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曜
雪曜

遠看星空,總覺人生無趣,為何宇宙如此遼闊, 星兒都會笑著說:誰叫你總是獨自旅途! 我也只是笑著,與眾星合奏,靜待終焉的未來。

馬特市之旅

(编辑过)

由文字鋪成的幻想

就像尚未完成的作品

靜謐的森林裡

時隱時現

在那深不見底的沼澤中獨自前行

不知究竟走了多久

內心深處浮現了一段文字

「我是誰?」

這樣的聲音不斷在腦海中浮現

我究竟是為何而來

迷茫的心宛如陷入了深淵般

對眼前的這一切仍是一無所知

試著回想卻又再次迷茫

「這裡究竟是哪?」

如果有一扇通往光明的大門

是否真能為自己找到真實的答案

再次探索

拭去臉上的污痕

無視內心的恐懼向前邁步

穿越泥漿之地

原本灰暗的天空被染上了一層光輝的色彩

彷彿看見了一道曙光


「這裡是?......」

回過神後,才發現自己置身在一處廣大的草原中,不再像憂鬱的天空,蔚藍的像極了大海,向前一步,便能發現無數的花朵,火焰般的朝氣、澄清般的湛藍、綠意的生機,交集而成盛開的花之世界,是如此夢幻般的場景,究竟這是什麼樣的地方呢?

「難不成我在作夢嗎?」

每走一步更能感受到,內心的悸動,這種感受似曾相似,只見花朵們的中心處,有一扇大門,門把上有一個奇特的標誌,一大一小的圓,上頭還刻印的一本書的圖樣,我試著想打開門鎖,再反覆嘗試過,仍是徒勞無功。

明明就沒有鑰匙孔,又為什麼要特地建造一扇門,門後究竟隱藏了什麼,越是糾結越想親眼目睹,門後的世界,又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不知道是不是想的太專注了,連自己睡著了都不曉得,我作了一場奇特的夣,夢裡的世界,充滿了無數的書籍,堆疊在城市的各個角落中,想要去拾取地上的書,卻是完全觸碰不到,那些書本就像有生命似的,一見到我,就馬上跑的遠遠的,不論我在怎麼追逐,仍是無法縮短我與它們的距離。


「我想要親眼一見你的決心。」

這段文字毫無預警的出現在我面前,似乎是想告訴我什麼,突然一陣風吹過,文字逐漸黯淡,甚至開始分離,字形的顏色逐漸與天空合而為一,最終消失在天空的另一端。

「等等,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在我尚未弄清楚狀況時,書本所堆疊的世界,隨著那段文字消逝而逐漸崩落,一本本的書籍,化作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水珠,在月光的折射下,像極了鑽石,有秩序的排列,連成了一支透明的鉛筆,在空中升起,一次又一次的來回穿梭,最後掉落在遠方。


夢驚醒了,卻讓我發現身旁多了一支貌似夢中所出現的鉛筆,這其中代表什麼意思呢?

看著眼前這支鉛筆,雖然外觀和普通的鉛筆沒兩樣,但在光線的折射下,鉛筆的顏色居然呈現透明的光澤,輕輕撿起的瞬間,鉛筆就像有了生命般,緩緩浮現了某些文字......

「開啟吧,運用你的想像力,盡情的去創造,在這個世界中,擁抱真實的一切。」

這是什麼狀況…

突然碰的一聲,原本靜止不動的門,竟緩緩開起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你來此地為何?有什麼樣的目的?」

這個聲音?是我聽錯了嗎?我向前看四周的環境,除了眼前這扇不可思議的門外,就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原和盛開的花朵,除此之外,就剩下........

「妳是...?」

眼前一位少女,有著一對水汪汪湛藍的雙眼、一頭如雪的長髮、身穿水藍色的禮服,笑著對我說:「請問你為何要來到這裡?是抱持什麼樣的想法?」

當下我沒有立刻回答少女的問題,只是默默看著她,不知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心裡想著為何這位少女獨自一人守候在此,她究竟是誰?為何總給我一個熟悉的感覺,就好比我們認識很久似的,但是我們卻從未相遇過,這是初次的見面。


「既然你尚未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答案,那就讓我和一起尋找那個真相吧!」

少女二話不說輕輕牽起我的手,將我拉到了門後的世界,那是一個充滿未知的地方,我不曾見過的景象,那一日的場景,我至今仍是難以忘懷。

原本暗無天日的世界,在關門的瞬間,突然有了不同的轉變,蔚藍的天空、翠綠的草原、茂密的森林、湛藍的湖泊,還有一個令人無法想像的城市,隱藏在這片森林中,想不到門後居然還有這樣的世界。

