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gdriver0115
Dagdriver0115

穷困潦倒的哲学博士 兴趣:kierkegaard、政治神学、基督教

十年之前

最近在听spotify上的《00-09华语金曲top100》播放清单,这似乎是华语歌坛的一个黄金时代,留下了无数至今仍激荡人心的动人歌曲。听着这些熟悉到似乎有点土的音乐,我觉得歌词和旋律中隐藏着一些关于00-09年的记忆密码,那时我还不过是个黄毛小子。但更为准确地说,这些歌勾引起了我对胡温体制下那个可爱中国的回忆。

我是97年1月生于四川成都,一直生活在东郊一个电子厂的单位小区里,那时还有着集体记忆逐渐褪色的光景。低矮的平房,互相认识的左邻右舍。那时还没有兴起大基建,但在我读初中的时候二环路的树都砍了,因为要修建高架桥,快速公交,似乎是从那个时候起成都开始飞快地发展。

虽然当时生活简朴、贫穷,没有什么奢华的娱乐方式,也没有留下什么刻意摆弄着姿态、朝着摄像头的照片,可快乐是单纯的,有点像那圣经里所讲的百合与飞鸟,没有太多的忧虑,只有着简单的快乐,一天是一天,明天自有明天的活法。当时觉得祖国是强大的,中国和国外的对话很多,国外也很喜欢中国的文化。还能听到感动人心的歌曲,还能期待一点春晚的小品。没有太多忧愁,因为不必奋力拼搏就能获得简单的快乐,“他们”也没让咱们多折腾,各自安好颐养天年。

后来我越来越反抗、逃离当下的环境,我越来越叛逆,我开始翻墙,了解真相,从天真无知堕入罪恶的有知中。直到现在我才发现胡温时代是多么美好,毕竟那时还有余杰、刘晓波在媒体上批判着政府,现在听他们的言论我会觉得刺耳,那些华语金曲才真正塑造了我记忆。尽管那时候的中国强大也是媒体渲染的结果,但是至少“不折腾”。温退任的时候举行了场记者发布会,他表示政治体制改革已到了攻坚阶段,不积极推动政治体制改革,文革悲剧必然还会上演。而这位党内民主派的警示似乎正在应验。

00-09似乎是一个纯爱的年代,带着千禧一代的祝福和企盼,人们对两性的纯真关系有着无尽的表达,很多日语中不是爱情的歌曲到了华语乐坛就成了纯真爱情了。婚礼时一定要放《今天你要嫁给我》、《童话》,虽似乎未及西方基督教婚礼的神圣,但总能让人饱含某种纯洁与不舍。而现在,人们的爱有了更多的欲望参杂其中,总有一股偶像崇拜、物质崇拜在里面。还记得我在上小学的时候,妈妈问我最喜欢什么歌,旁边的电视在播放广告,通过手机拨号点播歌曲。那时我说自己最喜欢的是《十年》,尽管我不知道陈奕迅也不知道歌词的意味,妈妈说那是歌颂爱情的,你知道爱情是什么吗。我说自己不知道,我以为那是友情,爱情比友情更进一步,但我没体验过我不知道。这下可好,十年又十年,我觉得我自己现在对爱情的体会当然比那时清晰无数倍,只可惜在陈奕迅的声线中,始终隐藏着泛黄的记忆、不舍的秘密。随着一栋栋高楼的拔起,一片片旧小区的拆迁,城市的灯光无比绚烂,我觉得自己真正爱的东西正在被一份荒谬和无奈取代,这种感觉就像和至爱分手永别的感觉,“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 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