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盛夏
願盛夏

新手 尚待熟悉中

影劇分享:親愛的房客

🎬親愛的房客簡介

《親愛的房客》是一部既有懸疑內容,但又帶有細膩溫情的同志電影。

莫子儀飾演的是愛著原屋主的兒子(姚淳耀飾),照顧已逝世的他遺留下來的老母親(陳淑芳飾)及小兒子(白潤音飾)。他的行為看似超出普通房客,但其實這都是他思念一個人的方式。

然而在老母親過世之後,他的動機開始受到質疑。在檢警調查之下,發現越來越多對健一不利的證據……。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8%A6%AA%E6%84%9B%E7%9A%84%E6%88%BF%E5%AE%A2

🎬觀影心得

人往往在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覺得健一這個角色既溫暖也堅強,當然他也曾莽撞與衝動過,所以間接造成了無法挽回的遺憾。個人覺得在立維過世後,才使健一變得成熟。人往往在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才懂得從錯誤中學習。

劇情後期,健一與立維爬山的部份,健一在帳篷裡向立維坦白,他將立維是同志的身份的真相告訴他老婆。隔天健一發現立維因高山症躺在崖邊,我想會不會是立維因憤怒或其他因素,才不在帳篷裡,所以才發生了意外?不過這也是我自己的揣摩啦!

難道沒有血緣關係,就不是家人嗎?

健一帶悠宇去山上露營,後來被警察強迫兩人分開那幕,年紀小小的悠宇,無助的吶喊我不要,真的讓我感到撕心裂肺。沒有血緣關係,難道就沒有如家人一般的親情嗎?

健一回想起與立維的美好回憶 圖源:一期一會影像製作、牽猴子、Facebook@DearTenant


如同健一說的,「什麼不正常?我全心全意愛著這個孩子,跟你一樣,這有分什麼正常還是不正常嗎?」同志對自己領養或收養的孩子,只要用心照顧孩子,其實跟一般傳統血緣關係的家庭,有何不同?鄭有傑導演在這,要表達的是「家」的可能性,回歸本質,一樣都是愛!

其實秀玉阿嬤早就接受健一了! 圖源:一期一會影像製作、牽猴子、Facebook@DearTenant


「如果今天我是一個女生,我的先生過世了。我繼續照顧他們家,你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

這是檢察官在詢問健一,與這個家庭的狀況時,健一所回答的話。現今社會對同志,還有許多的不了解,以及中年同志在社會上遇到的困境,簡單而意義深遠地透過這句話表達出來了!

同志婚姻雖然2019年通過了,但也是需要再把正確的觀念,以正確的方式普及到社會大眾,這條路真的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

親愛的房客我重複看了好幾遍,本身我對情感方面稍微薄弱,但透過電影敘述簡單而日常的生活,還是有感覺到健一跟悠宇的情感羈絆!喜歡這類題材,或是劇中演員的朋友,可以去各大平台搜尋觀影囉!

你到底是誰啊(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健一,悠宇!😭圖源:一期一會影像製作、牽猴子、Facebook@DearTenant


健一帶悠宇去登山 圖源:一期一會影像製作、牽猴子、Facebook@DearTenan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