少女用著輕快的口吻,訴說著這個城市的歷史,如何從一個小村莊,逐漸發展成一個如此資訊發達的城市,一五一十告訴了我,但如此龐大的訊息,說實在的我很難在短時間完全明白。


「你不用急著了解一切,畢竟還是個新人,慢慢的了解就好了。」

看著少女這麼我說,我才稍微放心,還以為自己誤闖了奇怪的地方,只不過看著她似乎還沒打算放手,正當我準備說出口時,她又比我快了一步。

「我們四處看看,不要只是站在那,跟我走就對了。」

說話的同時,又繼續拉著我的手,向著城市的方向前行,一邊開始介紹起存在於這種城市中,最具由代表性的建築物,一座擁有數以萬計的藏書,看起來頗有歷史,不管是詩、散文、小說…..等等應有盡有,網羅了各式各樣的題材,不論充斥各式奇幻的故事、讓人膽戰心驚的特殊經歷、驚心動魄的冒險故事、充滿羅曼蒂克的愛情故事、或者心情寫照的小篇短文,聽起來真得相當不錯,讓人想要更加深入了解。


走著走著來到了森林的中心處,又出現了一扇門,兩個不同顏色的門組成的,分別為一黃一綠,同樣沒有出現鑰匙孔。

「這要怎麼過去呢?連把手都沒看見,妳該不會跟我說推開就好了吧?」

看著我提起的問題,少女似乎完全都沒擔心,獨自走向前,用她的手指輕輕觸碰,靜止不動的門,就像接收了某種訊息,從門的內部發出了微微的光芒,透出門外照射在少女的身上,同時發出了類似金屬的撞擊聲,門竟緩緩的開起了。


「相信我吧!」

少女向前走近的大門時,回眸對我一笑,用手比著開啟的大門,似乎是要我跟上去,但我真得有這個資格嗎?這看起來好像是要確認身分,可是我身上並沒有那樣的東西,真得能通過嗎?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了,我仍是駐留在原地,也許是她等的不耐煩了,踏著輕快的步伐,走到了我的身後。

「沒問題的,只是你想的太多了」

二話不說,突然就在背後推了我一把。

「等等…」。

此時,放在口袋的鉛筆,對光線有了反應,同樣也發出了聲音,兩人的身影逐漸消失在光芒中,開啟的大門逐漸閉合,最終回歸了平常的樣子。


「可是妳也用不著突然推我吧,害我根本來不及反應,嚇了一大跳,更何況你早就知道事情的結果,怎麼不是先和我說明,故意要整我嗎?」

「嘻嘻!現在知道還不算太遲。」

「唉!真不知道該如何講了。」

只見她眨了一眼,轉過身,便開始慢慢和我介紹這座城市的環境,除了之前講解的內容外,還有許許多多的故事,跟應該注意的事項。


「但我到底要來這座城市作些什麼,不可能只是參觀而已吧,妳的名子尚未告知我,連城市的名子都沒說出口…」

「我是誰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無非是你想要完成的事情,至於為什麼到現在都還沒向你提起,有關這座城市的名子,繼續聽我說下去,你就會慢慢明白了,現階段不用急。」

「可是我就是…」

「接著我就在和你說明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吧….」

話都還沒講完,又被她打斷了,怎麼每次都這樣,被她牽著走,難不成這就是她的風格嗎?


「在你左手邊的木製指標,上頭是不是有刻著Matters嗎?」

聽她這麼一說,才發現不遠處,真的有一個木製的看板,上頭刻的文字,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某種古代文字,是用什麼字體呢?

