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S
eyeS

16歲的眼眼👀 自學生/玩具合購闆闆/飾品團購闆闆

<嗑藥>

主角是一對國中的小情侶,他們因為家裡某些不開心的因素而產生了離家出走的念頭,塔爾先離家,經由史考利的介紹,他遇到了理查一群人,隨後珍瑪也離家來到這裡,理查一群人是無政府主義組織。塔爾和珍瑪很開心終於有人認真地傾聽他們內心的想法,他們一群人一起住在一棟獨居老人過世後空下來的房子,白天有工作的人會出門工作,沒有工作的人則留下來幫忙整理屋子,晚上大家會一起煮晚餐、聊天。然而穩定的生活在一場派對後徹底地改變了,他們遇到羅柏和莉莉,珍瑪和莉莉一拍即合,彷彿是失散多年的姐妹,在莉莉的極力邀請下,珍瑪搬過去和他們一起住了,起初塔爾不想一起搬過去,但因為太想念珍瑪了,所以也搬了過去。他們就從這時候染上了毒癮,羅柏他們不僅是販毒的,還是重度毒癮的人,他們每天一起在廚房用針筒注射毒品、一起吸食海洛因、賣淫......生活過得非常糟糕。後來莉莉懷孕了、塔爾被警察帶走了等等的是,他們一起努力想要戒毒,可是因為毒癮已經太深了,導致他們停止吸毒時身體就會非常的難受,所以他們還是會個別偷偷的嗑藥,最後誰也沒有成功。最後的最後,塔爾和珍瑪因為有了自己的孩子,他們下定決心要戒毒,雖然他們戒毒成功了,也離開了那個地獄,甚至小寶寶也誕生了,但...他們還是以分手收場。塔爾在大學時遇到女朋友凱若,珍瑪獨自撫養小寶寶長大,塔爾在假日時會去探望他們。


角色介紹

塔爾:這個故事的男主角,深情且專一的愛著珍瑪,是她的男朋友。在家時一直在幫酗酒的母親做家事,是家裡的支柱,離家出走後做事情時很容易受到他人話語而改變行動、決定,最後染上毒癮,是個沒有自信的男生。在故事的最後交了新的女朋友、完全戒毒。

珍瑪:這個故事的女主角,非常非常喜歡塔爾,但還不到愛的程度,是他的女朋友。因為受不了家裡父母親極度嚴格的管教,再加上塔爾找到了安全的住所而決定離家出走,離家前還從父親的銀行卡裡領出100英鎊。她很有自己的想法,個性比較古靈精怪,和很有個人魅力的莉莉是一拍即合的好姐妹,但也因為她而染上毒癮、開始賣淫。故事的最後和塔爾一起生下了一個寶寶、也成功戒了毒。

莉莉:是個迷人的女生,身材很好,個性很我行我素,不論是男生還是女生都會為她著迷,是人群中很耀眼的一顆星。不喜歡工作,會在路邊賣淫賺取生活費、買毒品的錢。懷孕後一度很想戒毒,但意志力不夠,沒有戒毒成功,小寶寶出生後還會和羅柏一起餵毒品給他吃,到最後的最後還是一樣墮落。

羅柏:是個以販毒為生的男生,是莉莉的男朋友。他是個很重感情的人,有一次他和塔爾上街時,塔爾很喜歡書店裡展示的書,那本書擺在很顯眼的位置,所以他就每天換裝到書店附近觀察店員的習慣,一個星期後他把那本書偷了出來。

莎兒&賈瑞:和莉莉他們住在一起,也是毒蟲,兩人曾經是情侶。

理查:無政府主義組織的領導人,喜歡做一些奇怪的料理。很照顧塔爾,在他搬到莉莉他們家之後還是經常去探望他,很想幫助塔爾戒毒,可惜後來沒有成功。

何妮:珍瑪到來前無政府主義組織裡唯一的女生,她扮演的角色比較像媽媽,負責掌管日常生活中瑣碎的小事情,白天會到街上工作,偶爾會給塔爾和珍瑪零用錢。

賈瑞:是個無業遊民,和何妮是一對,個性比較隨和,有時會不在狀況內。

史考利:一間煙草店的老闆,很喜歡吃巧克力棒。是塔爾離家出走後遇到的第一位恩人,平常會給塔爾一些免費的菸和巧克力棒,後來也是他帶塔爾去找理察,讓他有個落腳處。

艾蜜莉·柏根&葛瑞·柏根:珍瑪的父母親。用很嚴苛、對珍瑪無效的方式來管教她,例如:假日禁足、每天接送她上下學,只為了讓她沒有機會去別的地方......等等奇耙的方式,這讓珍瑪被他們逼瘋了。

