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喜鴨
哇喜鴨

紀錄一些生活體悟,在生活中修心 從事和教育、社區文化相關的工作 夢想是有一間綠色心靈學校 Web:https://alisatsao.mystrikingly.com/

重新開始吃素這件事,以及修行中與身體關係的變化

我曾經把腸胃毛病當成是我的敵人,後來開始修行後,我對食物的感知力上升,我才發現腸胃是我需要照顧的好朋友,我要為他選擇對的飲食。

今天接受學生的採訪,透過他們的提問我也對自己的修行之路有一些整理與回顧。

提到為什麼之前有段時間吃素這件事,學生們好奇問:是因為宗教信仰嗎?我說當時主要是因為身體想吃素,內在有種感覺:覺得吃素還蠻不錯的。說完後我就發現他們露出不太理解的表情,所以我補充說道:「我以前也曾是無肉不歡的人,但開始禪修後,身體會自然選擇對自己不會過度負擔的事物,喜歡更輕盈的感覺。」

拍攝於2018日本大地藝術季

後來我又再重新思考這件事,我發現這一切的改變是漸進式的,我其實是個腸胃不太好,但口腹之慾不小的人,成長過程中,各種腸胃得毛病都有體會過,脹氣、便秘、胃發炎(甚至輕微潰瘍)、腸胃型感冒等等,但我從不覺得我要從「吃」這件事情琢磨,只覺得腸胃毛病是一個我無法控制,也不知道何時會發生的不定時炸彈,當它發生時,我會帶著氣憤、無奈、無力感面對他,覺得我的腸胃是我的敵人。

圖片來源網路

直到開始修行後,禪宗的宗師曾經開示一個生活禪的妙用,當你思考要吃什麼時,你去感應你的腸胃,問它:「吃這個好嗎?」如果它開始不舒服,那就代表這個食物不適合你現在的腸胃,反之,如果你感受到的是舒服與心情的愉悅,那就代表這個食物很不錯、很乾淨,也適合你的身體,那種感覺身體就像我們的夥伴,我要了解他跟他做朋友,而他也會有不同的個性,讓他舒服他越能協助我完成想做的事。

後來我在幾次很棒的蔬食體驗中,感受到吃豐富多樣的蔬果帶來的歡愉感,尤其新鮮的食材被用心的料理後,那一口食物入口獲得的能量遠遠高於快速、流程化「應付式」料理出來的食物,有種吃過就回不去的感覺,這就很像是師父曾開示過的「體性智慧」,當你開始修行後,漸漸的你的感知力會上升,也會對自己的身體所需更加清晰,會用最適合它的方式照顧他,在「吃」這件事上,也會因為禪修讓身體越來越清淨,自然而然會去選擇乾淨的食物。

去年11月在八二親食用餐拍攝

吃素的那段期間,我發現自己用餐完後不會有睏倦感,腸胃毛病出現的次數下降不少,平時大腦處於靈敏清醒的時間更長,身體也更加輕盈(的確也變瘦了哈哈),但吃素是真的比較容易餓,所以我每餐飯量基本上都不小,不過我也意識到吃素要吃得好,往往比吃葷時更難,吃了一年多素食後,有一陣子,我感覺自己身體能量不足撐起我當時高壓的工作環境,有種氣虛無力感,甚至睡前心跳都會有種虛弱感,不確定這個情況是因為心理壓力造成,還是因為我沒有真的吃到足夠我身體所需的均衡素食搭配,後來,身邊朋友建議我還是先調整一下,順應身體所需,爾偶喝一些雞湯補氣,的確在葷食一段期間後,氣虛無力的問題改善了,當時我就在想,是不是自己身體並不適合吃素?於是便回到了偏蔬食但不忌口的飲食狀態。

而最近,因為悅怡的分享,我又開始起了想吃素的念頭,想讓大腦的雜音安靜下來,去感受內在靈性的聲音。但這一次在開始茹素前,我讓自己有一個「準備期」,了解怎麼均衡飲食;怎麼準備日常方便料理又不失均衡的食材;在外有哪些素食選項;以及開始增加三餐素食的比例,我也很期待這段素食之旅會有新的感受與變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