「是有看到,但除了這個名子外,還有沒有其他的說法呢?」

「這裡的居民稱作馬特市。」

這個名子聽起來很特別呢,感覺很神秘,雖然是第一次聽到,但總有一些熟悉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以前在哪裡聽過,只是一時忘了。


接著我們朝市區中心的方向前行,經過了大大小小的街道,沿路上還能看見各式各樣的街名,如:寫作、心情、隨筆、回憶、詩、小說、散文、Matters…等等,除了這些外,底下還有一牌密密麻麻的文字。

「不好意思能不能解釋…」

「你是說那些文字?」

「是的,除此之外,那些名子聽起來不像街名。」

聽了我的疑問,少女戴起了黑框眼鏡,看起來跟她很搭,該不會是為了這個解釋,才特地拿出來的,只是她是從哪邊拿來的。


「馬特市就是以創作為聞名,為了讓作品更具由獨特性,同時讓使用者為自己的作品分類,進而使用了標籤,還能增加閱讀的趣味性,方便其他人找到自己的作品。」

「那萬一有人管理的標籤,底下有大量的作品,卻沒有負起管理的責任,放任不管,甚至亂改,造成原本標籤的本意都被模糊了焦點。」

「會由馬特市的管理者進行管制,這點應該不用太擔心,目前仍在改進中,尚有討論的空間,還會持續關注這類的議題。」


「喔!原來是這樣子呀,不對阿,妳根本沒解釋到為什麼會是街名?」

少女聽到我這麼一問,收起眼鏡後,自己繼續朝著市中心走去,似乎沒打算好好回答我的問題,感覺她很喜歡這樣子。

「等等阿,別丟下我自己一人。」

我急急忙忙地跟了上去了,只是少女根本就沒打算理我,兩人的距離似乎越來越遠,明明穿著那樣的禮服,竟然可以行走如飛。


走過街道,來到了一處小市集,擺了各種款式的看板,上頭還有各種販售的商品,不論價錢還是服務,甚至連絡方式都應有盡有,但有一點我很覺得很奇怪,這裡明明是市集,卻完全不見人影,應該是很熱鬧的呀。

少女回頭看我一臉茫然的樣子,便用很快速的方式為我講解。

「為了讓居民們能夠更加的安心,留在此地創作,讓他們設立自己的攤位,提供更多元的服務,除了增加自己的收入外,更能結交到更多的朋友。」

「聽起來還滿不錯的,不論想參觀的人或是有需求想要買的人,都可以藉由這樣的管道,滿足自己的需求,又能讓馬特市更加的活絡起來。」

「那還要走多久才會到目的地?」

「快了,不用急。」


跟著少女繼續向前走,路上有許多的街燈、各式各樣的商店、大型的量販店,還有充滿綠意盎然的森林公園,經過了兩三座小橋,最後來到了一座大型圖書館。

「這裡就是收藏所有書籍的圖書館,同時也是位於馬特市的中心處。」

「這裡有我想要找到的答案嗎?」

「你可以試著在這邊,找到自己想看的書籍,找到自己的風格和興趣,不知道你現在是不是有創作的想法呢?」


我究竟想要完成什麼呢?自從到了馬特市,我似乎找回了一點感覺,但總覺得還少了一點什麼?看來我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適應。

少女走到我身旁,輕拍了我的肩膀,笑著說:「創作從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但需要時間和心力去完成,更重要是持之以恆不放棄的精神,而你從不是孤獨的,在這裡一定有你要的線索和答案。」

「好吧!我在試試看了,也許真能發現什麼!」

「如果需要什麼幫助,隨時都可以這裡找我,祝福你能玩的愉快。」

最後我與少女互相道別後,我獨自望著天空,天空泛起一抹嫣紅,鳥兒們成群結隊飛往遠處的山林,夕陽緩緩落下,路上的街燈也逐漸一一亮起,不久天空升起了一顆閃亮的星,這時我才想到自己真正的身分,為了創作而旅行,因為旅行而有了獨一無二的自己,這裡就是一個起點,一場真正的旅行才正要開始。


馬特市就像一座迷宮,充滿了無數的驚奇,如果不親自去探索,只是一直停留在原地,就不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寶藏。

馬特市也可以說它是一座城市,擁有無數的作品,更有廣大的讀者和創作者,各式各樣的標籤就像各種街名,喜歡的人就回長期使用,或有相關作品的人就會加以註記,你也可以當成那條街上,住著許多熱愛創作的居民。

而我一直都是個旅行者,不知目的地在哪,不斷的旅行,即便來到了馬特市,似乎總有一些感覺,讓我時常掛念在心中,尤其在創作過程中,更能看見自身的能力仍是不足,無法將自己真正想把表達的,用幾段文字就能完整說明。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看到了馬特市變得更多樣化,有更完善的機制,還有更多的創作者加入,似乎還多很多火花的言論,帶有爭議性的作品,無論是圖文還是其他的創作方式,每次的閱讀總是令人印象深刻。

