哥舞。她說:「人生就是不要活得有任何後悔!」

★潛水鐘,21歲男生,醫學系二年級。做出任何決定前必先深思熟慮,對於自己的未來有長遠的計劃。「我喜歡事情在我的掌握之中!」他毫不考慮地說。


1. 課業—你給自己打幾分?

潛:「剛上大學時,的確給自己很多壓力。究竟是成績好比較重要,還是懂了就可以?將來醫院分發的時候,成績若不夠也是很擔心哪!」

妮:「我記得一下的時候,有一科不及格,著實讓我擔心了一陣子。剛進大學的時候,的確不知道如何在課業/課外之間拿捏,不過現在我的感想是,課業並不是全部,有些人把課業當作興趣,有些人則將它視為一種工作,每個人都有每個人想追求的東西,如果只是一昧地跟別人比較,恐怕會過得很痛苦!」「還有,目前學校的教育方法總讓我覺得不紮實。我比較關心以後進醫院會遭遇到的問題,實際一點的知識,我比較有興趣去瞭解和接觸。」

潛:「現在一個班上課的人數真的太多了!雖然有學校推行PBL,不過仍然很制式化,跟以前的上台報告差不多!」

妮:「我很同意你的看法。不過我有經歷過一次非常有收穫的PBL,老師引導小組討論逼著你去想,非常震撼但又很過癮!」

潛:「現在我有修習學校開設的醫學研究。常常要抱6、7本課外書回家讀,雖然很累但感覺很有收穫!實驗室工作應該是現在醫學院課程的趨勢。」


2. 愛情,就在你身邊?

潛:「念國中、高中的時候,身邊都是男生,剛上大學時真有點不習慣。現在每次遇到朋友或親戚,他們總是會問:你有女朋友嗎?剛開始我可能是想太多了,沒有女朋友,壓力真的好大。」

妮:「沒錯,看到身邊很多剛進大學的學弟妹,雖然有喜歡的人卻不曉得如何表示。」「不過大學生真的應該要談談戀愛啦!畢竟這也是一種經驗。」

潛:「家人也會希望我能認識一個背景、環境比較接近的女生。」

妮:「以前曾跟一個不是念同領域的男生交往過,那時想到未來的問題,我們就會吵架,不過現在想想這些都是可以解決的問題啦!」「自然而然,同系的學生比較容易交往。因為談的東西一樣,朋友圈也比較類似呀!」「跟別系的男生交往,壓力真的一直存在。」

婚前性行為?

潛:「有些同學會討論。上大學後,應該要開始學習尊重每個人不同的選擇。」

妮:「我沒有什麼意見。醫學院的女生反而比較少關心討論這個事情。」


3. 你有打工嗎?

妮:「上大學後,我一直都有在打工,不過都是為了學佛朗明哥舞。嘗試了幾種不同工作,但其實若不是需要錢的話,我並不會想去工作呀,真的是太累了!」

潛:「我一直都蠻想打工的,像是書店、花店、擺地攤的工作都很想嘗試。不過真的是抽不出時間。」

妮:「其實我覺得打工能督促自己安排空閒的時間。我並不認為不打工我就會去唸書,頂多是少掉一些發呆的時間啦!」

潛:「其實發呆對於人也很重要喔!」

妮:「打工就算是身體不累,心理壓力還是很大。非必要我還是不會去打工吧!不過真的不想跟爸媽拿錢。」

潛:「上大學後開銷真的變得比較大,再跟爸媽拿紅包也會覺得怪怪的。」


4. 你缺乏自信心嗎?

潛:「會有一段過渡期對自己極端沒信心吧!看到比自己優的人,家境好、又什麼才華都會。後來慢慢看到每個人都有他的缺點,就漸漸可以調適了。」

妮:「我反而覺得上大學後,越來越有自信心呢。」「並不會故意想跟別人不一樣,因為再怎麼不一樣,還是會有人跟你一樣。參加社團反而是我獲得自信心最大的動力來源!學到課本沒有的東西、看到自己是什麼是很重要的!」

潛:「我認識很多女生都對自己的外表沒信心,是不是都是男生迫害的?」

妮:「的確有很多女生愛漂亮,忙著減肥,」「我覺得比較是電視害的啦!看到那些明星,身高跟自己一樣,體重卻少了10公斤。」


5. 與家人相處

妮:「上大學後,更多時間都安排給自己,有點對不起家人。」

潛:「我也這樣覺得。尤其我家裡還有阿公阿嗎,他們常常問我說:不曉得什麼時候可以抱孫子呀!」

妮:「哈哈,我媽媽則是說我不要太早結婚,先養家兩年再說。」

潛:「不過自從念大學後,比較會替別人想,有時會買個蛋糕回家,或帶媽媽出去看電影。」

妮:「我很同意你,我跟家人的爭執真的變少了,也常常會提議幫家人過生日!」

潛:「我擔心的是,以後搬出去住,就沒辦法再照顧家人了。」


6. 未來‥

妮:「知道自己以後會當醫生,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煩惱,擔心的反而是沒有太多自己的時間。」

潛:「你會擔心女生工作,沒辦法照顧家庭嗎?」

妮:「不會哩!事情應該都有解決的辦法。」

潛:「家裡只有自己一個男生,加上媽媽妹妹都蠻會花錢的,未來壓力其實蠻大。」

妮:「我總覺得未來總要實際跑過才知道,現在沒法說個準。」

潛:「我現在才二年級,上生涯規劃課時曾做過一份性向測驗,得到的解答,我真的一點都不清楚是否想走那條路。」

妮:「可是念醫學院對未來其實已經很有方向了。坦白說,當初選填志願,自己並沒有想清楚,不過我現在並不後悔,至少對未來我不會感到茫茫然。」「雖然說念了7年的醫學系,的確有點累‥」

潛:「我相信人生是有很多不同階段的,這些歷程都要靠自己一一度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