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eryer
exploreryer

TODO:- [ ] Add a bio

一封信——寄给 11 岁的自己

理解得越多就越痛苦。知道得越多就越撕裂。但他有着同痛苦相对称的清澈,与绝望相均衡的坚韧。——勒内·夏尔

多么希望将这些年来的思索和感悟与你彻夜长谈,想说的太多太多,不知从何源起......敲下这些文字,也需字斟句酌,随性写下,是否会造成你理解的困扰?但想必这种矛盾在所难免......如果阅读起来索然无味,切勿苦恼,索性放到一边,有兴趣了再拿出来看,总之,还是望你能时常将这封信翻阅,不同年龄带着不同的信息量去读,应该还是会有不同收获的。此外,思来想去,一份不长的信件中字数有限,那么必然需要取舍,至此,以下只与你分享一些紧要的坦言。


「混乱」是世间常态,人生莫不如此,美好皆来之不易

回忆你近几天在课堂上课,不加以整理,那干净整洁的书桌不久是不是就变得零乱?是呀,这不是很正常嘛?你疑惑道。但你是否猜到简单事物背后隐藏着世界与人生的真相?—— 即「事物维持美好的状态是需要能量的,如果没有能量输入,美好的状态就会结束。」

想想看,世间万物莫不如是——若不持续干预,桌子会变脏、房间会变乱、花园会变成灌木丛......知道这个会对我有什么用呢?嗯,很有用。在你成长的过程中,特定时代、国家、阶层、性别形成的特质将你局限而不自知,你会发现自己时常处在一种被动的状态,感受到的是困惑、迷茫、无助,如果与这种倾向粗暴对抗,那么你的生活也不可避免会划入混乱的泥潭。这种简单触发情绪,进而直觉性的反击只能产生更多的不理智决策,只会让你人生的混乱程度增加。那么,如何应对?这也是我接下来谈及的重点。

切记呵护好身上的「好奇心」。好奇心会使你自然发问,进而引起思考,真正的思考总是鲜有,我写这封信的唯一目的就是希望你能自觉地呵护这脆弱的「火种」,让你的好奇心牵引你去对抗这种混乱的趋势——这种努力会贯穿你的一生,其所留下的痕迹也许就是人生的意义。

记得把你为了吃零食而省的钱攒足一个礼拜,去超市扬起你的小手告诉那个胖胖的店员:「我要买最好的笔记本和水笔。」——为什么要最贵呢?因为这个本子记录的将是比日记还珍贵的东西。

  • 为什么今天的感恩教育大家都哭了,但是我真的哭不出来?而且我真的不想给父母洗脚,我是一个不孝顺的孩子吗?
  • 为什么老师说要勇于发言,但是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却被老师骂了一通呢?
  • 为什么老师批评我们考试不诚实,但却私下给另外一个有钱孩子 99 的期末高分呢?
  • 为什么我跟着网上的人一起嘲弄了 XX,是因为他真的做得很差吗?还是我只是出于嫉妒?
  • 为什么我感觉到了自己的言行不一致,这是否是虚伪的表现?
  • .......

以上困惑是否是你曾有过的呢?我希望你做的,就是把这些发自内心的困惑依照最真实的感受记在本子里,不要去问父母、同学、老师。不要与他人分享,受限于环境,18 岁前,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没有能力回答你的问题,即便他们真诚满怀的给你答案,想必也十分肤浅,在一个求知欲望低下的环境接受这种答案,无异于关闭了你保持开放的心态。相信我,意愿不等于能力,你的「实诚」更可能使他们惊恐,进而让你受到不必要的警告与惩罚,使你陷入自我怀疑,觉得自己是一个「怪孩子」,这是我最担心的,也是我希望你一开始就避免的。

如果不将困惑厘清,那么其会累计成为你越来越重的羁绊,就像行走于黑暗,你会惊慌,会轻信他人,失去了独立的思考和坚定的信念体系,进而让自己处于被动——任人操控而不自知。在虚假与混乱所构筑的信念下前行,必然会减损人生的各种上限,吃不应吃的苦,走不必走的弯路。

