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S
eyeS

16歲的眼眼👀 自學生/玩具合購闆闆/飾品團購闆闆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 初戀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導演:柳廣輝

今天我和我的男友一起去看了「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起初,我們以為他是一般的愛情喜劇片,再加上很多人都說很好看、一定要去看...所以我們沒有想太多,也沒有看預告就去看了。

殊不知,他是一部很有意義的同性戀電影,讓我們倆個越看越認真,很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這部電影有兩個男主角,其中一位是由陳昊森所飾演的張家漢(阿漢),另一位是由曾敬驊所飾演的王柏德(Birdy)。

故事發生在他們的高中,那時候還是戒嚴時期,學校裡全都是男生。

一開始大家就知道Birdy是同性戀,那時候同性戀的人都被稱為「咖仔」,非常難聽的名字!阿漢的朋友們在操場上、他們即將分離去到不同的新班級時,都勸他不要經常和Birdy玩在一起,否則他也會變成「咖仔」,但阿漢因為喜歡Birdy所以他就藉著:我跟他同班,我不和他走我和誰走?的理由和Birdy肩併著肩走了。

他們兩個表面上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但...其實他們互相喜歡著,雖然表面上Birdy看起來比較勇敢、比較瘋狂,他帶著阿漢一起做了很多很荒謬的事,例如:一起把電影院的海報拆下來帶回家、一起在半夜騎摩托車到野外偷走一個很大的氣球、一起用外套披著、肩併著肩睡在台北街頭上....但其實他是個很保守的人,阿漢試過很多種告白的方式,但Birdy始終沒有正面回應告訴他:我也喜歡你。


後來在他們升上三年級時,解除戒嚴了!學校開始有了女生這種新物種。但其實學校並沒有完全的解嚴,他們不只是男女分班,還在他們的中間隔了一道鐵絲網,要他們不能有接觸。

但是在他們社團音樂老師,法比歐神父的眼裡,並不需要這麼做,他讓男女生都坐在一起練習樂團,他們可以互相指導、交流。

在一次的社團練習時,教官發現了他們居然是男女生混在一起上課時,立刻大發雷霆,當場就和神父法比歐吵了起來,後來,Birdy衝動地站起來,當場對教官吼說:我學長教學妹怎麼了嗎!!?接著,坐在他對面的女主角,王若非也站起來反駁教官,整個場面非常的混亂,最後在教官的一句:我會好好記著你們的!的怒吼聲中結束。

在那次之後,Birdy漢若非走得越來越近、開始談戀愛,阿漢這時候有已經開始吃醋、不開心了,接著Birdy又去拜託神父法比歐幫阿漢「矯正」成為異性戀,可是認為自己是同性戀並沒有錯的阿漢沒有被「矯正回來」。


後來Birdy和若非被發現了在談戀愛,所以被教官狠狠地訓了一頓,Birdy的父親甚至直接在學校開始鞭打他。Birdy被留校察看,若非則是被退學。

得知Birdy在辦公室被她的父親鞭打後,阿漢二話不說的就衝了上去替他挨打,可是這並沒有讓Birdy因此而感謝他或著更喜歡他,後來某一天,Birdy去了阿漢家,他向他的父母親告狀,說阿漢搶了他的女朋友!委屈的阿漢馬上就氣沖沖地離開家裡,Birdy也立刻跟了上去。

他們坐上了前往馬公港的渡輪,他們一起在澎湖的海邊游泳、吶喊,度過了他們高中在一起最後的美好時光。

從澎湖回來之後,Birdy告訴阿漢他要認真讀書準備考試,他們再也沒了交集。


過了30年之後,阿漢在某一次的同學聚會上得知了Birdy家裡的電話,他們聊天聊了很久,得知Birdy後來和若非結婚了,也生了一個小孩,但現在已經離婚了,因為若非覺得和他在一起的時光彷彿在拍瓊瑤電影。

故事的最後,阿漢和Bridy都各自前往加拿大是因為得知了神父法比歐在加拿大過世了,後來他從法比歐的伴侶口中得知:他會希望阿漢不要是同性戀是因為不想讓他和自己經歷一樣的苦。

最後的最後,Birdy和阿漢在加拿大街上的一間同性戀酒吧中重逢,從此相伴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看完電影時我心想:太好了!都都轉轉一圈之後他們終於在一起了!但是後來晚上回家查這電影的相關資訊時,我發現這個結局其實是很感傷的。這個故事是由導演柳廣輝高中的故事改編而來的,導演本人是電影裡勇敢把愛說出口的阿漢。

電影裡的結局像童話故事般的美好,但殘酷的現實並不是如此。

現實中的Birdy現在已經結婚生子,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他們並沒有辦法再一起共度餘生。原來電影裡頭的結局是導演希望的結局,而不是現實中的結局。

在這部電影中,我覺得有兩個人非常勇敢,其中一位當然是勇敢說愛的阿漢,在一個連被發現異性戀的戀情下場都會很殘酷的時代,他勇敢地面對自己是同性戀這件事情,而且也有把愛說出口,儘管是屢屢戰敗。

另外一位則是阿漢的母親,有一次Birdy到家裡作客、過夜,隔天早晨阿漢的母親去房間看他們、幫他們宜電風扇的位置時,發現Birdy睡在阿漢的手臂上,她知道了他們是同性戀,她自掏腰包買了一台阿漢很想要的摩托車給他,默許了支持他是同性戀這件事。

我之所以會覺得Birdy比較膽小是因為,他非常非常愛阿漢,可是卻不敢表明自己的心意、和阿漢在一起,他請神父法比歐「矯正」阿漢、和若非在一起、拜託若非找女生去色誘阿漢...等等要阿漢不要想和自己在一起的舉動。

不過...幸好他們在電影裡最後能夠相伴一生!


其中有一個畫面令我印象特別深刻,就是Birdy的留校察看單、若非的退學單被大大的貼在學校公佈欄上,很多學生都圍在公布欄旁邊一直看。 Birdy在辦公室被父親毒打,若非則是被攙扶著,一邊哭一邊說:為什麼男生只要被留校察看,女生就要被退學?

這幕讓我想到了一年半以前的我們,我和我的男朋友分別被叫到學務處給教官狠狠了唸了一頓、一起被班導叫到辦公室旁的走廊要求只能當朋友、甚至在升旗時被教官警告。

談戀愛明明就沒有錯,為什麼要被罵?

這件事我感同身受呢!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盧廣仲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忘記時間這回事

既然決定愛上就一輩子

希望這世界靜止

想念才不會變得奢侈

如果有下一次 我會再愛一次

刻在心底的名字不僅僅是同性戀,是每個人的初戀。


p.s.圖片取自Google,如果有問題會隱藏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