有的奇幻風格的小說,充滿的魔幻的文字,每一筆就像魔法,用文字所建構的世界,不論是在人物的摹寫,還是在對話中,總可以使人會心一笑。故事的設定和背景,周旋在那學院中,看似一般的學園生活,沒想到有著如此戲劇化的劇情,連文字都像被施了魔法般,將小說的情節更添加了迷幻的色彩,在文章的圖畫更讓整篇故事都鮮明了起來。

有的喜愛閱讀,珍藏了各式各樣的書本,用那溫暖的文字,記錄自己所閱讀的心得,用不同的方式和角度,去詮釋自己的心情,同時將書本的內容,用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讓完全沒看過這本書的人也能感同身受,就像親自閱讀過一樣,那種不可言喻的感受,會讓人不自主的去找尋她所介紹的書。

有的喜愛用圖文的方式,將在人生所遭遇的各種經歷,用輕快的文字寫出,不管是在職場上的遭遇,還是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寫得相當得生動,加上她的插圖更能表現出她當下的感受,每次觀看她的文章,都有不同的感受,有時候覺得人的個性會反映在她的文章上,她真的是個樂觀進取的人,在人生的職場上,認真而努力,不會因為失敗而停留在原地。

有的喜歡用詩的形式,將對自己的每一天,用各種詩句表現出來,不論現在還是過去,總有各種得見解及想法,在夜晚來臨時,有時孤獨有時寂寞,會去思考自己的方向。不管未來的遭遇如何,都可以處之泰然,不論是對我還是對其他的人,在心情低落時,她總是會在身邊,用溫暖的文字鼓勵著,就像自己也曾發生過那樣,感同身受,看著她的文字,原本失落的心情都好轉起來。

有的熱愛創作,每一次有什麼想法,都能用對話的形式撰述,看似大量的文字,卻總是能有條有理的表現在上面,有時候覺得想像力不代表一切,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表現,該用什麼樣的詞彙才能寫出這麼棒的文章呢。看到她的文章和評論,總是能寫入他人的心中,其實不論文字的多寡,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感受,想要傳達出去的話,文字不就是這樣,不只是文字的本身,在閱讀的過程中,所看的景色,倒映在內心深處的心海,是否也能激起各種漣漪呢?


如果真得寫不出文章,不如給自己一些時間,沉澱心靈一下,多看看其他的作品,在閱讀中也許能得到一些靈感,如果再看完文章有什麼想法,不妨留個訊息給作者,在互動的過程中,增加彼此得感情,也可能還可以成為朋友呢!

有時候我會問自己,寫不出文字的理由,是因為自己表達的能力不夠好,還是看到太多很不錯的作品讓自己畏怯,尤其看到關注的對象,每隔一段時間就寫出一篇文章,甚至還有人可以天天創作,而我卻只是在一旁默默的閱讀、讚賞,有什麼感想就給個評論,越是這樣想,就會讓心情便得更糟而已,反而更寫不出文章,所以我只能再給自己更多的空間,不用想得太多。


換個角度去想,想要透過文字傳遞什麼,文字能帶給自己什麼樣的樂趣,能夠吸引到更多的讀者,專注在自己所創作的文章中,還是想透過寫作來增加額外的收入,其實都沒有什麼問題,但要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基於什麼目的而做,設定一個目標,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去達成,也是一種成就。

究竟能夠打動人心的作品,需要什麼樣的條件,雖然有很多的方法,但我想想完成的作品,是能夠用自己的想法,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出來,而不是用太多複雜的詞彙,太多華麗的字句,這些並不能代表我真正的心情。


將自己想要傳達的那些心意,融入在文章中,化作湛藍的蝴蝶,在夜深人靜之時,伴隨著風翩翩起舞,飛越寂靜的森林中,找尋心中所屬的那片天地,用文字編製而取的曲調,將在這片星空,不斷地流傳下去,穿越時空,在無限的星際間獨自綻放。

遠看星空,總覺人生無趣,為何宇宙如此遼闊,星兒都會笑著說:誰叫你總是獨自旅途!我也只是笑著,與眾星合奏,靜待終焉的未來。

如果你遇到一位遠從異鄉而來的人,又獨自一人來到陌生的地方,穿著輕便,喜歡訴說在旅行中的遭遇的故事,又喜歡將自己的心情,用文字書寫在書本中,又總是在下雪的時候,講著天空無數星辰的事跡,那一定就是旅行者雪曜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