珍妮·羅森&羅森先生:塔爾的父母親。兩人都是酒鬼,珍妮上午睡覺,下午起床喝酒,完全沒有心思整理家裡,所以當羅森先生回家後看到亂糟糟的一團就會很憤怒並毆打珍妮。

凱若:塔爾在大學時交到的新女友,讓塔爾真正下決心戒毒的重要人物。

珊卓拉:理查在旅行時交到的女朋友,曾經想靠著自己的專業幫塔爾戒毒,可惜沒有成功,最後也和理查以分手收場。

閱讀心得:

『當大厦內失火,你被煙嗆的很痛苦時,那你不如直接跳樓』這是這本書給我的感覺。他們長時間都被毒品佔據身體,每天都過著似不像人的生活,整個故事從頭到尾都是低迷的、詭異的恐怖氣氛,讓我看得很煎熬,最後是逼著自己硬看完的。

一開始是塔爾、珍瑪父母親給他們的恐怖待遇,塔爾的父親經常家暴他和他的母親,而且他的父母親除了睡覺時間以外都讓自己喝到醉醺醺的,珍瑪的父母親則是用責罵、各種奇怪的規則想辦法綁住她、控制她。我覺得這兩個家庭的父母親都用超級錯誤的方式養小孩,他們那樣暴力、命令的做法只會使應少年更叛逆而已。如果我是塔爾或珍瑪的話一定會得憂鬱症,而且完全不想和父母親講話,我絕對沒辦法像塔爾還幫母親做家事,也沒辦法像珍瑪假裝和父親和好。我覺得如果父母親願意把小孩做朋友、換個方式表達對小孩的愛,例如:和小孩坐下來好好溝通,建立雙方都可以接收的規則,或許這樣就不會釀成小孩離家出走這麼激烈的反彈了。

離家出走後,我覺得他們的生活也沒有過得比較好,雖然有人願意傾聽他們的話、支持他們的想法,但也讓他們染上毒癮,在書裡最常看到的景象,就是他們一群人坐在廚房拿著針筒幫彼此注射毒藥,身上都是坑坑巴巴的針孔,被生活所迫,不得不靠著不正當的方式賺錢,在書裡的那個地方,年紀最小的妓女竟然才12歲!天吶!還是國小生耶!!對於販毒很熟悉的男生也還未成年!我覺得作者把他們的生活寫得太真實了,看完之後我感覺自己好像也嗑了藥一樣,很痛苦、很瘋狂,冷靜之後覺得,幸好我不生在那樣的家庭、那樣的國家,我很幸運,生在很進步的台灣,很幸運生在一個父母親都對我很好的家庭。

『錯的時間,對的人』這大概就是男女主角的遭遇吧!他們擁有非常合拍的性格,早戀這件事情沒有錯,可是因為他們生在的家庭、教養,讓他們那段時間在家裡過得很不愉快,再加上有伴的感覺和一些些的衝動,讓他們決定一起離家出走。如果他們的相遇是在大學,或許就能成為彼此的心靈雞湯,一起用正面的方式療癒小時候心裡的那道傷,或許他們能一起去很多地方旅行、嘗試很多新事物,或許他們會是陪伴彼此一輩子的那個人。我很幸運,現在遇到的男朋友就是會陪我出去小旅行的好夥伴,不是帶我離家出走的人。

我想,看完這本書的老師們、父母們應該更能理解到錯誤的管教方式會給小孩帶來多麽大的創傷和壓力了吧?我想,看完這本書的青少年們應該更能珍惜身邊那個好好的他/她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