孩子对待谎言与虚假有天然的敏感性,不要忽略你内心的真实感受,即便你觉得它们离社会规范很远,但是,相信我,这种感受离真实更近。在当下的中国,你时常会感受到这种不一致。很多人在他们的生活中都会意识到其中的问题,但很可惜,他们没有将其自觉化。

如果记录的时候迟疑了,那么记住:不要受传统「道德」和「伦理」的制约。限于心智力量的孱弱,你没有能力与外界对抗,但要相信你所有的困惑都是正常的、人所共有的,不要为其羞耻、自责、自卑、痛苦......或许你会疑惑,为什么大家都也有这样的感觉,但是好像就只有我感觉到了呢?嗯,很好,这就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如果你现在有只笔的话就把这个提问也记下来吧。只要这是发自内心热烈追寻的疑惑,那么相信我,在未来钟摆来回晃荡的某个瞬间,你一定能找到答案。


付出与收获并不恒等,但思考的努力终将功不唐捐

当你看到周围很多人生活不幸福,某种程度上就是因为他们失去了察觉不一致的天性,深度而持久的思考更是无从谈起。不需社会、家庭所施压,他们就会通过持久的内在批判使自己适应这个被「异化」的社会,他们无意识地将疑惑消灭于萌芽,让「思考」永远被禁锢,使自己的情绪、感受、行动被操控,进而远离了一种诚恳、仁爱、真实的生活。

不要因你的困惑越积越多却无答案而烦恼,周遭环境会让你渐渐焦躁,大人看见你提出的某些问题就像在黑暗中看见了火苗,出于各种动机,他们不允许火苗越烧越旺,尽管这光亮能让你变得清醒,此外,不论社会还是你周围的绝大多数人都视真正的思考者为异类,尽管他们可能口口声声说希望大家勤学好问,自己也俨然一副正义的化身......

此外,提问并非终点,答案也不是目的,急于寻求答案只会将你引向谬误,重要的是,疑惑的火种会引发思考,当思考的火焰越烧越旺之时,你就应求知于书本与大师,与那些人格完善、诚恳真挚的人交流,于混乱、蒙昧、虚假中脱身,大幅降低受害者的感觉,一旦「质疑」的思路被打开,很多貌似自然而然的东西,就开始土崩瓦解,你也会远离虚假空洞异化的说教,并对生活有一种清醒的掌控感,这样你的努力才有意义,至此,也无人能够阻挡你求真知的道路。

古人有疑,格物致知,今人有疑,应求道于当代科学体系下的各学科门类。如有闲暇,且出于内在动机而非外在影响,多多涉猎一些基本的常识也是颇有助益的。

多年后回首一生,会发现泛黄笔记本里曾记录的问题会不断交织串联,并成为你走上「求知」、「求真」之路的印记。

最后,一定要记住,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过着诚恳、仁爱、从容而富裕的生活。他们清醒而明理,知识广博而言行一致、心地干净而情绪稳定、行动自由且思想温和......


尽早探求这三个大问

  • 你是谁?
  • 你身处于何种历史进程?
  • 应该如何衡量自己与世界的关系?

在你漫长的人生中,会发现困惑越积越多,不断地向各个方向发散。但有趣的是,未来某一天,你会发现问题会自然而然的呈现结构,最终收敛成三个大问。想必看到这个你会忍不住发笑吧,它是否与你时常听到的哲学的终极问题「我从哪里来?我在哪里?要到哪里去?」类似?是的,缺乏持久思考的积淀很难感受这三个问题的分量。或许我对你谈及这些还是过早了,但也正如信开头所言,这不是一封要求你立即理解的劝诫,而是希望在你人生走向混沌的黑暗之前,能停下脚步,思考另外一种可能性。

引申阅读

如果原文链接无法打开,可通过 Internet Archive 获取备份内容。

Advice for ambitious 19 year olds - Sam Altman

How To Ask Questions The Smart Way

在 26 岁时写给 18 岁的自己 | Livid

彭明辉: 生命是一种长期而持续的累积过程

熵:宇宙的终极规则 -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ChangeLog

20180118 念起于寝室

20180516 修订完稿

20210113 修改细节,增加链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