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曜
雪曜

遠看星空,總覺人生無趣,為何宇宙如此遼闊, 星兒都會笑著說:誰叫你總是獨自旅途! 我也只是笑著,與眾星合奏,靜待終焉的未來。

將心中之念,化做點點之風

(编辑过)

將真正的想法,傳達給其他人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心情呢?用什麼方式去表達呢?一句話,可以說得很簡單、也可以說得很複雜。

那麼人與人之間,究竟是什麼緣故?想要去認識一個人?感覺上是一種因緣,將毫無關聯的事物,慢慢地引導,一步步接近,最終確認了彼此的關係。

對於不擅於言語的我而言,用文字去表達內心的看法,早已是一種習慣,該如何和對方談話,該說些什麼?該如何找到自己和他人的共通話題,對現階段的我來說仍是一大難題。

在那過往的記憶中,曾發生過的傷害,仍歷歷在目,即便想振作起來,卻不是如此間單,沒辦法輕易將自己的心情和想法,用語言說出,在當下我選擇了沉默,鮮少於人交談。除了和家人和老師,也只談過自己的想法和心情外,在班上也是偶爾會參與話題,但大都是傾聽。

國小那年,在遭遇過那麼多事,我決定把那些不愉快的事,暫時拋之腦後,把書讀好,好好準備考試,想不到那一天,考試接近滿分,是全班分數最高的,國文英文自然都是滿分,只有數學85分。偏偏就是有人不相信,硬要翻我的鉛筆盒和書包,想找到作弊的證據,真不曉得那些人到底在想什麼,可能是因為,班上有32人,我從原本吊車尾,第26名,突然就得到第一名,讓班上的任何人,連老師在內,都不敢置信吧。

在國小畢業後,上了國中,原本以為終於可以揮別過去的陰霾,但沒想到,國小的那群人,也和我上了同一學校,就在那時遭遇了謠言,那真是令人不敢多想的經驗。明明不是正確的消息,在不斷的轉傳後,變成了相當誇張的話,一個學校才沒多少人,弄得全校的沸沸揚揚,不論我走到哪,都會聽到那幾個字,還看到人在背後竊竊私語,到底是誰說的,仍不得而知,只知道對方是針對我的。

「你聽說了嗎?某某人喜歡誰」、「你看他們又在一起了」、「他們在一起很久了」、「聽說他們私底下.......」....等等,這些都是無稽之談,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引起太多人的關注和批評,對方本來和我同班,不知道是不是承受不了壓力,剛好有機會轉上2班,就藉機離開了。

其實,我也只是有課業上的問題,我才去請教他,平時都不會在他的視線中出現,想不到,謠言卻把無辜的他,拖了下水,只要他和我在一起,就會有人在背後指指點點,甚至在外面的走廊也會聽到他的傳聞。時至今日我仍覺得不好受,在他轉到其他班級後,雖然跟他說了「對..不..起....,這一切都是我的錯,害你和我一起遭殃。」對方也只是笑著說:「不是我的問題,那是謠言都不是真的,我是相信你的。」

那時候,學校是根據考試的成績分成六班,1.2是優等班、3.4班是普通班、5.6班是後段班、只有第7班是體育班,我剛好就分在3班,5.6班很早就被當成放牛班,七班根本就被當成是來玩的,在這種制度下,其實是很不公平的,學習應該是公平的,怎麼能這樣區別。

為此,還特地找了老師詢問,所得到的回應竟是:「這樣才可以知道學生的程度,老師比較好教學。」但這樣的做法,不就讓真正想用心讀好書的那些小孩,失去了更好學習機會,甚至讓他們都被貼上了「不愛讀書,整天只想玩」的標籤,才會被分到那三班。

其實我是有機會轉到2班,在一次模擬考中,那一個和我捲進謠言的人,他選擇上了2班,而我在想很久之後,不想就這樣被人誤會下去,逃避也不是辦法,而我繼續留在原班,仍堅持下去,即便有多少的傷害和挫敗,也不願放棄下去。

最後這三年,同樣也無法與人好好相處,同樣的問題,接連不斷發生,再加上國小的那些人,不僅在自己班上,甚至其他班級也散播了不時的謠言,就連國小的那些事情也被亂傳。即便轉了其他班,也難以改變什麼。

上學本來是件快樂的事情,但對我來說卻非如此,想請假、不想去學校,那種恐懼的心情,並不是所有人能體會的,每天都要說服自己,鼓起多大的勇氣,才勉為其難,走去學校,來到走廊,等待在自己面前的,還是異樣的眼光和謠言、層出不窮的惡作劇。

那九年的時間,我只好用更多的時間在學習上,雖然成績都名列前茅,獎狀獎牌也拿過不少,但依舊無法擺脫那些陰影,遭到多少的語言霸凌和咒罵、被欺瞞和踢打,那往後幾年,看到人就下意識,只想趕緊離開,想要找個沒有人的地方躲起來。

明明就是那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總在他人面前,無法好好說呢?即便說出口,又是說的那麼急躁,其實是想掩蔽心中的不安,但往往對方又聽不懂,又問了我一遍,才聽清楚我想傳達的事情,不然就是,說話出現斷點,只講中間,前因後果都沒說。

為什麼人們要互相傷害呢?不認同、忌妒還是其他原因,「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對事情都有一套自己的見解,很多事情,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從來沒有想爭取過他人的認同,只是想盡自己的本分,沒想到卻是這種結果。

如果人可以少一份批評、謾罵,多一份真誠、包容,也許就不會衍生社會那麼多的問題,現在的我,只能慢慢找回自己的自信,慢慢的把過去的事放下,將心中的那道枷鎖,逐步打開,即便道路上,是冰天雪地,伴隨著考驗,但我知道的,自己從來不是孤獨一人。

將心中的想法,無盡的思念,一點一滴的,隨風奔放,徜徉那優美的旋律下,隨處可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